匿名2023/8/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金融業務經歷3年,苦惱是否該轉換跑道?

【金融業務經歷3年,待過銀行理專、保險業務,業績不是最頂、但小有成果,考慮未來發展是否該轉換跑道,或繼續在業務的路上邁進?】

1. 小女我畢業於時尚設計系,因緣際會在家母的建議下 (家母本身做保險業務出身),覺得年輕該給自己奮鬥的目標,俗話說的好:「不要在該奮鬥的年紀選擇安逸」,於是26歲進入嚴峻又高壓的銀行業擔任理專,理專期間每天水深火熱、不僅要趕緊入手金融證照,還要持續Call客、約訪客戶、談案件,想方設法做到當月的業績目標,苦哈哈的熬過了2年多,輾轉換了3間銀行待過,最長也只待了8個月之久,最後是因為做到了當月的業績目標,主管還要求我做至少比當時約定的目標2倍之高的業績,苦無好的資源 (手上都是被談爛的客戶+又是業務菜鳥+約訪遇到瓶頸) 所以選擇離職。

2. 思考或許是銀行的資源不足、業務經驗欠訓練,想想試著從壽險業重新再出發 (考慮從經營自己的客戶開始) 所以又跳到了壽險業來奮鬥,一樣是被主管要求 1.每週至少10訪 2.要帶主管一起談 3.前期每天08:30到單位瞭解商品+role play 4.我住桃園每天北上台北(光通勤每天就耗掉2個小時以上) 最後每週10訪達標了,但還是以被告知不合適告終。

以上經歷思考我是不是並不適合業務這條路,做業務雖然是辛苦的,沒有業績的時候、被主管釘、客戶無故放鳥、各種明爭暗鬥,但還記得客戶那無比信任的眼神,第一次談到大筆Case的雀躍,每天下班衝圖書館研究商品/拼命考證照的過程(身上有8張金融證照),都是自己一路挺過來。

>>如果繼續業務這條路,勢必是回不了頭,不管多苦都要吞下去,一路往更高的目標、更強大的自己前進。
>>還是趁現在還能選擇/沒有陷太深,儘快找到自己理想的路前進呢?
>>如果要離開業務,做了3年的我卻發現,我除了行銷、談商品,業務的這些技能以外其他的什麼都還不會,頓時覺得茫然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還請資深前輩們,給小女一些建議,感激萬分。

回答 5觀看 1723
回答 5

我不是你,無法告知你是否要轉換跑道或是哪個職業比較好。 單從業務這方面來說,通常需要持續累積你的客源,你每換一個公司你的潛在人脈就歸零,過往績效就承接給你主管了,是真的有點可惜。但我認為你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在迷茫與業務中打轉,這我也經歷過所以想給你做個分享。
第一步:你先評估一下你要的是什麼,有些人喜歡與人互動、高獎金的挑戰或是單純坐不住,喜歡往外跑,你的個性、興趣、喜好、未來期望是什麼呢?在心裡先思考一下。找到你的方向最重要,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是知道自己討厭什麼?你可以用刪去法去做評估不失為一種方法。
第二步:找出你幻想的工作樣貌,做期望工作排序。再去人力銀行找尋相關職缺,它的起薪、未來薪資起伏、未來職涯發展這些有沒有符合你的預期,都沒有再退回去找另一個。
第三步:找到適合的職缺,確認他需要什麼樣的技能,沒有就儘速補強,隔行如隔山,從助理做起都沒關係,重點是要有跨入進去的機會。
第四步:在產業中努力深耕自我能力,獲取升遷、談薪的籌碼,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你早日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5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金融業務經歷3年之後的自我檢視,是繼續更強大的前進還是找到自己的理想轉職,雖然苦惱但如何選擇更是問題。

2.首先要思考的是工作之於您為何?在高壓的金融業務工作如何紓壓亦是相對重要的課題,如何找到讓自己更強大又能樂在其中的應對之道,是您想繼續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當然是需要面對更現實的向上發展,不論是業績壓力與業務實力以及高薪待遇如何保持不墜。

3.轉職的前提在於您想離開現有的苦惱之前,先試著思考自己理想的工作目標有哪些,與金融業務可以延伸的工作有哪些,找出方向您才有前往的動力,3年的金融業務行銷、談商品,業務的這些技能與閱歷一定在的身上累積了工作價值與業務能力,這二者是您得以在未來工作上發揮的強項,也是您的自信,而轉職之後您有可能需要面對的是薪資待遇與工作環境的差異化,這需要有心理準備與調適。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1 尊敬的您,開始的勇氣和毅力令人敬佩。在您的母親的鼓勵下,您踏入金融業務,這段3年的歷程充滿了努力和挑戰。您在銀行理專和保險業務領域探索,雖然業績有成果,卻也受到了不少壓力和磨難。
2 您曾在銀行理專的嚴格要求下努力奮鬥,這段經驗可能揭示出了銀行業務的高競爭性和不適應。嘗試轉向壽險業,您再次投入努力,達成了周週訪的要求,但卻感受到了不合適的局面。
3 您的內心掙扎很理解。業務之路,是困難和挑戰的交替,然而,您所遇到的成功和客戶的信任也確實令人難以忘懷。
4 您深刻的反思顯示您已經在思考自己的未來。現在正是關鍵時刻,您必須做出決定,以確定接下來的道路。
5 若您選擇繼續在業務道路上前進,您應該有心理準備,因為這是一條充滿挑戰的道路。但是,無論多苦多累,您可以一直努力向著更高的目標和成就前進。
6 或者,現在可能是重新評估自己職業方向的時候。您擁有的金融背景和證照將成為您轉向其他領域的資本。不要害怕放棄業務,畢竟,您在過去的3年中累積了許多有價值的技能和經驗。8張金融證照,挑最有感證照方向,重新投入。
7 無論您的決定是繼續在業務領域努力,還是探索新的職業道路,都要相信自己的選擇,並且勇敢地邁出下一步。祝福您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追求心中的理想,取得更多的成就。祝福您前程似錦。

3人拍手・

您好,

首先很欣賞您因「不要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這句話所激勵,而要為了目標奮鬥。
但這句話的行動方案順序是先有「目標」,而後採取「行動」奮鬥。所以,要針對目標奮鬥。

所以請問問自己:
1. 目標是什麼 ? 是年收百萬還是幾年後達到多少存款 ? 或是您有想要成為的某一種職業的專業?或是有想要的生活品質,如有,請詳細的為自己做一個夢想版,找出您要的生活品質圖像或影片及數字。很多時候,目標會隨著您體驗的越多而改變。而就目前的您,目標是什麼呢?

2. 要用多少時間完成這個目標?半年、一年、或是三年起跳。定出短中長期目標時間。

3. 要用什麼方式奮鬥才能達成您的目標?是金融業還是保險業,或是先賺到一桶金再創業?亦或是先到不用業績壓力的工作讓,自己安穩下來學習一個行業的專業。任何一個行業要做到佼佼者,都需要先從專業養成為開始,再加上運用您的特質,成功有很多種模式,成功的人也有很多種類型,不會只有一種模式

4. 您的特質是什麼呢?從您的描述中,在您從事業務的這段時間除了無法達標的挫折感外,還有獲得客戶滿滿信任而來的喜悅。所以,請想想,客戶為什麼會信任您,是因為您溝通能力?還是您的誠懇真實?還是您的專業?您很外向熱情或很擅長溝通?或冷靜沈穩,讓人感到誠懇而信任呢?

以上問題,是在奮鬥過程中,需要一個個去釐清的問題。

很多人都是在不同工作中摸索出自己的特筫及適合哪個領域,轉換工作模式並不是不可行的。

我自己也是在客服、業務、行銷公關領域不斷的轉換中,找到適合自己特質的工作領域及磨練出自己的專長。然後定調在業務策略管理,進而找到自己有成就感的舞台。

祝福您。勇敢去嚐試不同工作,培養專業,找到自己的特質。

3人拍手・

嗨,

我覺得你很棒呀!看你的描述,非常辛苦的業務種類你經歷了不少,可見你是一個很有韌性、也非常有拼勁的人,帶著這樣的特質,我認為你就算不在業務職,也能有很好的發展的。

從你的描述看來,你似乎懷疑自己是否適合「業務」類型的工作,不知道你有沒有試著了解前一份保險業務被主管認為不合適的原因呢?以及追根究底,你喜歡什麼類型的工作呢?是能每天與不同人互動、還是能一個人獨立作業的呢?你在職涯上追求的是高薪但充滿挑戰的經驗、或是和樂的工作環境呢?這些問題你可能都需要先釐清,才能回答自己的懷疑。畢竟業務類型的工作並不只限於金融或保險,甚至極端一點的說,我認為「業務」的能力是人生應該盡早培養經歷的,因此對你來說,先弄清楚自己真正嚮往的、喜歡的工作類型與人生樣態,是更重要的。

(像你的能力就很適合去有成長空間、正在積極擴張的電商,你既有業務經驗、又有行銷、談商品專業,我馬上就能想到適合你的工作了,剩下的都是你到底想要什麼而已喔)

最後也要提醒,每個工作都有各自的苦與樂,如果你覺得「客戶信任的眼神」讓你很感動或難以忘懷,試著找出更多這樣的時刻吧!然後再歸納看看,有哪些共通點,也許你會有新的靈感。

祝福你,加油!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