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才能掌握老闆要什麼?

目前擔任法務一年半,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是沒有SOP,以及老闆(法務主管)的想法對我來說又很多變且有時衝突。以審契約來說,覺得自己對於審契約的工作能夠勝任,但有時候老闆希望我審仔細一點,有時候老闆希望我快速簡單看過就好。有時候希望我將契約改得很照顧公司利益,有時候又希望我改得保持中立,有時候則是維持不平等也沒關係。很慚愧已經過了這麼久還是抓不到他的標準,無法判斷哪樣的契約要仔細,哪樣的契約要簡略,要採取什麼立場。因此個人感到很挫折,審太仔細也被罵,審太草率也被罵。
在其他工作事務上也有類似情形,可能一開始他交代我應該快速做完某事,但我完成回報以後他又發現應該要仔細做,覺得我做得不好。如果一開始就知道他要的是什麼,我是能做到的,但總是把握不到,因此常常感到挫折。
又或者他可能這一次因為我不夠幫助同事而生氣,但下一次我幫助同事,又會被説我浪費時間被同事利用而不自知。我一直抓不到在哪些情況下,我應該給予同事多少幫助才是恰當的。
老闆的說服力很強,當他質疑我怎麼沒按照他想法做的時候,我都會被說服,感到慚愧,告誡自己下次不要再犯。但我兢兢業業的按照他交代的方向做,又可能被罵這次他要的是另一個方向。
有請教老闆有沒有一套SOP可以判斷何時該採取怎樣的態度,但是他說法務的工作沒有SOP,我應該要學會自己判斷。
也嘗試過事前仔細確認這次要做的方向是什麼,但是這樣也會讓他不高興,認為我沒有獨立作業的能力,什麼都要請示他,那他會太忙。公司的業務量很多,一一詢問的確不太可行。
也跟老闆反應過我對他指示的困惑,但老闆說已經盡力跟我解釋很清楚了,希望我能趕快領悟。
公司現在人事凍結,沒有招募新人,所以我也無法觀察其他人怎樣解讀老闆的意思。
目前的因應方式就是被罵時跟老闆說我會好好學習再改進,再增加彈性與觀察力。但因為方向太過衝突,其實不太確定要往哪個方向改。(要仔細?要快?要採取什麼立場改契約?要伸出援手?要劃清界線?)如果我始終無法掌握,是否不適合當法務呢?但又感到很可惜,因為如果知道他要什麼,我是可以做到的。並且我也不討厭審契約或協助公司處理法律問題。
想請問各位專家,我應該如何幫助自己更掌握老闆的想法?或是應該換到怎樣的工作會比較適應?謝謝!

回答 4觀看 1048
回答 4

嗨,法務比你多做個幾年來回一下這題。
審閱契約跟解決法律問題的輕重緩急向來是決定法務在公司能不能夠受到重視的重要因素之一。我想問問,就你的觀察,你的老闆(法務主管)在公司是否為重要管理階層/角色?如果是,那麼注意他對於每項工作的優先性及工作分配就是重要的事。但若反之,你可能就要考慮這個工作不是適合久待的工作。
我猜想這是你第一份法務工作,在單一職位上做不好並不代表你真的不適合這個位置,有時候只是遇到工作節奏不合的主管/工作環境而已。你還年經,還有機會試一試。
再來教你怎麼摸老闆的毛(分辨輕重緩急)。
1. 做事的優先順序:簡單的事情先處理->老闆重視(老闆一直問)的事情先處理->越高層的人親自關心的事情先處理
簡單的事情先處理是讓你的心理壓力及工作效率有比較明顯的提升,其他的則是處理工作的基本原則。
2. 審閱契約的原則:常見的合約類型、續約或常合作的對象可以輕鬆審。新交易的對象、老闆(或其他主管)特別關照、過去常被退件的對象請仔細觀察,必要的時候冒著挨罵的風險都先去問看看。
3. 作為一個法務,細心、錯誤率低跟有效率(速度快)這幾件事情本來就是必要的要件。你是公司重要的把關人,不管是大事小事都要養成找出最有效率的做法。如果現在的做法沒有效率,你要有能力優化這個流程跟作業,這對你未來的職涯發展(無論是否繼續做法務)絕對是有好無壞。
看起來我講的好像很簡單,但實際上本來就是需要Try&Error。我通常會把這個嘗試建立有效率的過程叫做架鋼架,你會花很多時間架構你的基本核心,但這個架構會幫助你應付未來其他不同的情境而也能很快上手。
做法務為什麼沒有SOP,是因為法務本來就是在應付各種不同突發狀況。你可以把變化多端的老闆作為你應付各種突發狀況的模擬器,試著去觀察、模擬及架構應付的原則。等你克服了這關,你會發現未來應付什麼法律問題都不算太難。
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到履歷診療室找法務前輩一對一聊一聊。
祝福你!

6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先看老闆的經營理念是什麼,但通常不變的是要賺錢及低風險。
所以通常是對公司不利的,如合約上的罰則,一定要審的特別仔細。
會讓公司違法的,一定要特別注意。
對公司有利的,則要愈鬆愈好。阻礙公司賺錢的,要愈少愈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辛苦了(拍拍)
同意上面前輩說的, 很有可能不是您不好, 而是彼此不合拍。
而且其他幾位前輩講的也都超級重要有道理, 另外補充一點。

你除了主管之外, 還有交付文件給你的同事, 這些同事就是你的內部客戶, 如果有辦法, 試著問清楚客人要什麼, 會更精準/更有效率。
可以把上面前輩的建議, 自己設計一套問問題的方法, 隨時修正你的問卷
- 這是要做什麼, 可以提供多一點背景嗎?
- 這是大生意嗎? 很急嗎? 很急是誰在催, 為什麼催?
- 這個生意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
- 這是什麼策略性廠商或客戶嗎? 有沒有什麼公司策略需要注意?
- 這是新廠商/新客戶的合約, 可以給我一些簡單的背景介紹嗎?

做決定, 不管什麼決定, 最重要的是資訊, 你知道越多, 能作的決定越準確, 假設你能有多一點商業洞見, 跟他辯白也比較容易贏。
如果這些資訊你跟主管都一樣清楚, 而你覺得ABC重要, CDE要仔細審, 但主管永遠跟你有不一樣的想法, 你進一步可以觀察的是 只有你跟他邏輯不合, 還是他對每個人都這麼刁?
假設他有心腹愛將, 那可以轉問問他的愛將到底祕訣是什麼? 請他救救你, 假設他對全部人都這樣, 那就真的不是你的問題, 主管的心思就是這麼謎.....

就長期來說, 不管是哪一種, 很明顯你跟這位主管的步調不合- 他講話你聽不懂, 而且一年多了... 從升遷跟學習的角度上來說都不是上選, 如果不能克服, 樓上前輩說的鋼架架不起來, 可能要思考, 要不要找下一個適合你的地方。

祝您好運, 撥雲散霧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給你點建議⋯
因為每個案件狀況需求不同,不妨在瞭解案件前提下,順便跟老闆溝通他的需求態度,在著手審合約,或許較容易抓到每次的輕重需求。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