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若HR發現自己的候選人在網路上問Offer比較,會怎麼想?

想請問各位人資先進
若今天發現自己發出 Offer 的候選人,於職涯診所這樣的平台,或是批踢踢等平台發問 Offer 比較選擇的文章或問題時,會怎麼想呢?或者會怎麼處理呢?

附帶說明:該位候選人已經匿名且去識別化,薪資部分用 N+10%的方式表示,但因產業職業類別特殊的關係,加上最近發出的 Offer 也不多,所以可以知道是哪位候選人的發文。

先行感謝各位 Giver 前輩的回答!

回答 9觀看 2278
回答 9

候選人會想比較或了解offer條件是很正常的行為, 畢竟轉職是大事, 多方考量並沒有不妥 ; 觀感問題很主觀, 如果是照你說的情境, 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是我, 我或許會考量幾個重點:
1. 你所屬的產業是否非常競爭? 因為愈競爭的產業獵才難度當然相對高。
2. 目前組織對該職位人才的需求or急迫程度如何?
3. 經過了幾次面試, 你們想offer他的實際原因是甚麼? 這點跟我過去會問候選人類似問題, 你取得了offer, 不管是猶豫或是在比較(這非常常見), 先想想當初為何想轉換? 又為何會與這家企業進行面談到最後階段? 兩個情境是一樣意思的。
4. 候選人的比較 = 人才市場聲音的一種 ; 客觀的去了解自己公司在條件上的競爭力如何? 我認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多數案例來看, 薪水很重要, 但薪資並不是唯一的衡量條件, HR是否有足夠能力去理解到更深的層面, 我認為對公司招募或留才效率上是有幫助的。

6人拍手・
3人肯定

1. 發現自己發出 Offer 的候選人,於職涯診所這樣的平台,或是批踢踢等平台發問 Offer 比較選擇的文章或問題時,會怎麼想呢?或者會怎麼處理呢?會覺得觀感不好取消 Offer 嗎?
2. 這是個資訊流氾濫的時代,每個人查詢、確認自己心中有疑惑的事宜,表示對自己的下一步,謹慎負責,對這樣特質的候選人,確認offer納入公司人才庫。
3. 自己發出 Offer 的候選人,於職涯診所這樣的平台,比較選擇的文章,職涯診所屬公開開放的平台,多源的意見,可讓發問者全面,從不同角度評估,經自己的判斷,得到最適合的解答。
4. 您的問題,同樣會獲得不同角度的評論,看完後,經您自己的判別,會讓您對此問題有一個名確的結論。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你是人資,應該知道,發出了,不能取消喔!
這是個人的權利,只要沒有秀出您公司的名稱,也是個人自由
但如果這個人最後選擇我們公司,我以前是有遇過,會特別提醒用人主管,人選曾經有此一問,讓用人主管有個底,

也有些用人主管會覺得不妥:
因為,薪資屬於保密,這個人似乎不大了解,需要保密這件事,即便已經有隱藏
再來,是否代表未來有甚麼狀況,這個人也會去詢問或上傳網路上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這是人之常情,關心自己的薪資狀況,而且沒有違反薪資保密,就像您說的已經匿名加去職化,而且薪資是經過雙方協議完成最後的offer, 所以沒有必要取消 offer,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1.不論求才或求職都是雙向的,企業可以從5位候選人挑出最符合公司條件的人,求職者當然亦可以從5件offer挑出最佳利益的一件。
2.徵信應該不屬人資的業務內容,所以請平常心,放大格局就好。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換個角度想,您也可以知道競業相關薪資水準。若公司薪資低於競業太多,可能會需要反映給上層知道,薪資不做調整會難以吸收到好人才。或是薪資無法調整的狀態下,貴公司有什麼其他的牛肉可以端出來,吸引人才進來?
人選沒有直接公布公司名稱,也沒有清楚寫明薪資多少,應該也沒有寫出對貴公司不利或毀謗的留言,所以要取消offer有困難。而且真的取消,想必又是鬧上版面,貴公司會沸沸揚揚一陣子,更增加招募的難度。
人才荒的時間點,建議是下功夫在如何吸引人才,才會對貴公司名聲及攬才有助益。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自己會用比較開放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他既然沒有違反保密原則,反而可以從討論中瞭解其他公司的狀況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會有特別想法,人都會追求更好的薪資條件,更別說可能是一位市場上搶手的人選。以目前人才難求的市場狀態,有這樣的比較真是人之常情。
人資往往會知道許多公司的、高階的或是政策上的隱密,我們都知道需要保守秘密,對於員工我抱持一樣的心態,有些員工的隱私人資也就爛在心裡吧!否則還真符合了批踢踢裡面總是在罵的老闆走狗不是嗎?

2人拍手・
1人肯定

在資訊透明化及快速傳達下,雖為薪資保密,但人才薪資比較,是必定經歷的過程,但也要明白,這就是市場機制,讓公司得以篩選,並在現有資源下,贏得人才青睞機會。
所以關鍵並不在人才是否網路上徵詢意見,也晃論要做任何處置,因為最後選擇的如果是貴司,就代表人才已做出決定,公司做好新人入職程序,反之,沒有選擇貴司,就代表現階段沒有合作機會,但不代表以後沒有,
目前手上有2.3個案例有沒有在第一時間應許的,半年後在分公司招聘成功,只要持續做好關係維護即可!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