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4/8 12:0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PM職涯規劃 傳產? 科技業?

大家好,
小弟目前在上市光電產業做產品管理(PM)已經快滿一年了。我是國貿系畢業,畢業後就進了目前的公司。在這間公司學到了很多,同事關係也很好,而且可以準時下班。但唯一的問題是薪水超低(扣除勞健保和伙食費後只有2萬9),因此我開始考慮跳槽(但我想繼續做PM)。

目前有看上一家上市傳產公司(主要是做機車),想請問一下,跨產業對於PM的職涯會有什麼影響呢?最終還是希望能往科技業發展(因為薪水高),會不會一旦進入傳產公司就很難再回到科技業呢?

再麻煩各位學長姐給我一點建議(不一定要針對我上面的問題),現在真的好迷茫。

回答 9觀看 1548
回答 9

可以感受到您人際關係相處很好,總想要往更好的方向前進,而對未來的方向感到迷茫!

想請問您在
1.薪水高是在怎麼樣的一個範圍內?薪水*會是您唯一的考量嗎?
在原來的環境是否可以談到您的目標?

2.一個公司組織發展,除了薪水、個人職涯發展、個人成長、團隊文化適應、加班、分紅、是否能發揮您的長才、或者準時下班等等因素,那您會如何去看待這些因素及符合您價值觀呢?

3.在做轉換前,對於行業的研究,有沒有可能在傳產公司尋找科技的項目,如智能製造或數據分析等,或跟您目前的光電行業能產生任何結合的可能性?

希望這些可以協助您釐清您的方向

或者我們可以預約時間在線上聊聊!

1人拍手・

你好
剛畢業起薪不高,是很正常的
建議可先與主管跟人資,提出加薪的想法,看公司怎麼處理(看是否需要進修或學習其他專長,才能加薪)
畢竟對你來說,金錢才是你現在最大的考量

跳槽通常可以把薪酬往上談,但不見得對你的職涯有幫助
大多數的hr,還是會看你工作的穩定性(年資),工作內容(專長、經驗)

1人拍手・

您好,目標是科技業的話,不建議轉傳產。還未滿一年,未扣勞健保、伙食費應該也有三萬元以上。建議至少待個二、三年再換公司,不急於現在換,未滿一年的年資對HR來說跟新鮮人沒什麼太大差異。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親愛的
一年不到的年資,真的不建議您急著換!
換到傳產,再想回科技就有一定的gap~
兩點建議
1.關於薪水,可以和主管溝通一下,看看是否有調整的空間
通常若有提出,主管會有一些說法,若您的表現是好的,他自然會幫您想辦法!
2.觀察其他科技業的PM職缺,看它們需要的"技能"為何?
若不會的,趕快趁機會學。況且一般可能都會要2-3年的PM經歷,
把不會的學會,待經驗年資也累積夠了,自然就能夠水到渠成的轉職

以上是我的想法,提供您做參考

1人拍手・

Hi
個人的想法是,您提到"最終還是希望能往科技業發展",也就是您有明確的目標,而且你目前的公司感覺起來還沒有到一定要離職的程度,可以邊做邊找不用急著跳槽,每份工作所能得到的經驗及累積的事物在不同產業會有所不同,如果可以確定傳產的PM工作對未來(到科技業)有幫助,那麼轉個彎過去學習也許沒有問題,如果只是一份看起來薪資比較高的工作,長遠來說對PM的累積就會比較有限。
目前所在的公司是否還有學習及發揮的空間?可能也是要您與主管再討論看看,在同公司內不同職務的學習,可以多跨越自己本身PM的工作,再往前端或後端學習,也是可以幫助自己了解別人的工作內容及形態,也會有助於減少您與他們溝通時的差距。這也許是工作本身外,可以再多思考的。

1人拍手・

若想要在科技業,那就在轉職依舊選科技業(非留任)。

我是不知道您看待長期發展性角度與高度,專案就是迅速找到市場藍海、規劃產品、帶領團隊,甚至兼做營運,

但如果您看待PM是職務本職學能:能解決問題、跨部門單位溝通與整合、負責專案技巧作預測/預估、規畫、分析、風險-僅餓不死-跨產業不影響。

但如果您追求更高層專案工作者,跨產業在跨回來是歸零效果(因為要重新認知這產業發展、供應廠商,客戶變化等,真的要賦予你帶團隊與營運,是無法),年資與時間效益影響很大。

1人拍手・

半導體建廠、成廠供應鏈,薪水才會含獎金破百,你選的低薪產業我認為沒什麼好問的,就是低薪,或許很輕鬆吧?在半導體產業的從業人員我是不知道他們怎麼想,我旁觀者就是覺得塞,但穩穩破百這樣。

1人拍手・

Hi 你好:

如果你最終目標是期望進科技業,那麼,為何不現在就試著往這個方向找呢?

從你的描述看不太出來為什麼需要先進到傳產,之後再轉到科技業。如果沒有特殊的原因,會建議直接以你的最終目標做準備,若能早點進到你喜歡的產業累積能力與資歷,也許在職涯發展上會更順利。

以上是我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1人拍手・

職涯的發展,個人經驗覺得重要性依序為,產業、公司、部門(主管)!
若覺得科技產業發展好,建議您在科技業繼續找PM的工作機會!
科技業還是有不同的領域,或許可以找找另一個領域,但需要光電專業知識為輔!
如此,可以在科技產業,又能幫自己職涯的發展加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