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身為十大被AI取代工作之一的會計人員出路在哪?

我是會計本科出身的學生,現在於公司內的工作也是財務會計相關的工作內容。

對於自己的未來其實從剛就業就一直在思考。以AI的發展趨勢,到一個成熟度之後勢必,會侵蝕掉很多原本要靠人力的工作。到了那一天人就不是跟人競爭了,而是跟機器人。

洽巧我身上所謂的技能都被含括在被機器人取代的範圍內。或進近十年還不會,但是放任不管的話很可能未來我就會被強迫中年失業了。現在的職場環境逼得我不得不做居安思危的打算。

未來能往哪裡去,現在還沒有想法,但是不能做加法的思考,我可以先做減法。我不知道去哪裡好,但是我知道哪裡不好也可以。

畢竟各行各業內會被機器人取代的工作非常多,隨便更換跑道也只是換過去另一個火坑而已。

想聽看看各位的意見,會從什麼方向去選擇自己未來的腳步要往哪裡去呢?
又會怎麼樣篩掉一些雷區?

回答 7觀看 3083
回答 7

會計我認為是很需要深入鑽研的一門學問,不是那麼簡單就能被取代掉的。而且你也說了更擔心的是十年後,要思考的是十年後開始泛AI化後,主要被替代的是一定從最底層的會計人員開始,所以如何讓自己在十年升上管理職也是另一個課題。再不然就是到中小型公司以掌握全公司會計生態為目標,因為中小型企業大多不會也不敢貿然就隨意使用大型系統,畢竟內部沒有IT人員,會計資料又是較敏感的。

若仍然擔心,就先去學習了解其他商業數字類的相關職務的工作,例如我遇過會計轉做一般行政、收發、進出口、保稅....等,細節當然要上手才會熟,但了解它能對於轉換路線有幫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凡事能超前部署,計劃在先,這樣的精神先給您按個讚!
AI 能取代數據的計算、分析、流程模式,但是能否取代各個專業的智慧還是值得探討; 也就是說會計的AI 系統本身的發展、改善、選擇,還是需要會計專業的知識;簡單說只做資料的整理匯總的會計人員可能漸漸會被取代,但是能做各個公司會計的系統流程整合的改善、精進和客製化的工作,可能是公司運用A I系統時必需要的會計專業人員,也就是要對會計專業的精進,是未來因應被取代的必要方向,以上意見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任何一個職位,如果不提升自己,增加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都會被取代。
有些行業是年輕的後輩,有些行業是自動化科技或是AI,您會有這危機感,代表您已經有警覺,如果能持續提升自己,增加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我相信您會在您的行業中發光發熱,不會被其他人或AI所取代。
如果行有餘力,可以考慮培養第二專長,為職場生涯增加色彩也做風險的規劃,並不是擔心被AI取代。

其實可以換個角度來看到AI這件事。現在已經有很多會計的計算系統來輔助,這是效率問題。您應該思考會計的那些部分是可以被取代、那些是不能被取代。如同計算是可以被取代但是數學無法被取代(至少目前沒有活很難)。

我覺得”信任”這件事情目前不容易被取代,也就是會計師簽證。會計師執照不容易被取代,畢竟要改變一個國家行之有年的制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你好 日安:

只能說你「想太多」了。
會計本身就是一種很專業的活,
若要取代,早就取代了。

我經歷過的無人工廠,最後還是需要人去
Debug,這樣你可以安心了吧。

是不是容易被淘汰,就要看你是否有被利用
的價值吧。

以上給你參考

您好:

AI會取代人們的工作,通常都是重複性高且較不具經濟效益的業務,例如:生產操作員/門市銷售員等.

財會專業人員,在數學運算部分或許會被取代,但分析能力,仍需要人們依據各種主客觀情況進行綜合判斷,因此,推斷較無危機.

當然,為保險起見,財會人員進行第二專長學習,例如:財務+資訊整合亦未嘗不可。事實上,某些校系早已進行雙主修課程,好比生物機電、財經法律等,既然有斜槓族存在,行有餘力就不妨給自己專業添柴加炭.

其實就個人觀察,相比之下,語文科系在學生,更有必要加強其他專業,因為未來介面可能一機在手同步翻譯,所以職業風險更高.

有備無患,絕對不會錯,但也不必徬徨不安,持續學習精進,本來就是目前職場上的常態,至少您有體會到這種現象,代表有眼光與目標!

~祝福您順心~

您好,

被取代的,會是基本作業.
憑證掃瞄->籍由資料庫查找->自動拋轉帳務->產生報表
還有一些法定的/標準的財務比率計算.
系統都能自動產生.

可是每一個數字,都需要專業的人士去解讀,解讀的方向錯了,決策的方向也就錯了.每個數字都不只是數字而已,誰能夠早點看懂背後的意義,進而找出問題,做下決策,誰就是贏家.

會計人員,可以往分析的道路走,畢竟,自己經手的帳自己最清楚,自己也最了解公司狀態,能夠把日常鎖碎的事務減低,產生更高的價值,是會讓人看見您是一個專業的會計人的.

所以,會計為基礎,往外擴展,學習商業智慧分析,或者管理會計,或者分析人員,都是一個頗好的出路哦~

我們不能用相同的自己,面對不同的未來,
想要有不同的未來,就得調整一點自己.

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