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應徵半導體的客服工作,需要具備該產業知識才能投履歷嗎?

我在網路公司當業務客服近三年,最近起了個念頭想突破舒適圈,往半導體業的客服試試看,希望透過科技業的高獎金和分紅,增加年薪。

在人力銀行查半導體業的客服條件,看起來我是可以勝任,像是處理客戶需求和訂單,我的英文也不錯,有多益金色證書,只是產業knowhow是我比較害怕的,就算我面試前把公司網站多看幾遍,可能也講不到位,不知道非理工背景的去當科技業客服,會不會被客戶電爆? 要怎麼準備,才有機會?

回答 5觀看 5209
回答 5

半導體產業分工很細,如果以專業背景分,可分理工科和文科。
我舉幾個"客服"類的職務給您參考。

CE: Customer engineer
在晶圓廠這要理工碩士,很多是製程(整合)工程師轉調,這不是你的菜。

CS: Customer service
晶圓廠理這職務處理非工程方面問題,也有人說這是"業務助理"。
訂單確認生產完成後,確保貨物成品倉出貨到(國外)客戶端順利,會和貨運行,報關行,甚至保險公司(產品受損或遺失)聯繫。
外語能力很重要,某大公司用了很多退役空姐在這單位,她們外語能力,還有應對人的禮儀各方面訓練都很優。

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我看過封裝廠有這職務,很大部分和晶圓廠的CS一樣,協助業務處理瑣碎事情,包括客戶來訪。因為我待過的封裝廠沒有CE,這個職務需要幫忙傳遞一些工程問題,但是不深入。需要很強外語能力,也可考慮。

您的文科背景語言優勢,可參考這個職務。
這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能進去也是很值得光宗耀祖的榮耀。
https://www.104.com.tw/job/7dnrp?jobsource=hotjob_chr

祝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其實,丟丟看就知道了。

有些半導體業的客服,確實可能會牽涉到一些專業知識,如設備商的客服,通常是處理機台問題,不過我猜您看到的不是這個。

一般而言,業務或生產計畫生產管理等單位,較常處理需求與訂單,您現在狀況可能會比較多邀約。專業名詞,理論上公司會有初步的指引,不用太擔心。

還是哪句老話,丟丟看就知道了。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的建議是先去上一些半導體的學程班或補習班,讓自己有基本的半導體知識,這樣一方面應徵的時候不會說不出東西來,而且如果被任用你才有辦法真正的服務客戶,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同意樓上前輩說的丟看看。

客戶服務的部分的確分很多塊, 假設是追單, 處理付款出貨等等, 那完全不需要相關背景, 公司也不真的期待你懂產品, 面試的時候確認你有做點功課, google上查的到的有看過即可, 不可能考產品知識。
工作上要回答技術相關的東西, 一定會有配合的FAE或客服工程師不要擔心 。

科技業公司的網站資訊有多簡陋就多簡陋, 基本上沒有在靠網頁賺錢, 看網頁一點幫助都沒有, 去查產業新聞, 搭配一些關鍵字查詢還比較多資訊一些。

假設真的是半導體大外行, 台中科博館科學中心(免費)有從零開始認識半導體展覽, 中英文解說牌外加有定時導覽。
http://semiconductors.nmns.edu.tw/

假設這是中長期目標, 台科大最新推出熱騰騰半導體產業學分班, 可以挑著選修。
https://emrd.ntust.edu.tw/p/412-1039-10033.php?Lang=zh-tw

1人拍手・
1人肯定

半導體業的客服可不是接接電話就搞定喔。建議去修個理工碩士再考慮。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