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一個待業中的年輕人,求職方向指點。

你好,我是剛從花蓮北漂來台北的年輕人,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研究所所學的專業在職場上無法直接應用,無法兌現,但是因為生物科技研究所的相關工作起薪會比一般工作高,非常困惑且迷茫,可請您為後輩指點迷津? 謝謝

回答 8觀看 3623
回答 8

你好,恭喜畢業!在台北居大不易啊!

不知道你研究所畢業的時候有沒有跟自己的指導教授談一談?指導教授通常有很多學生經驗可以跟你分享,如果計畫案接得多的教授,本身就會常有工作機會可引介。
生物科技相關研究所畢業出路非常廣,研究類、產業類、業務類、專案執行類工作都需要生物科技專長的人才加入。但你說起薪較高,那倒也不一定,要看你對「起薪高」的定義是什麼。

今天也不講道理,直接以身邊的人經驗提供給你參考。
我在生技相關產業工作的時候,
1.有許多學長姐從大學研究助理開始做起。這類工作台北很多,請上各大校園網站或是PTT查詢,104關鍵字:研究助理
2.有一些學長姐作出研究計畫,或寫出心得,就決定攻讀研究所。國內外都有相當優渥的獎學金,研究本身就是一個職業。
3.各大企業也有研究員工作,104關鍵字:研究員,並區分上班地區及你想進的產業。
4.有學長有成家立業計畫,畢業就進生技公司當業務,現在已經有兩個小孩。這類的工作有兩種,你英文好的話可以幫忙談代理,做國外業務或是代理人員,做國內業務辛苦一點,業績壓力較大,但產業別其實很固定,人脈建立起來以後很好做。104關鍵字:業務代表,區分產業。
以上分享起薪「比較」高的職業別提供你參考。當然,如果你如果沒有限制在所學相關的話,碩士學歷是相對好找工作的學歷。

最後,如同前面前輩們所講的,「興趣不一定要當飯吃」。有時候當飯吃的時候興趣就不再是興趣了。更重要的應該是選擇了一個工作後學著喜歡那個工作,這樣工作才會長久。

祝福你!

3人拍手・

業界不需要太多研究生,也沒有那麼多職缺需要研究所的能力...謝謝
好找工作我覺得是完全沒有....

1人拍手・

Hi 您好
生科在台灣缺乏環境,研究生又過剩,現實的說,就是出社會 = 不必讀到研究生 or 讀到研究生之上。至於哪種等級配上哪種切入點最完美?就要視您的職涯規劃和對產學界就業市場之瞭解,配對後才能順利走出自己的路!

我曾諮商都是生技碩士畢業的夫妻,做研究員二年後覺得枯燥無味+死薪水,轉職時面對薪水和現實的糾結,後來女方因興趣而選擇網路行銷,男方轉業務再轉生技採購,目前均穩定任職,兩人感想是當初不必讀到碩士。這個例子實證了「自身就業條件、就業期待與就業市場間的落差」。

建議您先放下研究所就業的思考誤區,重新確定個人志向(不論轉型或深造)、認識環境找到符合志向的最佳切入點,應該較能定下心前進!

前述例子是轉型,而關於深造,可參考生技前輩的看法(下文)。
願這些資訊能助益您,祝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先不要考慮起薪問題,只要合理的市場薪資水平,應該都可以考慮,若您是念理科研究所,一般來說機會比其他學科來的多,加上在研究所期間取得的訓練與學習方法,可以在科技行業找到許多機會,若真的很迷惘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工作選項,不妨就先挑一個比較不討厭的,先做個1年,同時觀察企業內其他性質工作,了解自己比較喜歡的方向,一定能有好的發展,基本上,研究所念甚麼未必是你未來工作的唯一考慮,科技與技術演進快,重點仍然在於時時學習新知,了解產業動態,希望對你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學歷要薪資的提升其實有一些限制,有正相關的通常是大型公司且學歷與產業有關者,或是公務機關相關的單位比較有利。一般私人企業或是中小型企業對於新鮮人有沒有碩士畢業的要求其實沒有很重,會聘用碩士學歷的職務通常是對於簡報能力比較看重;如果你沒有方向,其實應該從了解整個產業現況來當作你目前的課題,而非哪個產業你"現在"進去之後薪水高來做考量,各行各業頂尖的薪資一定都很棒,只是你必須走在你感興趣、同時又能發揮自身所長的道路上,你才容易事半功倍地達到頂尖。
可以從學長姊、老師那裏取得一些產業的訊息,笨一點的方法就是先找一個工作進去做做,建議是找會碰到人的,不要只碰電腦或是機器的,這樣你的人脈還有資訊掌握上比較有利,過了1年,你弄清楚了產業狀況,也知道了這些產業內高薪的職務在哪裡,然後分析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以後,計畫達到那個理想薪資與職務的做法,累積所需經歷、考取所需證照,這樣才是有計畫性的可以找到你職涯方向的方法。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台灣有幾個國際大藥廠, 看你是否有興趣投履歷.
新竹竹北有個生醫園區, 也可透過104地區篩選找找.
半導體廠的環安衛工程師, 我看過有生物工程畢業的, 半導體廠請得起碩士, 很多小廠請不起, 也不需要.
您可看看自己同們師兄姊大多跑哪去了? 也是一個方向.

1 提問者是一位從花蓮北漂至台北的年輕人,發現自己的興趣與所學專業無法直接應用,對於選擇職業方向感到困惑與迷茫。
2 首先,要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和職涯目標,考慮清楚想要追求的是什麼。工作的薪資重要,但也要考慮到工作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3 尋找職業方向時,建議先從自身的興趣和熱情出發,了解自己的專長和優勢,再尋找相關的職缺,這樣更有可能找到符合自己的工作。
4 考慮生物科技研究所相關工作時,要深入了解工作內容和未來發展前景,以及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是否有幫助。不僅僅是薪資高低,更要考量長遠的職涯發展。
5 如果目前的專業無法直接應用,可以考慮透過進修、轉換職業方向或是參與相關行業的實習,來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和適應力。
6 最後,要相信自己的選擇,勇於嘗試和探索不同的職業方向。人生是一場不斷成長和學習的旅程,重要的是保持積極的心態,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7 祝福您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並在其中獲得滿意與成就。無論選擇何種職業,都希望您能夠堅持努力,走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先回母校的職涯輔導中心討論看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