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增進自己的專案能力及向上管理能力,希望有人可以協助給予意見

大家好,我是目前剛畢業一年的文科生,
目前正在資訊科技業擔任行銷企劃,剛入職2個月左右的時間。
由於其實我並沒有相關的行銷背景,所以現在工作需要做專案時,
常常會需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了解和處理專案,
也因為沒有實務,所以比起別人也比較不知道有哪些方法去做專案管理,
像是時間管理、流程、專案進度、解決方法等等,都會比較摸不著頭緒要怎麼樣系統化或找到方法去解決這些問題,所以自己也會不知道可能哪些地方會有問題,常會發生這些狀況:
1. 不知道還會有哪些事情和想法沒有做和考量到,做事的方法和觀點不夠全面
2. 向上管理的能力很差,協作的同事也跟我說明明我做了很多事情,但都沒有表現出來讓主管知道,所以我能夠感覺到自己目前被主管沒有像其他同事一樣重視,也希望自己能夠更知道怎麼呈現自己的工作表現
3. 管理專案的方法和方式還摸不著頭緒,不太知道未來可能還有哪些事情要做和處理,所以常常會突然發現什麼事情還沒處理,品質就會不好
4. 每天都會超過下班時間還在處理事情,同辦公室的同事都不太會有這件事情發生,所以常常覺得是自己的工作效率沒有提升的更好

再麻煩大家給我一些方式改進,我會努力去嘗試的!
感謝各位Giver們!

回答 3觀看 1711
回答 3

社會新鮮人剛進入職場,本來就會遇到工作方面的挑戰與適應環境的挫折,一般來說,雇主知道新人開始工作並無相關實務經驗,會給予一段時間的寬待期,讓你做中學、或從嚐試失敗中,學習如何改善工作方法,此時的你,務必發揮勤奮學習的精神與不恥下問的態度,向資深同事或主管請教工作上的問題,勤作筆記提醒自己相關工作的SOP與注意事項。有關專案管理,這是一門專業學問,也是工作場合普遍運用的方法,建議你買相關書籍好好研讀,或是參加相關課程、演講,加強這方面的知識,先有整體概念,實務上遇到了相關議題,內心才不會慌亂,很多專案管理的事務,都是按步就班地操作,所以要多花時間研讀及練習,剛開始辛苦一點,之後就會順暢,請給自己一些時間,不要自己給自己壓力。另外,你提到有些事情或想法沒做到或考慮到,這種情況常常發生,即使已工作3-5年的職場人士,也不可能周全設想面面俱到,建議你準備一本有日期的筆記本(電子檔案亦可),把待做工作項目一一列出,押上日期,做完一項就刪除一項,想到新增項目,隨時記錄,或是這次沒想到、被同事或主管提醒的項目,也記錄於內,久而久之,你就累積完整的工作項目檢查表,這也可幫助你未來工作計畫,能考量更周延的要素。至於向上管理的技巧,最簡單的開始方式,就是每天記錄你的工作重點(或進度),每一週固定時間提供工作週報給主管參考,這是化被動為主動,讓你的主管知道你的工作狀況,有了這些固定書面報告,你也可以利用平常部門開會、或主管主動提問的機會,精簡地口述你的週報內容,有資料預先準備好,你就可應付隨時主管或其他同事的工作提問,這樣你也會開始建立信心、從容應對。最後,有關時間管理,這也是一門學問,簡單應用就是每天早上一到公司,先列出今天要做的工作項目,再適時分配每個工作項目需要的時間,接著你要確實掌控每項工作耗用的時間,若項目A耗時比原先計畫得久,你就要在項目B或C減少時間,這是利用工作項目的執行,來控管時間的基本方式,你可以試試看。當然,資深同事應為對工作及公司內部資源比較熟悉,他們執行工作的效率可能比你高,此時,你可以選擇1-2位在公司表現優異的同事(或主管),細細觀察他們管理時間的方式,進而學習技巧。你看到同辦公室的同事不太會有加班的情況,有可能他們已完成當天工作,也有可能他們沒做完、就準時下班了,真正的情形,外人可能不很清楚,所以你也不必太擔心,凡事平常心看待,自己做不完的工作,明天提早一點到公司趕工作進度。希望以上建議,對你現在面臨的工作挑戰,有些幫助。加油喔,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文科生,正在資訊科技業擔任行銷企劃,剛入職2個月左右的時間。因為沒有實務,所以比起別人也比較不知道有哪些方法去做專案管理,也會不知道可能哪些地方會有問題。
2. 剛入職2個月,就是在熟悉試用期,了解行銷廣告專案流程,做事的方法和觀點不夠全面,這是正常的學習過程,您需要增加的是學習曲線斜率提升。
3. 向上管理的能力很差,此階段完全不需向上管理,您的重點擺在專案執行順暢。
4. 管理專案的方法和方式還摸不著頭緒,每天下班前表列明天工作細項。第二天照著工作細項執行,有任何突發作業,記錄標示執行,當天研究突發作業的前因後果,列入學習事項。
5. 當您日工作細項歸納作業成熟,開始進入週工作細項,月工作細項,當您能掌握月工作細項,您專案管理的能力就上線了。
6. 每天都會超過下班時間還在處理事情,適應期這屬常態,初期要的是紮實的專案基礎,效率不是此階段的重點。學好一步,再跨越一步,不需要不會走就想要跑。
7.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1. 接到專案的時候,要先「由上往下」,把所有主要的工作項目用列表的方式列下來,然後再把每一個主要的項目往下展開細項,每個細項都會加入預估完成的時間。

2. 上面的重點在於要請教各單位這個專案的「全貌」是什麼,才不會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才不會想到哪裡做到哪裡,方向錯了也不知道。

3. 執行的時候就「由下往上」,在既定的時間完成細分的項目,如果延遲,就要想辦法補回來。

4. 把完成細分的項目一一「重點式」的向主管報告,讓主管很清楚您所完成的項目,但要避免用「向上管理」的字眼,建議改成「向上報告」,才不會被主管誤解。

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