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或僱主可以以押金或保證金向員工收錢?檢舉告訴勞工局有用?

之前考慮去台中XX遊學公司,他們的合約裡說,員工必須先交押金1萬元作為機票費用。因為家人擔心詐騙,查了網路,最後我不想去菲律賓一個月,連續30天没有休假也很怪,没再和公司連絡。
後來社群有網友傳截圖和證據,公司負責人王XX及主管李XX叫員工簽保密合約,不簽就不還1萬元作威脅。
這種情形求職者或員工可以怎麼做?公司有沒有違法?怎麼保護自己?

回答 5觀看 2091
回答 5

Hi 你好,

依照就業服務法, 公司或僱主不得向員工收取求職相關保證金
詳情請參閱以下文章

謝謝

https://blog.104.com.tw/legal-issues-of-job-admission/

2人拍手・

這種情形求職者或員工可以怎麼做?公司有沒有違法?怎麼保護自己?
1.要求押金或相關費用都已違反現有國家相關的勞動法令!能怎麼辦?就不去了!
2.公司有沒有違法?請參考第1條!
3.怎麼保護自己?請參考第1條!

1人拍手・

1 詢問公司或僱主是否可以以押金或保證金向員工收錢,以及如何應對公司的不當行為,包括要求員工簽署保密合約並威脅追回押金的情況。
2 公司收取押金:根據勞動法規定,雇主不得以押金或保證金的形式向員工收取費用,除非是根據法律或勞動契約明確約定的情況,例如租賃行業等特殊情況。收取押金作為機票費用並不符合法律規定,因此您有權拒絕支付該押金。
3 簽署保密合約的要求:公司要求員工簽署保密合約是合理的,但合約內容必須合法合理,不能有不當的威脅或條件。如果公司以不還押金作為威脅,要求員工簽署保密合約,這種行為可能違反法律。
4 檢舉告訴勞工局:如果您遇到公司不當行為,您可以向勞工局檢舉,提供相關證據和資料。勞工局有權調查並採取適當的行動,以保障您的權益。
5 保護自己的方式:維護自己的權益很重要。您可以保留相關證據,例如通訊記錄、文件和社群傳圖等,以作為日後維權的依據。同時,建議您尋求專業法律意見,確保自身權益得到保護。
6 公司是否違法:根據您描述的情況,公司收取押金並威脅追回、要求員工簽署保密合約,這些行為可能涉及違法行為。然而,最終的判斷需由相關法律機構或法律專業人士進一步評估。
7 祝福您:面對這樣的困境,祝福您能夠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法,保護自己的權益。

1人拍手・

您好,
建議你把公司名稱碼掉或打幾個XX。
公司只要有要求押金、保證金、簽本票、支票
或者強拍照片、抵押證件、存摺、印鑑...等,
完全都是不合法的。
公司員工:請留有相關契約、押金簽收單、通訊內容...等證據
1.自行至勞檢處申訴
2.多位員工聯合,尋求當地有力人士"立委或議員"去處理
求職者:面試前一定要上網了解該公司的資訊

另外,公司可能會在面試時說的很美好,
實際到職時才要求上述不合法行為,
勇敢地說"不",拒絕到職直接離開。

也祝你未來求職順利,加油唷~

1人拍手・

妳好,
只要遇到要你在入職前先提供押金或保證金,就建議不要去了。
這些通常都不是正常的公司,當然這行為也是違法,
即便能要回錢,也需要花時間去走後續落落長的訴訟流程,甚至判決下來也拿不到錢。
所以大前提就是,"要你在入職前先提供押金或保證金的公司,就建議不要去了。"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