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9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新鮮人想當PM,沒有經驗如何開始?

畢業於輔仁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且修習了電子商務學分學程,我目前是一位剛剛畢業的新鮮畢業生,希望能夠進入產品經理(PM)的領域。然而,我注意到大部分產品經理的職缺都要求相關的工作經驗,這對於我這樣沒有實習或工作經驗的人來說似乎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上週我開始投送履歷,但至今尚未收到回覆。這讓我感到焦慮,擔心我的能力不足以及缺乏經驗可能導致企業不考慮我的應徵。我想請教一下,對於像我這樣沒有經驗的新鮮人,或是想要轉職成為產品經理,應該從何開始呢?是否有一些建議或指導可以提供給我?

回答 5觀看 2230
回答 5

您好,

目前看起來您的問題有幾個面向可嘗試:
職缺層面:挑選產品助理的職缺進行申請,並多在履歷、面談中強調自己的學習能力與問題解答能力。
履歷層面:可找尋合適的Giver協助您進行履歷健檢,嘗試在履歷中強調自己的優點、能力、特色,讓面試官對於您更了解&願意聯繫。
面談層面:若開始進入面談階段,可依據2的部分,以有邏輯 (可參考STAR架構) 的方式說明自己遇到關鍵問題時是如何拆解的,同時這些題目也必須儘可能跟PM有相關性。

最後想多說一點,目前的求職市場確實對人力需求較為緊縮,所以沒收到面試通知很正常。我們能做的事是儘可能的海投並保持正向心態、不要氣餒!

以上的分享,希望能對您有幫助,祝未來求職順利!

9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Hi 你好,謝謝你的邀請回答,產品經理有很多類型,簡易來分會分為ODM及OBM 的 PM,因為不確定你的喜歡的種類,我就以廣義來給予回饋:

1/ 建議你可以把你心儀的3~5個產品職缺抓出來,從中找到你心儀的產品經理職缺需要什麼樣的硬能力以及軟能力。試著去思考過去有沒有類似的經歷有相關,作為履歷與自傳調整的方向。軟實力來說,可能會是主動積極、好奇心、問題解決能力,這些都不一定需要有實習或工作經驗都可以好好的呈現。

2/ 照著一的做法嘗試以後,看一下投履歷的狀況有沒有改善,譬如:從都沒有已讀到1/10已讀,都算是履歷關卡有改進。接著就可以開始準備PM面試。如果都沒有改善,那我就建議設立一個停損點,可能目前不論是硬實力、軟實力都與公司需求的差太遠。

3/ 個人經驗分享,我大概是在畢業後的1.5年才對產品經理職缺感興趣,本來在做的是行銷專員,跟你目前的狀況類似只是我多了一些工作經驗。當時我也是覺得自己沒有相關經歷沒辦法錄取產品經理的職缺,但後來進入面試關卡以後,我才發現我的想法錯了,如果公司願意讓你面試就代表你的軟實力有吸引到他們,這時候應該聚焦在自己的優點,後來的面試場我就有改變講法,最後也成功拿到產品經理的工作。

4/ 回過頭來,若現階段沒機會,那我會建議你可以往其他平行單位合作,最好是找到種公司有產品經理的,之後透過內轉轉過去。平行單位像是:專案管理、產品行銷、營運管理、Pre sales 這些未來都可以做為轉職產品經理的養分。

產品經理的缺在台灣市場本來就不算特別多,多數的機會都會給有工作經歷的求職者(因為工作內容本身很全方位),努力的投,總有機會朝著夢想邁進,你也可以透過面試不斷地去修正自己的講法,相信會順利上岸的~加油~

7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Hi, 你好:

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中,「PM」的職務在不同產業和專業領域中,工作內容都不盡相同。常見的PM類型包括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以及產品行銷(Product marketing)。因此,強烈建議正在尋找PM職務的朋友們,在準備履歷及面試之前,務必先全面了解不同類型的PM在實際工作中的內容,這樣一來,才能更好地判斷自己是否對工作內容感興趣並做好相應的履歷及面試準備。而這類的資訊,可以透過向朋友詢問、在社群上發問,甚至向業界前輩請益,以獲得相對完整的了解。

簡單地說,在投遞履歷之前,可以試著做以下幾件事:

1. 盡可能地打聽這個職務的工作內容,確保這個職務是自己真正有興趣嘗試的

2. 根據了解到的工作內容,盤點這個職務需要的人格特質和技能,進而連結自己過去的經驗去呈現在履歷以及面試中

3. 至於「我沒有相關經驗,這樣還能投遞履歷嗎?會有面試機會嗎?」這類問題就把它拋在腦後吧!盡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目前能夠準備的好好端上檯面,如果有機會獲得面試甚至錄取,那就太棒了。如果不幸沒有機會,那就嘗試看看是否能和人資或是用人主管詢問到自己缺乏的是什麼,花點時間加強自己之後,再次嘗試

以上是我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2人拍手・

下方列出您可以參考的行動以及我個人經驗的獲得:
1.大膽投履歷
針對您提到的「大部分產品經理的職缺都要求相關的工作經驗」,建議您不必多慮,大膽投遞履歷,即便該職缺可能不吻合,若企業希望留下您這位人才,也許會提供其他合適的機會。

2.擠出作品
由於您提到就讀科系為資訊工程學系,因此我先大膽假設您有能力可以做一些自己的side project。作為一個產品經理,扣除經驗與資歷之外,有作品與沒作品的情況也是能夠產生微妙差別。在這樣過程中您就可以親身體驗產品經理的工作,進而增加自身的競爭力。若無法製作side project,您也可以參考市面上的許多競賽、營隊等,想盡辦法讓自己比別人多一些東西給以展現給企業看,是絕對會加分的。

3.考個PMP
延續上述,在想辦法擠出作品之外,若經濟與時間允許,您還可以嘗試考取一些相關證照,例如PMP,這些都足以使您比其他競爭者具備更多籌碼。

4.為自己設定投遞履歷的KPI(您可以從一天投5~10封開始)
我也曾經像您一樣,投出許多履歷都如肉包子打狗一樣有去無回,但在與友人聊過後才明白,我所認為的【投了許多履歷】對他而言不過是冰山一角。因此我也學他設定自己的KPI—每天必須達成的履歷投遞數,並將重點放在我今天達成了沒、還有哪些公司是我沒有投的。這樣做不僅有效減少焦慮,專注在自己是否將所有機會都刷了一輪,更利用主應海戰術成功得到許多回應。

5.設定您的求職最低必要條件
在我從零開始轉職的時期,感覺跟預算八千卻想在北市租屋的心情眞的很像。你很清楚你想要的100%是怎樣的,但你更清楚你可能得到60%就要偷笑。因此我的作法是:在合理範圍內設定我無法退讓的條件,其他都無視。例如:薪水必須要養得起自己、地點起碼雙北、公司產品類型等。然後從退讓後得到的機會中,挑選最好的那個結果。這樣的條件下入職之後,基於您是有所退讓,所以務必要為自己設定【在這間公司絕對要學到的東西】,例如我要精通規劃軟體Axure、或我要至少經歷一次有效的PDCA等,讓自己的退讓交換到價值。等到您變得更有餘裕,就可以再增加必要條件、甚至具備與下一個企業談判的籌碼了。

6.不要害怕越級打怪
不太確定您會不會有這種行為:超級仔細檢視職缺條件,然後確保每一項自己都能做,才敢投履歷。在轉職初期我因為這樣的情況,導致鼓起勇氣投出的履歷寥寥無幾。這裡也提醒您不要自我侷限自己的機會。
挑選人才是企業端的工作,而您需要做的是不放過任何一個成長機會,即使現在不會,相信您很快就能熟能生巧,總之先拿到入場券再說。

7.從跳板職務開始
要是上面這些事情都做了,還是無法踏進產品經理的大門怎麼辦?建議您也可以試試看先挑公司/產業,再尋找跳板職務,例如系統軟體產業的QA、專案經理、行銷、營運、客服等。一位產品經理所需要的能力是非常廣泛的,而規劃產品的domain know-how更非一朝一夕就能獲得。即使眼下您無法進入產品核心領域,也可以嘗試創造領域的特定成就。職涯是透過累積而來,在每一點的努力或許一時不清楚目的,但在未來肯定都能成為您站上期望位置的助力。

8.順便做個履歷健診吧
也可以做個履歷健診,讓網站中的魔法師們看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再施加魔法,讓您閃閃發光。

以上是我的血淚經驗所帶來的建議,祝您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3人拍手・

哈囉,我覺得新人要直接轉PM確實有點困難,產品經理的能力比較少在大學的課程中可以學習,大部分都是需要靠實務工作經驗慢慢累積。
我個人覺得你會需要先釐清的是
為什麼你想當產品經理
你想要當什麼樣的產品經理?(軟硬體?)
先了解自己想成為產品經理的原因後,較能精準地朝這個方向前進。
另外,要怎麼成為產品經理呢?我自己覺得可以自己進修,無論是參與工作方、做side project或是參與線上課程,都是不錯的方法。
另外目前正在找工作的時候,也可以考慮看看先做Project manager,或是工程相關的工作,再慢慢轉到Product manager也是一個方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