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無業務經驗,該選擇上櫃公司業務還是新創公司PM?

最近面試了一間台南軟硬體系統整合公司的業務工作,以及一間台北智慧醫療科技新創的專案經理職位,
目前面試下來都蠻有機會錄取的,
只是現階段我還抓不清楚目前最適合我且大致符合我目前能力的職位,
想請教各位前輩的專業意見!

#兩家工作職缺簡介:

1. 第一家是軟硬體整合的資訊科技公司,是上櫃公司,
主要是開發新的製造業客戶,做上手後,公司會讓我們去經營舊客戶,
公司有提供雲服務管理平台的產品,在目前南部市場仍有較大的競爭空間,
公司企業文化比較活潑,也很重視員工培訓,
但公司業務流程不需要專案經理,比較需要產品經理,專案控管主要由工程師與業務兼任。

2.第二家是智慧醫療照護平台的新創公司,剛成立三年,團隊都蠻年輕的,
不過是在台北的職位,所以一開始我是投嘉義辦公室的助理工作,後來公司有問對專案經理職位有沒有興趣,並且有談到可以在嘉義的辦公室工作,所以就需要每天通勤台南到嘉義上班,但公司有提供彈性上下班機制,
工作內容是找標案寫標案並執行專案控管,以及經營政府客戶,跟我過去的工作經驗較類似,
然而可能會需要在短時間內寫好標案並跨縣市投標案。

#我目前的想法是
我個人對於軟體開發的產品比較有興趣,所以都是找有工程開發團隊的公司,
我目前畢業快兩年了,有兩份工作經驗,但工作時間都不長,所以我想找一份我可以做2-3年的工作,另外因為我過去都是在中小企業,比較少接觸大公司的運作流程,所以我這次找工作基本上是想往上市上櫃公司發展,

然而我原本是打算在大公司累積業務經驗後,再轉往這家新創公司擔任專案經理,
因為這家公司做的產品是我長期關注的社會議題,也一直有在follow公司的消息,而我原本也有打算在3年內可以擔任PM,沒想到這次就有了這樣的工作面試機會,讓我有點難抉擇!

因為第一家公司是可以讓我累積不少業務能力且可以慢慢成長的業務工作,
第二家公司是我嚮往的工作職缺,但我可能現階段能力無法完全滿足他們的需求,因為目前認為自己的標案能力尚需加強,而且有一點點排斥標案本身的獲利模式,
所以很猶豫要怎麼做才是對我個人未來職涯好的鋪陳?

以上是我目前的疑問與想法,再麻煩各位前輩協助回覆了!
非常感謝!

回答 4觀看 1150
回答 4

您好,
第一間公司符合您目前對職務的期待,第二間公司符合您對未來職涯的規劃,的確不易抉擇。
想請教您"有一點點排斥標案本身的獲利模式",請問排斥原由?若往後尋職時,PM的工作內容包括標案相關,您會應徵嗎?抑或完全不考慮呢?
祝福您~~

1人拍手・

你好!

先恭喜你, 有兩個你都喜歡的工作可以選擇!
根據你對職缺的描述再綜合我過去工作經驗, 看起來其實兩個工作都會有業務+PM的工作性質在裏頭. 以下分析提供你參考.

1. 第一個工作的公司組織若沒有編列PM給業務團隊, 那這個工作內容應該會是業務開發+專案控管, 就像你說的, 初期要開發客戶, 但專案主要是由工程師跟業務在做, 既然是你開發來的客戶, 那當然就由你去handle專案的進度也很合理. 所以你多少還是會接觸到PM的工作範疇.

我覺得就市場接觸還有經營客戶的角度,你可以學到蠻多東西的, 上櫃公司雖是較有體制,但某程度上也是相對比較囉嗦,靈活度一定沒有新創公司來得高, 若想到大公司看看, 可以的. 如你所說, 可能待個2-3年, 若沒有更合適的位置讓你學習跟發揮, 那可能就可以再往你心儀的公司前進.

2. 至於第二個工作, 我個人是喜歡新創團隊的, 能夠加入新創團隊參與決定產品發展的歷程, 是個很棒的經驗, 但新創有時候現金跟獲利的壓力會很現實的,隨時都要有心理準備. 再來, 根據你描述的工作內容, 需要找標案寫標案經營政府客戶, 若你不排斥這類的工作型態, 那可以考慮, 但必須要理解:

(1). 走政府標案的工作經驗, 就會與你選擇第一個工作, 在業界做市場業務開發經驗是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向. (2). 你可能花在標案相關的文書文件工作會佔很大的比例, 而時間就是資源, 你如何使用你的時間就會決定你未來所累積的工作技能在哪. 這一點,你想清楚了也就ok.

我不確定你心中想要擔任的PM是哪一種類型的? 你對於公司產品或服務的類型是否有很大的偏好? 若你對新創+自有產品 這件事情是很在乎, 也能接受標案類型的工作內容, 那就去第二家公司試試看. 但若你想要磨練的是業界業務開發+客戶經營的基礎功, 那就去第一家公司.

以上回覆若還有需要說明或討論,請再讓我知道. :)
Jewel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個人會選擇 公司1
關鍵字
- 上市櫃
- 員工培訓
- 雲服務
- 產品經理
以上都是好好待有成長,想撤退有好發展的關鍵字。

公司2
獲利模式是非常重要的。
邏輯上,軟體公司的性感之處在於,開發一次之後可以提供給無數使用者,創造無限商機,如果開發產品只賺取微薄工資,不如去鴻海,scale還比較大。
寫標案的人 既不懂產品技術也沒有想懂使用者,也不懂敏捷開發,身為專案經理要用最低預算做出合理、堪用、可驗收的產品,是很難啊(抓頭)⋯⋯

以上,個人意見
恭喜您一口氣拿到2分offer.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面試了一間台南軟硬體系統整合公司的業務工作,以及一間台北智慧醫療科技新創的專案經理職位,軟硬體整合的資訊科技公司,是上櫃公司,主要是開發新的製造業客戶,做上手後,公司會讓我們去經營舊客戶。
2. 先說結論,走資訊科技公司。
3. 對於軟體開發的產品比較有興趣,軟硬體整合的資訊公司符合興趣。
4. 公司重視員工培訓,這是此階段您所需的。
5. 台南本地公司,不需長途通勤。
6. 累積不少業務能力且可以慢慢成長的業務工作,建立專長。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