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在傳產紡織工作了一陣子,但不想一直待在同一行業,轉職容易嗎?

您好顧問!我有唸研究所碩士畢業商學院畢業(40y),但紡織業布廠擔任小主管,年資10年以上,因為工作內容多半英文書信溝通,生產交期回覆,生產品質異常,樣品打樣交期回覆等等工作內容,平常這些單調無趣工作阻斷向業界吸取新知識的時間,重點是公司管理階層,不重視這間品牌的重要性,管理階層幾乎無提供資源,例如本組的職缺往往優先補到別的品牌業,上面又常說遇缺不補,但本組缺卻補到別組業務,常講公司鼓勵外派,反應諸多問題給部門主管確都以敷衍應對,不正面回覆問題,回覆均無交集且無內容,也無資源提供。 整個產業今年深受新冠肺炎影想,業績大受影響,加上公司不重視這間品牌重要性,我所反應事項容易被忽視。 許多年前希望能提升自己在專業或管理能力,利用假日時間進修,因為我想朝向其他領域發展,如PM或是大數據分析的工作內容,不想一直被侷限在紡織業小圈圈內,發展受限,最近想轉新創公司或是資訊電子業發展,為了此目標,我也報名聯訊Python課程,為加強工科背景,也計畫在唸一個碩士學位,學習python和工程碩士除了提前作轉職準備,也替自己將來的工作不足之處找到研究資源或是同學作交流,我想要尋問的點有如下:
1. 對於轉換跑道我該如何在履歷上作修改?過去10年經驗都在紡織業,作品牌開發的經驗,未來的職涯規劃要作怎麽樣的調整還有其他建議(資料科學家)?可以幫助自己跳到合更適的工作,在紡織業,所會的都是從公司資源取得的紡織相關的,自己真正帶的走的專業,意指可以寫在履歷上的專業欄位確無,所以我自主學python,excel,VBA ...。
2.外面職涯教練諮詢的管道風評如何(收費用諮詢)?網路上較少相關的評論。
3.要從商管背景要如何新創公司職缺?
4.許多新創公司要提供linkedin,一般公司很在意社群管道經營嗎?我該好好經營linkedin?

回答 2觀看 4172
回答 2

針對你的第一個提問, 我用一個2012年的執案做為範例給您參考。
1. 當時那位人選的年齡與您接近(36-40), 國立大學MBA學歷, 也是在紡織業任職, 只是當時他是在海外工作。
2. 當時要offer他的企業是鞋業, 主要看重他的是有直接面對品牌廠的溝通經驗。
3. 2016年他取得的offer是國內一家知名橡膠大廠, 看重他的仍是過去面對品牌大廠的經驗。

回答您的問題, 如果是就多數經驗來看, 在紡織產業待的較久, 要跨業必然會有一定的挑戰跟限制, 所以在補充履歷表之前, 建議可以先從兩個面向思考 ; 一是產業, 但剛提到了限制性可能會較高, 二是從工作內容來延伸, 例如是否也有品牌廠的對應經驗、智慧智造相關議題 ; 以智慧製造議題來說, 跟你現在自我進修的東西較能連結&也較有機會, 且從這個角度來切入, 就有機會從紡織業擴大到其它製造業甚至是電子業 ; 因為沒有完整看過您的履歷表, 所以我先給大方向參考建議。

第二個問題, 職涯教練諮詢。
關於您所提到的風評問題, 我的經驗是跟諮詢者當下得到的建議實用與否為正相關, 但就需求面來說, 因為環境與產業變化速度很大, 這個領域的確有它的空間 ; 不過從您的問題, 不清楚的是您想找職涯顧問諮詢, 還是想投入這項專業領域?

第三個問題, 關於新創公司。
新創公司我目前的認知, 大多需要技術背景者居多, 我覺得這個問題跟第一個問題綁在一起思考 (A) 如果您是將焦點放在新創, 我認為有的機會是這家新創公司的產品/服務對象, 跟你的工作經驗/場域是有關聯性的, 機會才大, 但有哪幾家新創符合這樣的條件? 這恐怕要花一點時間去study. (B) 再來, 因為在技術領域層面您並非本科出身, 如何驗證可以與本科技術者具備一樣的能耐? 這我相信在資格審閱上會是一個重要評估點, 在上述提到的兩點來看, 我認為新創的機會會相對小一點, 除非你找到符合條件(A)的企業, 而將優勢延伸到(問題一)的參考回覆, 我認為會是相對機會高的選項。

最後一個問題, 關於社群經營。
我的看法很簡單, 社群經營是一種管道, 重點還是在你經營的內容是什麼? 以職涯來說, 就是你的核心競爭力是否能突顯, 我想才是關鍵。

以上供您參考!

3人拍手・

希望您疫情期間與家人朋友們都多保重!
瀏覽完您的問題後我感覺您需要更有自信且樂觀一些,光是看您顯示年紀及在紡織業的工作年資,在這行繼續發展是會有成果的,相信待過這行的都知道這是個永遠不落的夕陽產業,年輕人不愛進入且存在經驗技術傳承困難的窘境! 戲棚下站久會是您的但是請站對姿勢站對角落,我可以算確定的跟您說以您的資歷條件在紡織業算年輕的,充實自己補強學習絕對是正確的心態,但是是否可以好好的靜下來審視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想要達到什麼境界大概還缺些什麼?抱歉要舉個當紅的行業當例子,海運業近兩年火紅的程度超乎預期但是光鮮的外表之下,請問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先前他們所經歷過的起起伏伏,高度競爭?建議任何決定都要考量到正反兩面的狀態,結合自身的個性與資源做個適當的選擇!以您的年紀確實還能冒險去嘗試新行業,但要考量是否值得或是前瞻性如何,誠如下面大大所言若新創產業與紡織或您自身職能相關或許可以一試, 但在充滿不確定的前提下是否要打保險牌對您較為有利?我相信從您文章言語所帶的無奈中可以感覺到您已經嘗試過很多次卻仍無法改變組織的現況,小弟的建議在此僅供您參考:
1. 換個方法跟主管協商,based on benfit or clear purpose.
2. 紡織業好缺人,是否可以嘗試換組換品牌試看看
3. 換個跑道可能是新產業或是同產業其他公司
4. 不要停止學習動作,這關乎注意力移轉及競爭力提升

Best Regards,

Alex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