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這樣算是職場霸凌嗎? 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想請教前輩解答..

各位前輩午安: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在公司一起訂飲料或者訂餐的經驗?如果每次訂餐訂飲料都被故意跳過,最後主動提問又被打哈哈帶過,感覺真的很差很不好,究竟是我自己做錯了什麼?還是說純粹自己想太多呢?這樣算是職場霸凌嗎?還請各位前輩不吝幫忙解答,謝謝。

回答 10觀看 5394
回答 10

我也曾經遇過這種情形,是團購時寫上名字,最後東西來了沒有我的份,我只能認為是有人把我名字劃掉了。
再來就是團購都被略過了,
你不是玻璃心,換做任何人遇到,多少都會有些不舒服吧!這很正常,只是程度的差異而已,要說遇到馬上就會完全不在意的又有幾人?
之後聽聞才得知,是有一次訂餐時,到了午休時間,東西還沒送到,我心急耽誤休息時間,就說了一句怎麼那麼慢,導致主導訂餐的那些同事不爽。
後來,在工作上變的必須跟那些同事有所接觸,那同事就愛理不理,愛教不教的,甚至還會斜眼瞪人等之類的冷暴力,那些同事也是會排擠有的人
最後我是選擇離職了
我會認為刻意被孤立,這也算是霸凌的一種型態,也許霸凌一詞聽起來很誇張,但也不是一定要有動手動腳的才算霸凌吧?!
有遇過的人才懂那是什麼感覺
沒遇過的才能說的雲淡風輕
我建議你再觀察看看,
是以往有參與一起訂餐過,後來突然被略過?還是不熟才被略過?
對於工作上有所影響嗎?
工作都很辛苦了,會影響心靈的工作,也不會長久
如果在工作上不影響,倒是還無妨
那種自以為是的小團體,不值得稀罕

5人拍手・
1人肯定

這位夥伴您好:其實這樣的狀況在職場中可以說是屢見不鮮,同時也確實如您所提問的,這確實已經可以被歸類為職場霸凌的一個樣態囉,甚至在英國還有一個判決成立呢!但是因此要走到法院似乎也有點太過緩不濟急了,很可能需要您有更完整的情境陳述,以及前因後果的序列,才有助於Giver給予您建議與指引喔,以上簡單回覆到這邊,提供您參考。

很多人把「這樣很正常」「不要太玻璃心」當成常態 而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罷凌他人或是受到罷凌,但究竟這條界線要怎麼區分,過猶不及中又要怎麼拿捏?我也會在104於5月25日週二晚上七點的線上clubhouse進行更細緻的分享與討論,到時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分享,一起思考我們身處於職場與企業中,要怎樣防止職場罷凌,許多實際案例與作法當天我以會再做更多分享唷!

畢竟當別人受害時我們默不吭聲,到換作是我們的時候,也就再也沒有人會為我們發聲了,讓我們一起正視這樣的問題與困難吧!

在茫茫人海與職場中,找到夥伴是重要的,倘若知音難尋,那麼也請自己要鼓勵與堅定自己的信念,自己是多麼不容易才走到這裡呢,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好夥伴也不失為是一個好的解方喔!

並祝 平安 健康 :)

https://udn.com/news/story/6812/5442639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這樣還不算是職場霸凌,倒像是在跟您開個玩笑戲弄您。

回想一下在公司是不是被認為人緣不佳,或者是表現特優卻遭人忌妒?
都有可能被戲弄或孤立。 如果公司的環境和文化不是太差,自己想要融入大家,就要釋出善意主動的和大家有互動。

下次訂餐或飲料,確認自己的名字和訂的項目,有列在名單上。
或者由您自己主動來幫大家訂,就不會漏掉囉 !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公司請你進來並非是為了交朋友,切記唯一要搞好關係的就是「付你薪水的老闆」。

職場沒有真朋友,會搞小團體的成不了大格局,反而等你做了主管職時立場會變得偏頗,許多事情無法有效率地解決,若要更進一步成長,必須抽離開來為公司多做事、用成效說話而非想著訂飲料。

以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依我個人想法,這不算職場霸凌喔。這只是突顯您在公司的人際關係上有很嚴重的問題,但您卻不知道問題點在哪裡?請試著去回想工作上需要團隊合作的部分,您在團隊中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挑最輕鬆的部分?事情不順利就瘋狂抱怨?加班都沒有您的份?我想事出必有因,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地去忽視您。靜下心來好好想想,或許會找到答案。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對我來說就是考驗人性和人心的時候,作為新進的前輩,也要適時的cover同事的需求(除非太懶惰擺爛的那種除外),作為同期同事沒被問到要不要訂餐訂飲料之類,其實我都是會上班前就會自備飲料和午餐的人(就連吃飯時間我都是自己找個位置或是外出休息吃飯),要記得保護自己,除非是同事出自真心想幫你叫訂飲料也要心存感激,因為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任何事情,完全各憑本事,會幫助也算是人情的一種,記得同事有困難也適時可以cover一下

PS:如果很難得有遇到共患難的且有私交的同事也是保持良好的人脈關係,要記得人是互相的,都只是想混口飯吃,不要為難,和氣生財不是嗎?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私下請教這個群體內您比較認識的人,了解是什麼原因再對症下藥。

1人拍手・
1人肯定

哈囉~ 不曉得這位夥伴在看到那麼多Giver的提醒與回覆後是否比較不困惑了呢? 另外關於這個議題,104職涯診所也有錄製了相關podcast供您參考喔,並祝一切平安,事事順心。 :)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q6b3783rel108765wbtfvuz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這很常見也很正常,訂飲料刻意跳過,小群體選人參加吃飯嘰嘰喳喳,不是您有問題而是社會常態,基本上我看到這樣的族群似乎很多都被fire,當然有鼓勵性質提出這尷尬案例,他們最後試整群掛掉,只能說沒跟上不見得不好
2. 人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展現出誠意跟禮貌但是不能要求別人一定要正向對待,有能者大家自會靠過來想吸收您
3. 不要想成霸凌把它當成一個磨練EQ跟反應的機會

弘一法師曾說:「來是偶然,去是必然;盡其當然,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爭取必然;忙時井然,順其自然;悟通八然,此生悠然。」凡事泰然處之,對於照顧我們的人,回以禮待之,對我們不周的人,寬容待之;生活與工作無法要求別人都要對我好,因為一種米養百種人。生活的態度是在修養我們的氣度,別太在意,如何將自己的專注力用在重要的事物上,我們將獲得更多。
靜下心來想想~環境的人事物的對待,在得失之間,我們所追求的是甚麼,何苦計較呢?更何苦來哉的懷疑自己呢?當自己修練的強大,尊重隨然而至,輕重的選擇在自己的心念間,持有正向心念自,然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悟通八然,此生悠然。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