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打工主管約出遊說「想牽著我的手散步」,該怎麼拒絕?

暑假想利用時間賺點錢,看上家裡附近的飲料店,很幸運地錄取了。不行5分鐘的距離,彈性的排班,真的覺得很不賴

不過,最近遭遇到一個問題,這間店的店長,我原本以為遇到天使主管了,會時不時關心我的工作狀況,抱飲料桶等等比較困難的工作,都會主動協助我,很感謝他的體貼。

但是,他最近開始在沒客人空檔之際,有意無意開始跟我聊起我個人的私生活,像是「交過幾個男友?」、「單身嗎?」我都打哈哈帶過,最近他更進一步邀約我,說下班後可以一起吃飯、出遊,還說「想牽著我的手一起散步」,我真的覺得有點太超過了...

因為我真的覺得這份工作對我來說很不錯,不想撕破臉,但這位主管的行為又讓我很不舒服,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回答 5觀看 2447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他最近開始在沒客人空檔之際,有意無意開始跟我聊起我個人的私生活,像是「交過幾個男友?」、「單身嗎?」我都打哈哈帶過
✍🏻 以個人看法來說,對方其實態度是很明確的,對您是有私心在,這時候如果您並沒有意願,會建議您用直接的回覆進行應對,像是已經有男朋友或是沒有交往的念頭,因為使用打哈哈的模糊做法,很容易會讓對方認為可能還有機會,或者是讓對方認為【作法應該要更積極】,這樣反而適得其反,會造成您更大的困擾。

② 最近他更進一步邀約我,說下班後可以一起吃飯、出遊,還說「想牽著我的手一起散步」
✍🏻 同樣的若您確定不希望再有進一步關係,在目前的情況下,比較適合的方式是明確拒絕到底,甚至可以把離職都搬出來用,千萬不能因為拒絕多次後心軟同意,這樣就會讓對方誤認為是【欲拒還迎】,後續可能會有更極端直接的做法,是有危險的。

③ 這間店的店長,我原本以為遇到天使主管了,會時不時關心我的工作狀況,抱飲料桶等等比較困難的工作,都會主動協助我,很感謝他的體貼。
✍🏻 但也要注意的是,有可能在您清楚回絕後,對方雖然沒有繼續進行攻勢,但同時也可能會一反常態變成惡魔主管,這時您也不要太過在意,因為惡魔主管其實外面並不少,反正是暑假想利用時間賺點錢,就當作是先體驗社會生活,最差就是再換過罷了。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大意:提問者在打工時遇到主管對自己表現出過分親近的行為,包括邀約出遊並表示想牽手散步。雖然現在的工作很不錯,但這位主管的行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想知道如何處理。
2 處理主管的過分親近:
提問者在新工作中遇到主管對自己的過分親近,尤其是開始邀約和表示牽手散步,讓自己感到困擾。
3 保持尊重和理性:
首先,要知道您的感受是合理的,並且您有權保持舒適和尊重的工作環境。
4 明確表達界線:
在交談中,以平和但明確的語氣表示您的感受。例如,您可以說「我很感謝您對我的幫助,但我希望能保持專業的工作關係。」
5 尋求隱晦方式拒絕:
若您擔心直接拒絕會影響工作關係,您可以選擇以委婉方式表達,例如「我有些私人空間需要保持,希望您能理解。」
6 向上級報告(如果需要):
若主管的行為持續令您不安,您可以考慮向您的上級或人力資源部門報告,尋求解決方案。
7 保護自己的權益:
舒適和尊重是工作中的基本要求,您有權保護自己的權益,以確保良好的工作環境。
8 祝福與建議:
處理這種情況可能有些困難,但保持冷靜和理性,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處理,都是重要的。祝您能夠找到解決方案,繼續享受您的工作!

您好
如果真的造成你的影響和不悅 ,建議你應該說清楚 ,你可以請別人先幫忙傳話給你的主管 ,例如某某行為讓你很不舒服 ,或是問你隱私讓你覺得不是很恰當 ,而且自己希望不要有公事以外的事情發生...,並且要表示自己只是上班就只是單純的同事關係 ,通常應該會有所收斂 ,若還是沒有改善 ,建議公司都有申訴制度和電話(或e-mail) ,你可以尋求幫助(但是人事時地物一定要說清楚) ,現實上就是會有人會反應 ,主管在閉店時開會都會罵人... ,跟主管在這周三和周五的閉店會議時 ,都會針對人來罵 ,現場的內外場晚班人員都有聽到... ,以上2種敘述 ,你覺得哪種會比較好? ,現在公司對於職場問題(暴力或騷擾) ,基本上都會去處理(因為誰也不希望被爆料出來) ,若還是有太過分的行為(例如利用職權單獨留你下來 ,或是分配與你同一組工作) ,建議你要當面講出來(要拒絕) ,不要私下講 ,要勇敢地說不 ,工作就是工作 ,沒有畏懼職權委屈自己 ,上班大家都一樣 ,就是遵守公司制度 ,好好做自己該負責的工作 ,至於私人時間 ,那就是自己私人的事 ,公司更不可能干涉 ,也不可能會去詢問或打聽私密的事 ,千萬不要怕自己會被主管報復或是怕讓主管沒面子 ,工作的界線自己要畫清楚 ,也有可能就是因為你沒有表達清楚 ,而讓他有了其他的想法 ,盡量不要自己處理 ,你有朋友 ,有親人 ,都可以一起幫助你 ,職場本來就是什麼狀況 ,什麼人都有 ,要保護好自己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1人拍手・

通常我會建議:如果不知道怎麼處理,那就直接拒絕然後做好離職準備。因為你有你的尊嚴。

但是人都會想要達到更多目標。

Ok, 妳的最高目標是「讓店長死心,但是又不影響妳的工作」。

很難有100%有效的辦法。拒絕簡單,但要怎麼樣拒絕,又讓他不在工作上找你麻煩,甚至開除妳,這就是挑戰。基本原則,絕對不能用「我不會喜歡你的」,「我根本不會考慮你」來拒絕。

方法一:用「我絕不會跟工作上的同事交往。我不喜歡工作跟私情糾纏」擋掉。

方法二:用「下學期可能會出國交換、有重要學術或課外活動,會很忙,沒有心思交男友」擋掉。

方法三:用「工作不談感情,等開學不上班了再考慮看看(實際上可以不用考慮)」當緩兵之計。

方法四:用苦肉計「家境清寒、要照顧臥病在床的親人」當藉口。但要小心有年紀的店長提出金援。還有,如果你身上有名貴用品,那就不能用這個方法。立刻穿幫。

如果用了上述方法,店長還是一直來邀約,那就繼續用同樣的理由拒絕。店長持續邀約只是想測試你的決心,你連續拒絕三四次之後店長就會發現追求你的難度比他想像中高很多,就會考慮放棄。

但是記住,拒絕時要用「朋友一直邀約你出去玩,但你沒空,所以不能(也沒興趣),不是不願意」的口氣。如果你露出厭煩的口氣,店長可能就下不了台。如果你不在乎這份工作,那就不用在乎讓他下不了台的事。

1人拍手・

你好:

以目前"關係"(主管、部屬)都講出"「想牽著我的手散步」",就明確拒絕。
不清楚他是否有女友或老婆?若有,對方講出這種話,自己不要模稜兩可,不然有時候倒楣是女生,這一點以後都要留意。別人沒界線,自己要留意。

或許他單身想追求你,但看起來你沒意願,也是要懂得拒絕。不該答應不要答應。
"牽手"是甚麼關係?主管跟部屬牽手?看到者多半會憶測吧。
即便非騷擾是想追求你,也有追不到會懷恨的。但有風度者,在職場共事,不會讓你因主從關係有被迫做跟職務不相關的事,才能安心共事,不是嗎?

打工主管約出遊說「想牽著我的手散步」,該怎麼拒絕?
>>>可回應:我們的關係不太適合牽手。
若他說:怎麼會? 可回說:我怕被誤會
若他說:被誤會甚麼? 可回說:被誤會我們是男女朋友。
如果他問:難道我們不能是男女朋友。
請明確婉拒-我爸說我現在還不能談戀愛或其他...(不要默認,有些人會誤會)

若他說:不然不要牽手就出遊 可回說:我暑假很忙,可能不好抽空。
若他說:時間又還沒出來,怎麼知道沒空。 (那就等時間出來)
若他問還忙甚麼。就說社團,做專題....,不用講細節,帶過就好。

有比較熟的男同學嗎?學長學弟,或自己的兄長、弟弟、爸爸。
請在你們都有班時來一趟,買個飲料跟你打招呼,待一下(讓店長看到);或接你下班,一起離開,騎車載妳離開也好。改天店長問起,就說一起忙社團、籌備迎新活動,要討論.....(細節不用講)或我爸/家人很關心我打工安不安全,剛好經過來看一下。

若不瞭解對方是否是有風度者,請降低兩人獨處。

有空可以看:不完美受害人 (這並非針對你提的問題,因就敘述難以論定對方的性格;你與他共事,需要你多加判斷,未來都還有可能再遇到類似或不同狀況,僅提醒要懂得保護自己。)
這部戲的劇情較殘酷(請別想得太沉重)。但劇情演繹可看到有時候男、女想的不一樣喔,劇中的老闆一直認為對方沒拒絕就是喜歡、接受;被一再縱容的他認為還不都跟過往一樣處理。

但事情往往從1件、2件....漸漸累積。因受害者是新鮮人的年紀,提供參考。

https://tw.news.yahoo.com/%E5%8A%87%E8%A9%95-%E4%B8%8D%E5%AE%8C%E7%BE%8E%E5%8F%97%E5%AE%B3%E4%BA%BA-%E5%A4%9A%E9%87%8D%E5%8F%8D%E8%BD%89-metoo%E6%AD%A3%E7%BE%A9%E5%8F%AB%E5%A5%BD%E5%8F%AB%E5%BA%A7-040100662.html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