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俊辰2021/1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朋友是否遭到主管過度要求了?

我的朋友是外籍生所以我來替她發問一下比較能表達清楚, 10月底我朋友進了一間公司, 工作職位是行銷專員, 主要工作內容是配合公司的計畫在11月初拓展市場到某個國家, 當初在104上的職務內容也就是跟職位名稱相似

首先第一個讓我覺得很不合理的地方是, 行銷的部門據我所知只有經理一人, 台灣市場的有三人但我朋友負責的國家就只有他一人. 各位專家們我這點很不懂, 只要有腦袋的隨便問個路人想也知道拓展至新市場那麼該新市場就應該要給更多人手怎麼台灣市場還三個人.

再來是該公司的app問題很多, 舉例來說這裡用A代表這公司app的名稱, 我朋友跟我說有很多人反映A裡面使用條款以及部分通知顯示的app名稱不是A而是此公司上游的公司擁有的另一個app, 不只如此有用戶還反映除職後收不到該有的物品, 以及其他問題不再繼續細說, 但這些問題怎麼可以又推給我朋友做行銷專員的呢?行銷專員明顯不等於客服專員.

還有這是轉述我朋友的同事(或是經理), 聽說有位在我朋友負責的國家反映了問題給台灣的客服, 因為目前app的客服管道還是由台灣負責, 結果負責的台灣員工(或是經理)竟然說因為不會說該國語言所以只能用google翻譯或是要求他們必須要用英文來寫給客服.這未免也太爛了吧?但如果因為我朋友能與該國用戶溝通就推給他就更不合理了.

接下來是該公司日前收到對岸的上游通知說12月不會有任何的廣告預算, 我跟我朋友都在聽到這個之後就傻住了!上個月app才在該國加上線, 一個月的廣告與行銷怎麼可能會達到充分宣傳的效果呢?我朋友也跟我說了現在該國家有25個相似的app, 一個月的廣告宣傳是要怎麼跟其他app競爭呢?現在沒了廣告的預算到底還想不想繼續擴張?未免太沒道理了!現在責任又落到了我朋友身上, 這個處境使她壓力有點大.

看到此文的專家們, 我朋友薪水30k但扣掉保險剩下2859X, 領這個數字的薪水的員工要去負責一整個家的市場的所有業務, 完全超過了所謂行銷專員該負責的範圍, 我很不敢貿然幫她做決定, 但我朋友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她的合約是一年, 該考慮往後離職嗎?還是反映給其他經理之類的?謝謝閱讀!(若我想到更多會在下方更新)

回答 4觀看 3623
回答 4

先講結論:因為您朋友是外籍人士,建議找到新工作再換工作,免得失業超過6個月,簽證過期。
如果您朋友在一般公司,只是產品剛好是APP,這樣的人力配置、沒有懂英文的客服、沒有廣告預算,總總顯示您的朋友負責的市場可有可無。建議她另謀打算。
如果您朋友在新創公司,新創公司的特色就是一團亂,全世界的新創公司都一樣,大家都在搶時間佔到市場的獨有的地位,公司一旦IPO,全公司員工都有好處。是否要在新創公司工作取決在個人,您就聽聽她的抱怨就好,在這裡也不適合給她建議。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首先,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合不合理,只有要不要做、能不能做、要做到哪裡、做到什麼程度。

您代朋友來這邊吶喊「客倌您評評理」, 沒有實質上的意義,即便我們有200位Giver回覆: 慣老闆+200, 你能拿著網友評論去要求加薪或加人嗎?!
把情緒留在熱炒店跟朋友聊聊就好, 酒醒了就忘記這些不愉快, 不要 讓自己長期卡在這種不爽+委屈的情緒中,真的沒有幫助。

認真回答:
對,孩子,世界就是對你這麼不合理,而且他其實是合理的。

【市場開發是成本,還不是收入, 公司要損益平衡才能維持營運 付薪水】
假設台灣3個人能創造3千萬業績,佔比公司營收50%,是這3個人在養活公司一半的人, 他們三人比你朋友重要很多。
用產品利潤40%來隨便算一下,在你朋友的國家一年賺90萬以前,他本人都是公司的負資產, 如果他不能無中生有, 或拿識別證發誓, 廣告預算一定3倍回收, 把任何資源或預算放到他手上,都是賭博, 不是投資。
我猜這也是為什麼11月上市, 12月就抽掉廣告費, 然後你朋友沒有被正式知會, 還是「上游」通知你們的;不負責推論, 95%老闆對於你朋友11月的廣告表現不滿意, 除了上網求拍拍, 我會建議你朋友 立刻跟主管好好約時間促膝長談, 確認新市場的下一步行銷計畫, 確認自己的飯碗還在。

【行銷不只是行銷, 是正常的, 請發揮團隊精神】
小公司要校長兼撞鐘, 大公司分工一樣會有模糊地帶, 在公司身為團隊成員, 保持彈性跟開放的心態很重要, 把別人使用你的長才, 當成人脈互助會在存錢, 未來你也有機會去求別人。
假設真的被凹得很厲害, 正確管道是 通知直屬主管, 請行銷主管與客服主管溝通, 你只要兩手一攤說: 我真心很想幫 但我老闆說不準.

【建立良性的貢獻vs薪酬溝通管道】
假設今天你朋友最辛苦, cover全公司, 並有最卓越的貢獻, 但領3萬, 代表”領不夠心委屈”, 那麼應該趁年底跟主管談清楚工作職務的範疇, 談清楚 貢獻 vs 加薪晉升機會,而不是 “領不夠, 那我就做很少”, 變成一個負向循環。

【公司的體質與產品品質】
聽起來你跟你朋友對於產品的品質有非常多的疑慮, 建議兩位都去上一下「敏捷式開發」的課程, 了解一下軟體產品的開發概念。
一句話簡單帶過, 軟體公司沒有在追求”完美”產品, 因為他不像硬體產品買了就不能退貨, 軟體產品的目標是”先求有再求好”, 只要產品能運作發揮功能, 解決客戶問題, 他就是好產品, 尤其市場已經有25個類似APP, 競爭很激烈, 真的應該要先上了再說。
https://b98606021.medium.com/%E6%B7%B1%E5%85%A5%E6%B7%BA%E5%87%BA-%E6%95%8F%E6%8D%B7%E8%BB%9F%E9%AB%94%E9%96%8B%E7%99%BC-scrum-4a9d357ac0a4

最後, 我同意一件事情, 公司只花3萬預算在一個行銷專員, 所以目前聘用到無法負責一整個國家的行銷, 然後幻想他能征服世界, 這不合理。
有兩種可能:
1. 公司管理與員工任用有問題 (考慮換工作)
2. 主管與你朋友溝通有問題 (跟主管溝通)
就目前有的資訊很難判定有沒有1, 但我確定有2。

如果想走, 如同樓上前輩建議, 找到再走, 尤其外國人有身分跟居留問題, 請不要鼓勵朋友隨意甩辭呈。
如果想留, 建議與主管好好的聊聊, 以上所有的困難點都應該逐一聊過, 了解 公司策略/產品策略/市場布局 的期待, 調整主管對你朋友工作的期待值, 並具體列出你朋友未來1-2個月的工作項目與合理目標。

以上, 有點沉重的一篇
但領薪水就是來幫公司賺錢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首先感謝您邀請回答!
從您的敘述中我看到了,您的朋友是外籍生10月底入職(該公司新人/社會新鮮人),擔任的是行銷專員的工作, 主要工作內容是配合公司的計畫在11月初拓展某個國家的市場。您覺得朋友在工作過程中,受到了很多的委屈及公司的不合理對待,朋友的這些遭遇,讓您很心疼她期望可以幫她做點什麽,那我們一起來看看,您朋友的下一步該如何走?

1、 您覺得該公司的人員配置有問題,台灣市場的有3人,但您朋友負責的國家就只有她1人,所以您覺得很不合理。

我想問的是:
①. 您覺得不合理的想法是怎麼來的(釐清自已的認知)?
②. 您有去了解過公司為何要這樣配置嗎?
③. 該公司的考量點會是什麽?
④. 該公司現在主要營收(支撐公司營運)的是臺灣市場?還是您朋友的新市場?
⑤. 請您站在公司的立場思考一下,您覺得開拓新市場是在幫掙錢?還是燒錢的?如果是燒錢的話,那麼公司為何要派更多的人手來做這件事?公司的行銷戰略是什麽?
⑥. 公司在未來1-2個月的工作項目與目標是什麽?您朋友能幫公司創造什麽樣的價值?

2、 再來是該公司的app問題很多
①. 當您朋友在工作中遇到這些問題以及用戶反映時,請問她除了跟您抱怨外,還做了些什麽嗎?例如:跟公司主管反應目前所遇到的問題,尋求解決方案?
②. 您覺得公司為何會僱用您的朋友?您朋友的優勢是什麽?存在的價值又是什麽?

3、 您覺得行銷專員明顯不等於客服專員,我想說的是職務要分得這麼清的,除非是上市柜的大公司,您覺得大公司會不會有跨部門協做呢?

4、 台灣員工(或是經理)因為不會說該國語言,所以只能用google翻譯,或是要求用戶必須提供英文版回饋給客服,因為您朋友的語言優勢能與該國用戶溝通,因此公司客服經理麻煩您朋友協助處理。
我想說的是:
①. 我看到該公司的客服管理目前是台灣這邊在負責,因用戶反映的問題需要及時處理。但公司無人會該國的語言,只有您朋友具備這樣的優勢,可以協助公司處理。
②. 那麼請您思考一下,當公司的人都無法處理的時候,在最需要幫忙時,您的朋友出現了,這對您朋友來說意味著什麽?是不是被需要的價值?
③. 這是不是您朋友展現能力及優勢的時候?是否可增加與同事間良好互動及關係建立?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5、 您覺得朋友對公司有卓越的貢獻但薪水只有30k【錢領不夠,心委屈】
①. 我想您的朋友10月份入職,目前還在試用期吧?
②. 那麼在有機會轉正時,是否可與主管談清楚工作職務的範疇, 及未來的職涯發展(加薪晉升機會)?
③. 在這之前,以新員工來說,多學習、多做未必是壞事,心態對了工作起來就不累了。

以上回饋,希能對您有所助益!

3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您指定回答,以下為個人建議
1- 因不清楚公司規模大小以及是否為新創或者成立不久的公司,因為不同條件公司的資源/立場/策略/執行都會有不同的看法與作法,其實很難從中給予判斷是否合理
2- 就看您朋友用甚麼心態來面對工作,如果當作是一種試驗,從沒有辦法中找辦法解決,如果真的做出來,那對他的成長與歷練又是不同程度的提升;但如果真覺得不合理或者一直有負面心態,那可能這樣的環境就不適合,就需要評估
3- 如果覺得公司OK,但目前給的資源或執行計畫不夠完整,建議可以跟主管溝通,目前自己工作的瓶頸以及要解決的話公司可以給甚麼資源,甚至您朋友應該先想到一些辦法去跟主管討論,請他給予最後的判斷。因為身為部屬的我們就是要協助主管解決問題或者給予相關建議請他們決定
4- 建議可以把它當作試煉,除非是極度不合哩,否則如果可以順利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或許之後轉職就會有大幅的薪酬成長,因為先蹲後跳是很重要的
5- 對於老闆而言沒有合不合哩,只有能不能夠解決跟處理,有時候我們也要學習換位思考,才能全盤了解公司為什麼會這樣做的理由
以上建議請參考
謝謝
Ryan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