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無所適從,沒想到上市櫃公司的管理架構也只是如此。

小女子今年跳槽到電子消費性產業,原本過往的工作經驗多集中在傳產製造業相關。
好不容易轉產業成功,搭上現在的數位化轉型趨勢,各行各業原有的部門也會建立相關的應用系統部門。
剛到這家公司,人資告知我掛在處長室,直屬副總,不是掛在業務部門,所以沒有部門主管。
我也沒有多想,來了一個多月後,副總說怕我只做系統轉型等待專案時間會很久、叫我也要開始涉獵消費性的主機板業務。
問題來了,公司因為是老公司,每個區域早已經有年資動輒6-20年的同仁經營,要找出沒有被開發過的區域已經不容易,更不要說找到客戶窗口。
副總自己是統籌整個業務部的大主管,叫我去做某國的經營,就我私下去主動了解,那個區域有某位前輩早在聯絡。我現在介入就是踩線,絕對引爆問題。
主機板的業務從我來就對我充滿敵意的感覺,而副總又一副妳先不用去跟他們熟悉,我不想妳被同化。
現在又要我去踩線,他自己都沒有先跟大家溝通協調。
擺明叫我去當炮灰。
說穿了也是只是想建立他的人馬,因為他管不懂那些老業務。
應用端那個要帶我的人也愛教不教、三不五時打斷人說話、搶話,不然就一直強調自己做30年了多了解這個市場,雖然自己不是本科系但是又怎樣怎樣的,講話沒重點跳針就算了,還會打斷我好不容易約來的客戶談話。
沒水準到了極點,但是聽說他與副總以前是是同事,回鍋回來,所以我能怎樣?
不是產業背景的我進來不到一個月開了兩次系統的訂單、我自覺積極溝通找方法、自學、電腦展努力介紹。
還是要被上面說,要想辦法7-9月成交訂單以服人,哈囉~我領多少錢?
我沒做成訂單嗎?
沒人帶我給我資源你當我是神嗎?
搞到我精神壓力好大,一開始想說來上市櫃過個水再怎樣也撐一年再說,現在這樣的局面,我真的很難做事。
上面只會講屁話不負責任,我請副總休假回來我需要跟他談談,他還說我是不是不清楚自己的定位?
哈囉⋯鬼打牆嗎?
不只如此,觀察到這邊的文化各自為政、內鬥嚴重、內部文件程序雜亂無章。
那位愛教不教的小丑又很愛搶功勞,嘴巴上說團隊,但是參展後的所有名片都不會分配給下面的人去開發,好似深怕誰做起來他沒面子,到處吆喝是他找的廠商、資源等等等⋯
請問各位前輩,我該怎麼做才好呢?
這樣的環境、職場小白一定陣亡,但我不是,我也不想輕易放棄,我知道我回原產業一定有工作,但我真的對新的領域有興趣,我也學到不少,請幫幫我,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1555
回答 5

提問者您好:
1.從傳產製造業跳槽到電子消費性產業,恭喜您轉型成功,也是必需要一段轉職的適應期克服種種的難關,不輕言放棄就要面對挑戰。

2.每個企業的文化體驗都會是在您入職了才得以理解或者印證是否如您所想的環境,您的敘述充滿自信,您發現的種種不如意也許是必經過程,有種初到貴寶地要先有入境問俗的準備,而您觀察到的『文化各自為政、內鬥嚴重、內部文件程序雜亂無章、愛教不教的小丑又很愛搶功勞,嘴巴上說團隊,但是參展後的所有名片都不會分配給下面的人去開發,好似深怕誰做起來他沒面子,到處吆喝是他找的廠商、資源等等等』這些問題就是您的挑戰,回歸到您跳槽來到現職的初衷,既是您有興趣的領域也想要在這個領域有所收穫的一份工作,入職初期需要的態度是盡快融入公司文化,站穩腳步然後發揮您的工作實力。

3.一個多月的新工作在適應公司人事物環境上的確較費心費力,以您的工作經歷與自信心應該可以在短時間內克服,但人際關係的建立會是關鍵態度,您面對的各部門各式各樣的人事應對問題可以視為磨合期,您在觀察他們,相對他們也在觀察您,彼此之間如何產生友善的共事關係是您現在的課題,除了看見種種的不是之外,是否也能看看他們如何能在一個部門生存6-20年的能耐,很多問題在轉念之間就能將負面見解轉化成正向能量而驅使自己發光發熱讓人看見您並成就您自己!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 跳槽到一家電子消費性產業的公司,但對公司的管理架構感到失望。她被安排在處長室,直屬副總,卻需要開始涉獵消費性的主機板業務。她感到主機板業務對她充滿敵意,且上級和同事之間的溝通和協調不佳,讓她感到壓力很大。
2 您在新的工作環境中遇到的困境並不罕見。轉換產業領域往往需要面對新的挑戰,特別是當您沒有相關背景和資源支持時。
3 首先,儘管公司的管理架構和內部文化可能讓您感到困惑和失望,但仍然可以試著理解和適應這種情況。了解公司的歷史和現況,以及部門之間的關係,可以幫助您更好地定位自己。
4 您提到的涉獵主機板業務可能是為了擴大您的技能和知識範疇。儘管一開始可能會面臨困難和挑戰,但這也是您成長和發展的機會。努力學習和溝通,與同事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這樣您將更有可能成功應對這個新領域的挑戰。
5 如果您遇到與同事或上級的溝通問題,嘗試主動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尋找合適的時間和方式,向上級表達您的困惑和需要。談談您對業務的理解和提出您的想法,並尋求建議和支持。
6 同時,努力發展您在公司內的人際關係網絡。與同事建立聯繫,尋找合作機會,分享您的觀點和經驗。這有助於構建團隊合作的氛圍,並且提供機會獲得更多的支持和資源。
7 從愛教不教又很愛搶功勞的同事下手,目標參展後的名片,取得開發的起步。
8 最後,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請保持積極態度,祝福您。

1人拍手・

不想輕易放棄 是好的態度

但要看情況

問題你也知道是在哪一方~

換個地方再精進 也可以~

公司的文化與制度 若不健全 有時會毀掉一個人才~

加油!

1人拍手・

這是上巿櫃公司沒錯,在公司做人比做事重要,找對派系比有業績強。
如果要生存,先找出誰是老大?相關派系是誰?做好訊息交流,只要對方把你當做自己人,生存就不是問題。

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告訴大家,誰是你的靠山,只要站對邊,日子會很好過,除非派系政變。

在傳產也會發生誰懂老闆就能活的很好,不會做事也很好~
以上供你參考~

1人拍手・

首先,要明確自己的立場和角色,作為處長室的成員,要以整個公司利益為出發點,而非單一部門或個人。

其次,與副總和其他同事進行溝通,了解公司業務目標、策略和市場情況等,並詢問他們對自己的期望和建議。同時,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以便更好地理解和適應公司文化和運作方式。

第三,以積極的態度學習和掌握消費性主機板業務,瞭解市場和客戶需求,發掘新的區域和客戶,並提出創新策略和解決方案。同時,與同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分享資訊和知識,共同推動公司業務發展。

第四,對於愛搶功勞、嘴巴上說團隊但實際不負責任的同事,可以直接與他溝通,表達自己的不滿和建設性的批評,或者向上級主管反映,提出改善建議。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行,避免與其他同事產生摩擦和衝突,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最後,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積極向上和持續學習的態度,並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和途徑,自我提升和發展。如果實在無法適應和改善公司環境和文化,可以考慮轉換職場或者尋找更適合自己的機會和挑戰。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