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如何選擇研究所對於文組科技業求職幫助較大?

各位前輩好,目前是中字輩商管學系應屆畢業生,由於對供應鏈有興趣加上家屬有意安排,因此預計前往英國就讀研究所。

未來希望能夠於外商科技業就職(物管、採購、sourcer、業務、PM 等等有機會都希望可以嘗試)

想要詢問各位前輩在學校的選擇方面世界專業排名還是世界綜合排名會對於求職更有幫助呢?

雖然知道學到的東西,個人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但是由於是最終學歷,還是想要對於各方面都進行考量,希望能夠將效益最大化。

Cranfield(一個是供應鏈排名全球第11名,但學校可能只有供應鏈屆的人聽過)

另一個則是Warwick(全球總體排名60多,科系屬於工學院WMG,在台灣知名度似乎較高)

亦或者前輩們會建議做這行要先工作幾年再去美國讀master呢?

希望前輩能夠給我一些選擇上的意見。謝謝

回答 7觀看 2502
回答 7

您好,

幾個建議

1. 思考自己的工作地點,留在英國?到美國工作?還是回台灣?
如果很高的可能是回台灣,建議研究一下兩家的校友,那一邊在科技業比較多,台灣的科技業與非科技業薪資差異太大,建議還是以科技業為主。
如果心裡有想過到美國工作,那直接在美國念研究所,而且最好掛進工學院,才有機會算是STEM的學生,拿OPT, 找到雇主幫忙申請身分,在美國反而不一定要擠進科技業。
同樣的道理,如果有打算在英國、歐洲工作,到那邊唸書是最快的。

2. 有實習跟工作經驗很重要
台灣要寫自傳,所以即便沒有工作經驗,可以用自傳表達很多人生經歷豐富,社團領導經驗等,104還可以寫專案成就什麼的。
英文履歷只有幾個欄位,學歷、工作經驗、技能、證照、獲獎紀錄,志工服務等雜項,沒有工作實習經驗,整張履歷表就是空白的…
英文履歷表透過履歷系統送進去,系統會經過候選人系統篩選「適合」的候選人,(隨便舉例)關鍵字supply chain management, forecast demand plan, demand model simulation等,有實習經驗,這些關鍵字就會在你的履歷裡反覆出現,你就是個「高度相關」的候選人,沒工作經驗,怎麼無中生有!?

很多人是大學就開始鋪路找實習、做約聘,等畢業的那一霎那就已經有相關專業經驗,跟台灣「好好專心讀書」的概念完全不一樣,我遇過有考上美國研究所的台灣朋友,一放榜就火速來找我修履歷,因為學長姐說第一份實習要投3-500封履歷才找得到工作,所以他打算9月一落地就要開始找隔年的暑期實習!

以上,提供您參考~
恭喜您,祝一切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商管學系應屆畢業生,由於對供應鏈有興趣加上家屬有意安排,因此預計前往英國就讀研究所。 未來希望能夠於外商科技業就職(物管、採購、sourcer、業務、PM 等等有機會都希望可以嘗試) 想要詢問各位前輩在學校的選擇方面世界專業排名還是世界綜合排名。
2 您都對供應鏈有興趣,選學校當以Cranfield,一個是供應鏈排名全球第11名,為優先。
3 做這行要先工作幾年再去美國讀master,由於有意至英國就讀研究所,應屆畢業生直接就讀碩士學程,很好,不需往美國跑。
4 外商科技業就職,物管、採購、sourcer、業務、PM 有機會都希望可以嘗試,每個專職的知識領域、專業都不同,就學期間,了解評估自己的優先次序,對畢業後的就職,才會有大幫助。
5 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1、恭喜您有機會可以出國就讀研究所,好好把握與學習
2、 Cranfield(一個是供應鏈排名全球第11名,但學校可能只有供應鏈屆的人聽過) 另一個則是Warwick(全球總體排名60多,科系屬於工學院WMG,在台灣知名度似乎較高),

名校當然有光環,但是主要還是你個人的學習與專長的累績
至於是否先工作或是去英國去美國,基本上來說看你的預算及職涯規劃

3、未來希望能夠於外商科技業就職(物管、採購、sourcer、業務、PM 等等有機會都希望可以嘗試)

以上都是不同的專業,或許你可以根據大學讀的,還有研究所讀的,你有興趣的專題或項目去深入研究,怕的是大學讀一個專業、碩士讀一個專業,畢業不知道要做甚麼?

物管、採購、sourcer、業務、PM 等等,年輕當然都可以嘗試,但是還是得縮小範圍與方向,這就要靠你去探索與發現自己的擅長!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不管是一畢業即出國念書,或是先工作1~2年再出國,在目前職場上都有相關成功案例,如果是供應鏈相關領域,包括很多實作的層面,建議還是要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若透過實習或實際的工作,能夠比較了解這一塊,在未來國外留學期間,比較有可能學以致用,而非紙上談兵。
至於學校的選擇,一般還是建議以該學校專業程度來決定,學校知名度僅為參考,畢竟求學期間,能夠得到最多的學習與心得,還是得依賴該校原本的師資與校友在後來的發展。
另外也可以留心目前的經濟發展,以2023年來說,若開始從事就業,可能剛好遇到經濟衰退的趨向,而透過留學,或許在2024~2025年間,歐洲當地的工作機會可能會比較多,因此不妨也留意各項時機,再做最後決定~

1人拍手・

您好

學校不是重點,我讀實踐大學一樣進台積電。
碩士讀服裝設計,一樣擔任美國半導體經營主管,零售業和金融業
我是進台積電才開始去史丹佛讀書。邊工作邊讀

英國碩士只要一年就畢業,可能只能讓台灣覺得:喔 海歸派 僅此,真正到職場上做的不同。該學校是否真的能讓你遇到好的員工和好的主管。如果你很重視學歷,直接報考史丹佛 伯克萊 前50家學校

最後,不需要糾結太多。因為到後面你會發現前面浪費很多時間在不必要的事情上

2人拍手・

用校排名決定,是台灣文化。
美國各個研究所的強項差異很大。
出發點要先了解該科系在該校的強項,甚至教授也有差,是否與您有興趣的方向一致。
講簡單一點,一樣的商科科系,有的學校case study 多,有的學校都在coding。
如果是MBA EMBA就建議工作後再去。

1人拍手・

較之他人的問題您的煩惱偏向幸運的,您是有選擇的而且感覺是想要好上加好,很肯定您的事前考量但是我的建議是選什麼都好,畢竟兩大原因可以很肯定的回覆您,nothing to lose!台灣的職場對於洋墨水學歷一直存在很高評價無論哪個已經是大加分了,商管相關就是傳說中的彈性選擇多,所以沒有好不好的問題基本上都算是調整focus field.如果對供應鏈有興趣這兩個領域都會有相關的課程可以研討哦,論文您也可以朝這方向去走不一定要很執著於選完A或B可以兼具的,加油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