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資管系:業界好評的大學與研究所之必要

由於想要轉換跑道,投入科技產業,因此希望可以先透過進修學習專業技能。
網上資料無法回答我以下疑慮,請各位替我解惑,謝謝。

1)業界好評的大學:
由於我不是台灣人,早前透過中華大學(新竹私立大學)國際處瞭解到中華大學有甲骨文課程。據說也是教育部認可的三高大學(就業率高、薪資高、雇主滿意度高),也有重金聘請許多教授,包括元老級的。但網上資料甚少,很難找到外界對這所大學的評價。想瞭解更多業界對於其資管系畢業生的評價,以及除了這所大學以外,業界滿意度高的大學(資管系)。

2)資管研究所之必要性:
據我所瞭解,資管系注重的是如何運用資訊軟體與管理技能。由於我已有大學畢業證書(酒店管理系),照理來說可以唸研究所,雖然第一年是上課學習,但我擔心更多是基礎不夠根本無法寫論文,畢業後也無法順利找到工作,因此在考慮比起研究所,我是否更應該先重新唸大學把基礎打好。
想瞭解業界是否會對碩士畢業生要求更高,技能/實力與學歷哪個更重要。

3)產業碩士專班:
由於外籍人士也可以申請產業碩士專班,但網上也沒有甚麼外界對此的評價。想知道這個專班的評價,以及是否適合轉換跑道人士用?

在此請教大家的意見,謝謝

回答 7觀看 4595
回答 7

您好

謝謝您的邀約回答 ^ ^

您職場工作後又要回學校進修的決心令人欽佩

您可以線上如Hiskio, Udemy, Coursera或是Harvard CS 50先學幾門資訊資管相關的課程來看看興趣以及學習成效如何,若學習成效很不錯,也確認想往寫程式走,再來考慮是要去念碩士專班或是直接念個資管碩士

您日後走前端或是IT甚至跨到全端工程師或是軟體工程師,很吃您學習後的成果,很多軟體或IC設計公司一考上機考就可以略知求職者的資料結構、演算法的功力到哪裡。

若您是英文母語人士,或許畢業後可以直接找外商的軟體工程師或是FAE,某些外商對於資訊人才較看重實力,亞洲的公司一般來說的確喜歡新鮮的肝,也就是剛畢業數年內的資訊新血。所以您需要找出獨特之處,多方面的技能可延伸出更多的選擇例如MIS或是Presales等工作

學歷在投履歷時重要,進到面試後技能和經驗更有其份量

個人淺見,煩請參考

祝福您

https://hiskio.com/?utm_source=google&utm_medium=cpc&utm_campaign=hiskio_autosale&utm_term=hiskio_autosale&gclid=Cj0KCQjwssyJBhDXARIsAK98ITQfF4XMZD9M1ERUdMRlSIwRfAWCaENhf0MZrlcvYnKLAXRqcDcISiUaAnREEALw_wcB

8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因為您已經有大學的學歷,可以直接攻讀資訊研究所,節省時間,至於攻讀哪一個學校,要多多參考別人的意見,因為每個學校當然會說自己學校是三高,至於事實是如何,還是要多多參考廣泛大眾的意見,比較具參考性,至於在職專班,一般評價都還不錯,但需要大約兩年的工作經驗,詳細可以參考各個在專班的詳細招生簡章,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中華大學是不是三高我是不清楚, 不過有Dcard, 如新靠北中華 - 中華大學板, 應該沒事可以逛逛, 聽聽學生們怎麼說比較快。

2.資管研究所之必要性?
資管系學甚麼, 過來人很難一言以蔽之, 因為每個學校的資管形成不太一樣, 例如, 東吳電算系, 後來變成東吳資科系, 後來由於一直在管理學院哩, 就改名資管系, 從有硬體的數位邏輯, 到純資訊, 到加入一些管理課程, 就成了資管。
例如, 雲科大資管系或資管所, 進去又分管理組與科技組, 選了科技組, 八桿子與管理扯不上關係, 就是完全是個資訊系的內容。
例如, 當年的台科大還沒有資管及資工系時, 電子所裡也有資訊, 電機所裡也有資訊, 最後通通拉出成了一個資工系, 還混入了資管系的內容。
端看你想去念甚麼學校,自己去查查。
另外, 別擔心有沒有辦法寫碩士論文, 實務上, 那是個隨隨便便都可以寫出來且兩年內都可以畢業的。不過這樣說,大概又有人要戰一下了。碩士班,主要是要訓練你可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自己學會自己找問題, 自己找答案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 業界會要的, 否則, 空空沒有養成的學歷, 還真的只是個學歷。

3.產業碩士專班, 先看定義 "培養高階技術或創新及跨領域人才", 如果以實務來看, 一般人有那麼快憑空就培養成高階人才嗎? 當然是直接錄取高階人才進來上課兩年課就畢業, 馬上就高階人才了來得快。所以, 我說是一種買學歷, 這樣會不會很多人想打我? XDDD
不過, 也是有很多人不只有能力買, 同時也很會念書。

6人拍手・
3人肯定

以下為個人芻議提供你參考:
1. 唸研究所建議確定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畢竟要花最少兩年的時間在職進
修.
2. 唸研究所根據我的經驗,不是修完課就能畢業,這樣的認知必須要有;以我
在學校六年來的觀察,很多在"論文"卡關而無法順利畢業.
3. 選擇學校與研究所系所,這部分建議你將你心目中想唸的學校與系所先收
集簡章並仔細閱讀,了解入學資格及入學方式,教授研究領域,授課課程領
域範圍........等;最重要自己的論文研究方向要先有"將往何處"的方向,有方
了就是找心目中的指導教授,建議先書信往來禮貌詢問.
4. 以上四點都準備好了,心理狀態也調整好了;這樣就可以準備報考事宜了.
以上是用了4.5年唸了兩個碩士學位的部分心得,不過我也必須說即便是碩專
班也不好唸淘汰率約50%,想畢業的重點是唸書策略,這要寫就沒完沒了了.前面item1~item3在事前的study已經足夠讓人花上一季的時間,就先這樣.
加油,祝福你~心想事成

2人拍手・
2人肯定

個人認為,你的認知與社會工作機會脫節?因為資管系非技術分析的主流,個人認為你有工作經驗,比較容易上手,以程式設計為入門?可能性比較高,或許有比較多的機會

我覺得您應該轉換跑道,並且去念轉換跑道的碩士。現在在台灣要立足,最重要至少要有碩士以上學歷,才算高人一等。至少有一定的 level ,才有像樣一點兒的工作。

您好, 針對您的問題,我統整成以下3點:

1)業界好評的大學:
關於「業界好評」,如果普遍一點的來說,通常會以該科系的大學排名為主,就如同其他Giver給出的意見,前四大學校+前兩所科技大學,這些泛稱為業界好評的學校;儘管近年來,許多學校也花費心思招募好的老師,或引進業界資源,但是台灣企業的刻板印象仍在。如果您要選擇學校,建議可以朝向大多數企業的觀念印象來選擇。

額外建議可以參考104的玩數據:
https://blog.104.com.tw/104data-detail/?chart=%E9%82%80%E7%B4%84%E6%96%B0%E9%AE%AE%E4%BA%BA%E5%AD%B8%E6%A0%A1%E5%88%86%E5%B8%83

2)資管研究所之必要性:
攻讀研究所是一個好的方向,我個人覺得研究所跟大學部最大的差別,就是論文的撰寫;在撰寫的過程中,你必須找到問題,並且從國內外找到其他人的作法,並最終定義實現自己的作法;在這個過程,你除了必須要有一定的理論基礎,也需要透過實作來證明你的理論可行,最後還得加上文字描述,表達你的思路跟邏輯。如果要讓我從頭學習資管相關領域知識,大學部四年 或 研究所兩年,我肯定會選研究所,兩年的專研與累積,會比四年只聽取基礎知識還紮實。

針對您的另外一個問題「業界對於技能/實力與學歷,看重何者?」

我的回答是,學歷只有在畢業的前幾年有用(通常3~5年),其功用僅止於一張門票,進入企業的大門後,看重的是你如何面對問題跟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初期沒有門票,就是繞路到其他不那麼看重門票的公司去累積實力、累積人脈、累積口碑,待這些累積夠了,儘管沒有門票你也能進入到理想的企業。

3)產業碩士專班:
產業碩士專班的好處是,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書,但是辛苦的是每天下班結束後的晚上,都必須重拾書本攻讀學位;對於不想要停下現在工作,專心讀書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的好的權衡方式。

關於產業碩士專班的選擇,如果您相對重視學歷排名,建議可以參考筆者第一點的概念去挑選;另外一個思考點是,碩士班老師的選擇,選到合適的老師對於工作的轉換,是會有幫助的!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幫助

敬祝您
職涯順利 :)

5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