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4 15:5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職涯的不確定性很焦慮 又找不到理由離職

大家好
目前從事第一份工作已三年有餘
最初曾經很想離職 但為了拿年終撐下來
自己知道這間公司最大的問題是主管的管理能力
主管基本上是那種一問三不知的甩手掌櫃
對上層跟客戶的態度又很軟 
常常都是部門內的人吃虧去扛下
我是很自律的人 搞得我壓力很大
後來一是待遇有變好 主管給我的績效都很不錯
二是找了一位小主管 至少不是一問三不知了
痛點得到緩解之後 漸漸就腳麻待下來了

但早期還能感到學習密度很高 可以自己開發
現在很多工作轉維護一些前人留下的爛攤子 很多問題都找不到事主 只能自己扛掉 
雖然大主管還表示要提拔我升遷
但小主管因為攬下大主管的大部分工作 作為他唯一的訴說對象(部門內少數比較有責任感可能就是我們兩位)能感覺他壓力很大 不知道能撐到幾時
也很怕他走了就換我倒霉了
我自己的事情能做很好 但真的不擅長拉動整個散漫的團隊...
除了擔心這點以外就是怕自己一直只有同一份工作經驗 容易被認為已經定型
公司也不是不可能裁員 
中年要轉職或是中年失業的話會很慘
但要說有什麼立即的因子趨使我離職又真的想不到
目前薪水不差 工作也不到真的很忙 大部分主管跟客戶給我的評價都還不錯
變成每年都想說要跳槽 但又一直沒有動作
本來還有在精進其他的轉職技能 漸漸也比較沒動力了
處於一個沒安全感但又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情況

我一直都沒什麼主見 也蠻能忍
就是從小聽爸媽話的那種沒目標的好學生
因此我好像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也不會設停損點 
大概就只是想三十以後穩定領個近百的薪水
可以學新東西但還是生活與工作平衡 這樣過一輩子就好😂
沒有一個未來藍圖的感覺很不好…

回答 7觀看 2507
回答 7

您好
應該是說 ,你要的是什麼? ,你是怎麼規畫你的職場的? ,現在沒有說一間公司就要待到退休 ,幾進幾出多的是 ,人總是要向上爬 ,還是你只希望一輩子就做基層員工? ,所以還是看你自己要的是什麼 ,你的職涯是怎麼規畫的 ,如果你要學技術 ,學到了嗎? 如果你要學管理 ,學到了嗎? 如果你要學制度 ,那學到了嗎? 如果這家公司還有你可學習的 ,那就趕快學 ,學完之後 ,那不是可以選擇環境更好的職場去貢獻去在學習新的東西嗎 ,這樣不就一步步提升了 ,還是你要一輩子待在井裡 ,就以為天就只有那麼大 ,再來就是 ,人還是要有憂患意識 ,隨時把自己準備好才是真的 ,不能等到遇到了 ,才再開始準備 ,自己有技術 ,有經驗 ,有底氣 ,面對困難時 ,自己才能解決 ,難道要等中年失業 ,一臉茫然待業 ,才在那學技術 ,轉換職場 ,那會不會太晚了 ,每個人的成功方程式是不一樣的 ,你要找出你自己的成功方程式 ,而且你現在還年輕 ,是最好吸收 ,也比較能承受失敗 ,也是最積極的時候 ,等到40多歲了 ,你認為還會像現在能承受失敗嗎? ,你可以條列式的寫出來 ,寫得越細越好 ,也許你就會比較清楚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你好

從文章中就可以感受到你對於工作的責任及部分價值觀,也能感受到你的焦慮及恐懼。

慢慢來,我們一起一個個項目梳理。

先從目前的工作來思考吧。
目前的工作從慌亂到上手,的確費了你一些時間,但也很順利的,你了解了目前公司的管理模式及潛在的問題。
那麼你可以思考,目前公司的產品或是服務競爭力,在當前業內是什麼狀況呢?對於未來你認為有可能走到什麼地步呢?

在你現階段的視角中,若這公司有足夠的前景,再多給它一些時間,等你有一天升到了能調整部分規則的位置,甚至改變你目前無法接受的工作態度,若有那一天,你想嘗試嗎?

換一個角度來看,倘若有一天你不想待著,你目前的工作經歷跟可能升職而累積的管理經驗,在產業中有其它公司能應徵嗎?若非同產業,你的工作內容有其它相似職位能考慮嗎?倘若有許多選擇,那現在是否要離開,你或許能多一些條件能考慮。

最後一個項目是,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呢?
你所想要的生活模式,會決定你可能適合在哪個產業的什麼職位。
例如:你非常需要穩定週休二日,那或許輪班性質的排休工作就不在考量內。
花一些時間想想你要什麼樣的生活,再評估你現有能力適合什麼類型工作,最後幫自己排著職涯的規劃吧。

我協助過的個案也有跟你同樣有這些迷惘,有一個部分是只關注到了眼前的問題。

嘗試的跟自己對話,想一想未來,或許你會有新的看法。
加油!

1人拍手・

工作表現的高峰,就是最佳的換工作時機。
工作就是為了能好好換下一份工作,所以覺得無所成長,就只好開始找合適職位。

您好:
您標註自己在軟體網路相關產業的金融專業,是指公司的財會人員嗎?
您也不到30,怎會擔憂起中年轉職呢?人口結構高齡化嚴峻,未來勞基法第54條所稱強制退休都可能被調整,還早的咧!如果是財會更是各產業、公司必要的人才,多慮了!當然就內容判斷不出來就是。
看您的陳述,您是擔憂,卻無法拿定主意;要說組織中文化既定,非僅少數人得以撼動,理解您的處境,但要建議您「換個角度看其他人」,所謂的「負責任」,未必僅止於工作上的,其他人得以生存必有可用之處,而那些都是我們的認知「缺口」,老實說我年輕時也是這麼認為的,您會發現他們可取之處的,職場日子也就會相對不再如此侷促不安。
再者「久任一職」是否影響未來轉職?事實上相反的更可凸顯忠誠度與被組織需要的概念,只要我們能夠在職務上有所吸取經驗、智慧,未來得以在任何一個組織、企業的職務上應用,都是加分項,不要多慮了!
職務上要以「勝任愉快」為準,能賺多少錢?在什麼公司?做什麼職務?不過都是虛名,一切只有我們自己深知箇中滋味,回歸自己吧!
以上供參。祝您順心!

Hi 您好,

目前看起來您還不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 建議您可以騎驢找馬先開始尋找下一份工作的方向, 也許晃了一圈還是覺得現在公司好,最後也沒離職. 但至少會找到清楚的方向. 給您小小建議囉:)

你好,與不確定的焦慮共處是不容易的事。從你的描述中,你的能力與工作表現在水準之上,一路上接受他人的建議,也走得順順利利,獲得不少肯定。但似乎沒有人可以討論對未來的想法,即使對未來似乎有些期待,但也不知如何規劃與實踐,建議如下
若可以,找個職涯諮詢師/心理師做一些探索與規劃。設定2~4次會談,也許可以有個具體方向。
將“抽象的“領個近百的薪水可以學新東西但還是生活與工作平衡,這樣過一輩子就好...“轉化為你的職涯藍圖,思考如何達成,也就是設定自己的藍圖與路徑。
走或留的選擇,很難有個好理由,就是評估一下3~5年後的你,留下來有更好的未來,更幸福嗎?若不能,就找個可以有幸福未來機率較高的環境,
學習與焦慮共處,不確定固然會有焦慮,但也是冒險與更多的可能性。與自己對話,放鬆與活在當下是面對焦慮的好練習,也可以試試書寫願望清單/夢想清單,逐夢踏實!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其實這就是沉默成本 ! 當環境慢慢讓你習慣你就會漸漸麻木了,且環境有一點改善時,你就會讓自己覺得,其實也沒有那麼差勁,但問題其實就在那邊!只是選擇忘記不去面對,或是有人暫時面對承接。

2.依您的年紀來看,並非是中年轉職,反而建議您要思考你自己現有的武器!
a專業能力
b個人特質
c職涯發展
若您還是會擔心,可以透過104上的前輩去釐清你現有的迷思!

3.小時候聽話,不是壞事,是因為我們不懂!長大了,透過社會的磨練,慢慢讓自己知道要做什,要什麼!為自己發聲,我認為沒有什錯 !
如果不小心跌倒了,那就拍拍膝蓋,跟自己說,不就是這樣! 再來一次
有什好怕的!

勇敢評估自己,做自己 ! 為自己發一次聲 ! 大步向前邁進。

上述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