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請問我該怎麼逃離「只要在工作狀態就容易緊張不自信」的問題?

現在是大三學生,做過三分餐飲業外場兼職,都超過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現任日商服務業門市人員四個月多。自己在工作上容易緊張、不自信,以至於很常表現出不確定感,像是有時候講話會吞吞吐吐不知道該不該問或說、就算知道當下要做什麼還是會有點質疑自己想說真的是這樣嗎等等的,導致別人可能會覺得你很笨、不放心或是有些煩躁,也因為這樣,很常遇到比自己晚進來的同事都會比自己更快升到下一個階段,有點像只剩我停留在原地也沒有人想提拔我了的感覺。看到這樣會很想解決自己這種毛病,也很羨慕他們能那麼快融入與上手,一開始以為做久一點或是換一份工作就能找到能讓自己發揮本質的地方,但發現只要是在工作上自己就會這樣,不知道要如何解決...希望能在真正踏入社會前找出為何如此以及解決方法,感謝您。
(補充說明:但在除了工作外的日常生活中是活潑外向又敢提出自己意見的人..)

回答 3觀看 3577
回答 3

你好,
從你的文字中,有深刻感受到你的恐懼和無力。
記得曾經有個朋友,他很會面試工作,因為本身學經驗都不錯而且也能言擅道,所以只要他去面試的工作幾乎八五成都會錄取,但...他卻得了新人恐慌症,只要報到之後他會立馬心跳加速冒冷汗,並且開始憂鬱失眠....所以他的工作經驗通常只有半天/一天/三天/一個月或二個月.......。為此他看心理醫生並且到新公司報到時會吃醫生開的鎮定劑.....故事發展到最後我這個朋友最終治療好他的恐懼也是他自己,因為他發現自己有以下狀況:
1.怕被人發現他的不足(因為他對於工作很要求完美,給予自己太大的壓力造成對自我不俱信心)。其實他工作表現一直都是會讓主管們讚賞及放心,個性不害羞、熱情易親近,但是他對自己就是怕做不好沒有自信,工作中哪怕是別人一個小眼神就會讓他胡思亂想...
2.因為他很喜歡閱讀故藉由閱讀及不斷的找原因,他了解到自己不具信心狀況是來自原生家庭關係....為了自我療癒他會不斷自我催眠告訴自己: 『每個人生來公平,都可以有犯錯的機會,剛到新環境適應新工作就是不斷的調適及改變,惟一不變的是"放下腳步並且告訴自己永遠是很棒的",不要一直去想別人是怎麼看我,也不要怕做錯,只要我自己每一天都在進步,這樣的我就是最好最棒的....』
終於,四年前他克服了這個"新人恐懼症",而且在很短的時間做出很棒的成績...當然他更要求自己不能隨便離職,才能有機會走出那個低谷。
分享這個故事,是因為有感受到你的恐懼來自於你自己,因為你在工作中有害怕出錯,所以你會變得不相信自己也不敢冒然行動。你知道嗎?越是害怕越是會錯更多,最後你可能都會不認識自己了。
大膽告訴自己,誰不會出錯?從Baby開始每個人都在探索中成長,不斷錯誤中學習,做就對了,錯了沒什麼大不了,就只怕不做更是錯,永遠只是站在原地害怕然後越來越不像自己。
如果你去做了出錯,別人真的笑你,那也是他們修養問題,你更是要去嚐試並且不恥下問找方法,未來讓別人對你刮目相看。
心理的建設只能靠自己,多看些勵志的心靈書籍...祝福你可以很快的把工作外開朗的你帶入工作中,那也才是真正的你,不是嗎? 加油...你一定可以走出來喔~~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三學生,做過三分餐飲業外場兼職,都超過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現任日商服務業門市人員四個月多。自己在工作上容易緊張、不自信,以至於很常表現出不確定感,發現只要是在工作上自己就會這樣,不知道要如何解決。
2. 每個人都有長處也有不足的地方,您還是學生就發現有工作狀態就容易緊張不自信,還有時間可以調整修正。
3. 日商服務業門市人員四個月多,只剩我停留在原地也沒有人想提拔我,第一您過度看中職場自己的表現,第二想要主管同事發現自己的長處,第三希望有晉升下一位是我,整合起來每天就在緊張中度過。
4. 簡單的說就是平常心,日常生活中是活潑外向又敢提出自己意見的人,日常生活沒有3項情節,就將工作回歸日常生活,您的緊張自然解決。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辛苦了!我可以懂這種感覺,我自己也是在朋友之間很外向,上班的時候會不敢講話的類型,後來發現是因為我很容易想太多:問了會不會被罵?這時候要跟著笑嗎?我應該舉手嗎?但隨著工作經驗增加,發現這些問題都很多餘,因為工作就是工作,只要有一個信念:我做這些都是為了工作!自然而然問問題就不會害怕,做任何事也不會覺得恐懼,我現在做這個是為了讓工作更有效率,我現在做這個是為了讓辦公室更整齊,我現在做這個是為了讓大家更方便。真的被罵就被罵,那就是我還不夠了解工作,就當作是一次教訓,學起來不要再犯就好。我第一份工作每天都在想,如果明天就離職的話,我有什麼可以帶走的?因為這樣,遇到不會的就問,反正學起來就是我的了,我是沒有損失的。
以上給您參考,祝順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