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老公說要離職創業,結果沒創出一根毛也不找工作,該怎麼鼓勵他?

大家好,不知道這個問題在這裡問適不適合?但因為實在不知道要上哪問,又想說都跟工作有關,所以還是發文了。

我本身是藥廠的分析師,先生則在某中小企業擔任業務主管。原本做得好好的,但他一直很不滿工作中壓力大、工時長,還要常看老闆臉色,所以後來說想出來自己創業,於是就離職了。

我其實是那種給另一半很多空間的太太,所以先生說要創業,我就支持他。看到一些好的機會和新事業起步的知識都會傳給他看,常常主動關心他的情況、和他討論,就算知道之後可能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要獨力支撐家計,也完全沒有怨言。

但讓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他的創業熱血,似乎就只有燃燒到離職後的第一個禮拜而已。之後就每天都不知道在幹嘛,開始沈迷於看NBA、追劇,一整天晃來晃去完全看不出有什麼進展。

對於創業究竟要創什麼業、怎麼做?需要多少資金和成本?有哪些風險?…這些事情他完全不知道,也沒在想。幾乎就是根本沒有開始的意思!

然後不創業,也沒有要重回職場找工作。就是每天一直渾渾噩噩的耗著,甚至還會為了追劇而熬夜到清晨,身體反而比以前上班時更差。我稍微好聲好氣的問一下,他還會生氣,叫我不要跟他講那些工作的事情,他一想到要再出去面對人群就很累,需要休息一下。(問題是已經休息3個月啦先生!!)

我目前的月收入是8萬上下,我們又沒有小孩,其實也不是養不起這個家。只是看另一半對未來完全沒有想法、沒有方向也沒在努力,然後生活越過越糜爛,還是忍不住會很擔心。兩個人的生活目標不同,也開始變得越來越沒有話題講。

想請問當家中有逃避就業、逃避職場,甚至逃避社會的另一半時,該怎麼辦?要如何說服、鼓勵他們擺脫停滯的現狀,繼續振作起來、找回對職涯的熱情呢?

謝謝大家喔!

回答 6觀看 3398
回答 6

您好,
辛苦了,事出必有原因,建議試著從以前的同事、朋友處了解先生到底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 先分析出 root cause ,才能找到 solution ,對症下藥,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Hi 給煩惱的妳,
您先生的問題 牽扯到比較深層的心理面向 還有夫妻間的關係狀況
我這邊只能給您一個去努力的方向 但是其他要靠你自己
相信你們結婚應該有很長時間
我建議你先去找諮商師 聊一下 然後 慢慢地解決的個問題
中年男人 都有一些心理上的狀態要去被理解或是體諒!
因為社會價值與職場框架還有兩性之間的責任與自我了解議題.
妳要有一點耐心! 有些人會被卡住 也不願跟身邊的人訴說或是求救!
建議妳先去找一個心理諮商師 先釐清自己的狀態
才知道如何面對或是協助先生
職場問題 可能只是表象 潛藏再問題背後的議題 才是真的需要被解決的
先花時間了解自己 如何面對這個問題與得到平衡
然後才是評量自己可以協助到麼程度 或是 關係中停損點 至於何處
以上 希望你們遠離憂鬱和衝突 找回過往的美好生活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中小企業擔任業務主管。原本做得好好的,但他一直很不滿工作中壓力大、工時長,還要常看老闆臉色,所以後來說想出來自己創業,於是就離職了。先生說要創業,我就支持他。
2. 每個人面對生活工作中的挫折,處置的方式不盡相同,但渾渾噩噩的耗著,算是正常的反應。
3. 挫折從哪來,創業熱血燃燒到離職後的第一個禮拜,可能第一個禮拜就明白所謂的創業,所投入的初期資金,都是一場空,但已要不回來了。
4. 先檢查家中財務,共同存款、您的存款、先生存款、不動產權狀、動產產權,是否有不明減少。
5. 財務的損失落在可接受的範圍,跟先生表達您可接受,錢再賺就有。
6. 財務的損失若範圍擴大,包含不明的債務,會有人一蹶不振,這也是常態。
7. 怎麼讓逃避就業、逃避職場的先生振作,需要振作的是先生,不是您,關鍵因素是他自己要振作,別人能幫的不多。
8. 最佳狀況,沒有財務損失,只是創業夢碎,離開職場,這比較好辦。找回工作的動能。
9.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妳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老公說 "要創業",連創什麼業,資金在哪裡,計畫在哪裡都沒有就表示 "支持"。光是有想創業的念頭就離職,這叫不想上班。

2. 他一想到要再出去面對人群就很累,需要休息一下?可以啊,每個月帶8萬回來,隨他怎麼休息。

3. 重點:老婆如果從 "你不上班會拖垮家" 的角度去追問老公進度,老公一定會惱羞成怒。至少半年先不要去想他吃軟飯這件事。

4. 重點:先從 "如果不談創業,你想做什麼工作”? 還有 “金錢,地位,生活,陪家人…什麼是你最重要的事?” 或者我「你在職涯上還有遺憾或夢嗎?」開始。一定要避免「你這個不做那個不做,到底想幹嘛?」的態度。

5. 重點:既然是夫妻,只好多花些時間幫他度過難關。他有可能眼高手低,也有可能小時候的夢想或傷痛現在爆發了,也有可能是想回去找工作但是找不到薪水夠高的,拉不下無謂的面子。陪他一步一步釐清。

6. 老公要追夢可以,但是他要知道,追夢跟創業一樣,有期限的。公司開發新產品,成立新事業,都會給期限,比如一年要做出什麼成果,不然要收起來止血停損。追夢也是。

7. 老公可能手上還有錢,所以你也覺得沒壓力。不過這種事不能等到他錢快花光才開始想。

8. 如果給他一年還是這樣每天中午起床追劇追NBA到半夜,幫他都沒用,就可以談離婚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夫人:老公離職後生活瞬間失去重心,創業一周後挫折滿滿,他的心靈空了荒了,情緒病了無奈了,如果家庭經濟妳還撐的住,請妳再用這一個月時間,不談業務不逼進度不碎念,只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關心他的心靈,相信他很快會重拾野心,重新整頓方向出發。辛苦妳了。

2人拍手・

這比較是個人問題,無法以職涯規劃方向回應。但想跟要照顧家庭及工作的你說一聲,您辛苦了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