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一年空窗期真的很傷嗎?怎麼解釋比較好?

我是做行銷企劃相關的工作,工作資歷十幾年,也有待過幾家知名大公司。但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後找工作就不太順利,待業幾個月,有零星的面試邀約,但面試後也沒下文。

請身邊的人資朋友稍微幫我看一下履歷,她一眼就看到我的履歷之中有一年的空窗期沒銜接,說人資不喜歡看到沒有解釋的空窗期。

那一年剛好家裡發生很多事,我心情不太好,就沒有工作。趁那一年去做一些我喜歡的事,像去學調配經營跟製作香氛蠟燭。我不想要說謊,說一些冠冕堂皇的進修計畫,真實把理由放在履歷上真的不行嗎?

其實前幾次面試的時候稍微被問到空窗期,我都真誠回答,不過感覺面試官對我的回答並不滿意。難道真的要我說謊人資才願意給我機會嗎?現在想想好像這一年的空窗期真的很傷,有點後悔。

回答 16觀看 58500
回答 16

熱門回答

您好,

我想您覺得您可能覺得老實回答沒有甚麼,但企業卻覺得有甚麼的落差,是在於企業在找人才時,有些會擔心的是人員的穩定度。與其說您的履歷上有一年的空窗期HR很在意,不如說你的說法會讓HR擔心。如果今天,心情不太好,你會不會又離職? HR花了很多時間、企業花了很多成本招募,不希望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又要重啟招募。

其中您提到不想說謊,或是說得冠冕堂皇,我覺得也是不用。大多數的HR會告訴您的是,有些說法應該要包裝,而不是編造或誇大。

以您的例子,您可以簡單提那段時間的原因是因為家中發生一些事情,需要你花比較多的心力去處理,所以當時決定暫離職場。雖然如此,反而讓你有一些空檔時間去學習之前想學卻沒有機會學的事情,例如調配經營跟製作香氛蠟燭。雖然現在不會馬上應用到,但相信未來在廣告行銷的創意上,也可以多一點啟發的元素。

類似這樣,全部都是你有做過的事情,所以你沒有說謊。
但也沒有說太多,心情不好啊、家裡出甚麼事情啊...這些都是隱私。
企業也不會有太多負面的想法。

祝福早日找到適合您的工作!

61人拍手・
13人肯定

您好,

有一年的空窗期可以不用在履歷中解釋。面試時如果被問起再說明就可以。

被問起時,就如同您所述,不需要說謊 :"心情不太好,就沒有工作。趁那一年去做一些我喜歡的事,像去學調配經營跟製作香氛蠟燭",這樣的回答並無不妥。 可以補充,就是因為接觸了製作香氛蠟燭,讓自己的心情可以完全放鬆,投入興趣,無形中對於自己的身心靈也做了最佳的療癒,也慶幸自己有這個勇氣和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充實的一年。

把這一年的空窗期導向激發正面能量的泉源,而不是渾渾噩噩無目標地度過,這樣就不會讓人有負面的印象。

請不用過於擔心,端看您怎麼看待這一年 "空窗期" 的價值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2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1、履歷篩選階段:
我們會看每段時間的工作銜接,看起來有一年沒有工作,不見得不會約面試,重點是你之前的工作經歷是否跟我現在要找的人符合,符合比例高的才會邀約面試

舉例:行銷要找會計,會計要找人資,採購要找人資....跨領域的,履歷上沒有相關學習或證照,基本上要取得面試機會是很難的,再投遞多少封,也很難取得面試機會

2、面試階段:
空窗期只要說明一下,你這段期間做了甚麼?不見得是錄取與否的關鍵,你要能用你的工作經歷、能力等等去讓面試官相信及覺得,用你是對的

面試後沒有被錄取的原因很多?例如你的穿著、年齡、工作穩定度、待業期間長短、住家距公司遠近面試過程的狀況、問題回答,過去工作內容符合度、人資及面試主管的評分、面試主管的用人喜好、主觀感受,再相對比較,你面試的那個時間裡面,其他求職者...最後企業會選出,比較適合他們公司的人選,

3、這裡有幾篇文章,請自行閱讀看看

10人拍手・
2人肯定

趁那一年去做一些我喜歡的事,像去學調配經營跟製作香氛蠟燭。

你可以把這一段 調整一下 變成

沒有工作的那段時間

我去進修其他專業技能

不管有沒有 都可以講幾個 不要太誇張就好

至少讓主管覺得 你沒有浪費那段時間

很多人 都會有所謂空窗期

就看那段時間拿來做什麼事

有些人不是去進修 而是去靜養 因為健康出問題

都是可以說的~

加油! 人生本來就會有空窗期

9人拍手・
1人肯定

從求才企業的人資人員角度,一年的空窗期真的還好耶,履歷上不需要特別寫,面試的時候一定會被問,您真誠回答即可,假設您有面試機會太少的狀況,有可能是履歷表上有其他的問題,建議您可以到履歷健診去請Giver幫您review 一下

我也不建議您用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填塞那一年的空窗期,就是好好的表達自己那一年的休息裡做了些甚麼,有甚麼樣的收穫,這樣一年的時間讓自己可以重新出發,其實很值,尤其您的工作是行銷企劃,多樣的生活經歷,對您的工作會有質的提升,其實也許這一年的休息經歷,對於與你有緣的求才企業,反而有機會是加分項

祝福您

9人拍手・

您好,
我建議您還是實話實說即可,每個人本來就難免都有跌倒或被迫暫時坐冷板凳的時刻,只要您著眼再已經做好重新歸隊的準備,顯現出您未與社會脫節的自信及能力即可。
人資挑選行銷人的重點並不是應徵者能否一直完美銜接前後工作,而是您是否對工作(1).有熱情、(2).肯投入、(3).能溝通、(4).專業能力,建議您還是將面試重心著重在這四點即可。
公司開職缺招募,並不是行善施捨,而是尋找能人來幫公司解決問題,您是有自信幫公司解決問題所以去應徵,因此態度也不用委屈低下,如果公司開的條件不好,您也不想去虛度人生呀,不是嘛。

10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經歷不錯,但面試零星,我強烈懷疑是履歷自傳的問題,履歷自傳的重點請放在十幾年的工作經歷與專案成就,不需要花大篇幅解釋這一年的空窗期。
一年真的不算久,尤其前陣子疫情多多少少有影響就業市場。

如果目前的回答就是:
那一年剛好家裡發生很多事,我心情不太好,就沒有工作。趁那一年去做一些我喜歡的事,像去學調配經營跟製作香氛蠟燭。

個人這段話有點太直白,尤其心情不好的部分,對我來說是紅燈。
在面試的時候,每一句話都可能被用不同角度詮釋,甚至放大被想偏,畢竟公司用一個人有成本,我寧願在面試的時候多心嚴苛一些,不要入職後再來處理。

(隨便舉例 主管會怎麼放大想偏)
心情不太好就沒有工作,那當主管會不會常常看你的臉色,同事要幫你擦屁股?
家裡很多事就影響心情跟判斷,會不會抗壓性不高?會不會家裡事情很多,三不五時就請假影響心情跟事情?

面試不說真心話,也不說謊話~
我會建議稍微潤飾一下說法,著重在事實陳述,而不是心情起伏,強調自己把時間花在照顧家人身上,承擔家庭的責任與工作,那目前家裡的狀況穩定,希望能發揮自己的__專長,為公司解決__問題,尋找__工作機會。

104也有免費的履歷健診跟模擬面試,建議您也多找幾位giver一對一的聊聊,持續精進自己的履歷、自傳跟面試答題。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以上,祝您好運

9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如下,可以不用說謊,但面試時負面的話‘’不要說‘’,像是‘’那一年剛好家裡發生很多事,我心情不太好,就沒有工作。‘’
妳去學調配經營,去學香氛蠟燭,都要說是為了為了未來的職涯發展而去學,而不是不想工作才去學。人資care的是你的態度,而不是你的空窗期。想想正面的話變成對自己有利的回答,人資想要招的是熱愛工作的員工,而不是心情不好,家裡有事就放棄工作的人。
希望對您有幫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跟你完全一樣的經歷,我在今年也去過不錯的公司,但兩個月我就直接放棄。後來面試過好幾個公司,結局都是彼此看不上眼。

根據我過往國外與國內工作經驗,台灣老闆喜歡看表面,員工懶散奴性太高。千萬不要跟他們走心,他們要的不是認真而是會做人!供參

8人拍手・
1人肯定

有可能是資方想要
會相關最新版應用軟體比較多,
薪資可接受比較低的,
大學畢業新鮮人...

1人拍手・

工作資歷十幾年,其中一年空窗,這一年是在十幾年中的前幾年或是在後幾年呢?

這兩個會需要不同的說法來說服HR,你不是因為抗壓不足等不太符合公司期待的特質而造成空窗

您好~~

可以在自傳簡單提及因家庭有狀況故待業,一般人資不會太過於刁難。可以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專長跟技能,一年的空白對您來說是否影響個人技能運用的能力呢?若沒有,其實不用太擔心。

祝福您~~

1人拍手・

面試時回覆的答案,切記:不要、也不需要說謊,但可以只說重點,並且應該要好好的包裝。

通常只要概略的說出空窗的正當原因,基本上都能被企業端接受。而前輩們建議不要說得太露骨,而是將比較正向的部分圓融說出。就您的案例,可以表示已經處理好,未來不會有長期請假的需求,讓面試官可以安心。畢竟HR花了很多時間、企業花了很多成本招募,會擔心不久後又因為家中有事而離職,還要重啟招募,適當給予包裝後的答案,才會使錄取機率提升。

#家中有事照實說
前輩們建議,您可以簡單說明那段時間是因為家中發生一些事情,因此需要花比較多的心力去處理,所以當時決定暫離職場,專心處理,才不致耽誤公司工作,這樣反而可以凸顯負責的態度。至於家中事情的細節可不用說,這種隱私通常不會被追問。

#讓空窗期成為充電期
接著,包裝一下喜歡的事情,如「透過這次的機會,反而有一些空檔時間去學習之前想學卻沒有機會學的事情,例如製作香氛蠟燭。豐富了生活體驗,將可以轉移到未來在廣告行銷的創意上。」如此就能把這一年的空窗期,導向激發正面能量的泉源,而不是渾渾噩噩無目標地度過,就能降低負面印象。

#能力與經歷更重要
擔任HR的前輩則表示,事實上,空窗期並不見得會是面試不錄取的主因,在履歷篩選階段雖然會看每段時間的工作銜接,但重點是之前的工作經歷是否跟現在要找的人符合,符合比例高的就會邀約面試。面試階段當然有可能會詢問空窗的原因,但應徵者只要說明即可,也不會是錄取與否的關鍵,最重要的是要能用工作經歷、能力等,去讓面試官相信錄取用您是對。

因此您不用太過於擔心,就坦然地說出實話即可,希望您能順利地重新回到職場。

4人拍手・

說幫自己家裡做生意。請參考

1人拍手・

你的空窗期真的大於一年,甚至比前一份工作時間還要長的時候,那勢必是一定要解釋的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誠實解釋自己在這段期間都做了些什麼,甚至可以直接附註在履歷上又或者是你可能在這段期間去進修、讀書或是考取證照,若是對職涯有加分的話,都要記得寫進履歷內。這些技巧只是讓空窗期不會太明顯,或是不要成為你取得工作的絆腳石,但切記不能在履歷中撒謊,不然很容易就會被戳破的!
下一步:面試時被問及空窗期的說詞
履歷完成之後,接下來就要準備面試,當被問到空窗期的時候,可以誠實回答,但也可以稍微美化一下自己的理由,用比較好的方式告訴面試官,例如:
找工作所花的時間比較長
前一份工作無預警被裁員
必須花時間擔任全職照顧者(父母或孩子)
花時間調養身體
花時間考取重要的證照或執照
搬家
專注於發展自身能力
當然,如何度過空窗期以及這段時間的成長遠比這些理由來的重要,所以當在面試現場說明的時候,盡量聚焦在這段期間帶給你的正面幫助,同時有技巧地掩蓋一些負面影響。

2人拍手・

我覺的可能與你想的說不定是相反,我也有過差不多的情況,只是是家裡有狀況,上一次是21歲退伍回加油站做計時人員找正職工作那段時期,因為沒有好的學歷、經歷,又很多都想嘗試,連考取助理站長我也放入名單,只是後來因為學歷被刷掉了,當時我才國中畢業高中休學,還好😅我很多口袋名單的工作,不過在找尋的過程中我也同時思考我想要什麼?如何朝目標前進?(雖然退伍前有稍微想過),而在我自己計畫過程中就幾度被家裡狀況打斷的無收入和有收入的工作空窗期,我也是如實述說,只是履歷上我就不提了因為會太攏長。
其實也許只是他們覺得不合適或者其他因素不想用,有的公司確實會有這種人文,有的還會請你轉為做低階的職務,不過沒差反正還有別的公司別的職缺,沒必要委屈,自會有慧眼人相中。
希望不會太攏長😅自己現在也在找尋,本來以前想去的公司相中了,也遠端面談完了,後來因為前往現場面談途中家裡有狀況😭
不過還是祝你順利😊
聽聽歌也許心情會比較好😊響喜乱舞 -Kyoukiranbu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