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講電話時總是很緊張,該怎麼克服?

我在去年年底時找到現在的工作,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工作半年了。
目前對於職場生活還算適應,工作方面也算是漸入佳境,但唯獨「講電話」這件事情至今還是讓我很困擾。

我的工作內容偏向專案管理,在工作上會跟蠻多人接觸,但基本上大家都是透過信件或通訊軟體溝通比較多,除非有較緊急的事才會用電話聯繫。
只要我的桌機或是手機響,我就會很緊張加有一點焦慮;有時甚至還會被電話鈴響嚇到。

因為辦公室不大,加上環境很安靜,所以我覺得讓大家聽到我的通話內容這件事讓我很不自在,有種被監聽的感覺,也會擔心我萬一在電話中講的內容若有應對不好的地方,會被同事私下拿去八卦,我這樣是不是很奇怪呢?

剛開始接電話時我都會有點慌亂,反應很慢;如果對方態度又很急的話,我就會更緊張,都要一直在心裡叫自己冷靜才會有比較好的應對,但還是常常忘記要溝通的細項。
如果是由我用電話聯繫其他人時,我則會試著先將我想要講的話寫在紙上,做好準備再撥出電話,真的覺得跟不熟的人講話很彆扭!

在溝通過程中,有時還會因為太緊張,而不自覺一直重複對方的話,事後想起來覺得自己應該有更好的應對才對,真的覺得很想改進這部分 > <
想請問各位前輩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克服這種對講電話的恐懼與緊張感呢?感謝大家!

回答 8觀看 3031
回答 8

嗨,想問問你平常都怎麼跟同儕或者爸媽講電話呢?
講個笑話,前陣子在家上班盛行,吾能先生的家人非常驚駭的說「平常跟我們講電話的時候和藹又可親結果在工作電話是不同人格!」但我覺得都一樣啊都是在解決問題啊囧>

閒聊一下,吾能先生的媽媽是一個非常傳統的長輩(雖然她明明就不老…)但她很注重電話禮儀。如果接她的電話一定要先稱呼,不可以說「只說喂」要問候她。
進了辦公室公務模式上身,電話接起來先說您好或報單位,也是類似的儀式感。有的是單位需要有時候是個人習慣,不過我覺得是有助釐清自己在講這電話時的角色跟語氣。以上是建議,不是必要,可以參考看看。

前面你有說工作還算上手,那我大膽假設打來的電話都是你能處理或者你知道要轉給誰處理的業務。那我們來建立一下自信心:所以打來的電話都是你能解決的問題。既然是你能解決的問題,就不用太過緊張啦~首先不管對方語氣再怎麼急,釐清需求才能做出正確回應。手邊備一份memo紙,簡單紀錄他的需求後重複給他聽「所以你要XX檔案,對嗎?」「所以你想知道OO的進度,對嗎?」把通話的節奏拉回來,時時讓自己自信能夠解決問題,拿出你平常跟朋友講電話的方式,就不會緊張了。

再來講撥電話出去。我猜想你辦公室的同仁都很資深,所以你覺得打電話會打擾他們工作,因此很怕打電話出去。不過承前,你的同事或者接洽人也會有很急著問問題或丟需求給你的時候,代表其實大家也沒有把你當外人,直接跟你溝通需求。那你打電話也是一樣,先確認好自己需求(寫在紙上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喔!)然後確保自己也聽懂對方的回覆(重複對方說的話也是一種方法,但更好的是把對方說的話轉化成自己要的答案重複給對方聽)這樣也像前面的接電話一樣,是很安全的做法。

基本上你沒有做得不對的地方,不過因為你太在意別人會聽到你說話(某程度來講是因為你怕你說錯或著講了不該在電話上講的話)才會緊張。那你要記得1. 你已經有足夠能力回答電話上的問題了 2. 你在工作,適當的閒聊是必須不過辦公室的閒聊就等休息時在茶水間再說吧!把握這兩個原則,在辦公室講電話其實是正常再不過的事了:)

希望以上的建議能幫到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聯繫(打電話)緊張,要克服。
你一通電話,通常多久?不知道看電話費明細。

1.0分鐘,效率極高,穩重。
3.0分鐘,簡單扼要,精明。
5.0分鐘,形式幹練,謹慎。
5.0分鐘以上:沒頭沒腦,不足。
10.0分鐘以上:表達能力、邏輯思考不怎好,你要檢討。(我的回答是更慘忍,你是來亂的嗎?)

2. 心虛
代表你沒重點

我的辦公室算半開放,我周遭部門,就是跟你情況一樣,鬼鬼祟祟;當我理解,部署、同仁、平行單位、廠商,判斷、行為對公司有負面、利益、名聲,有所損害(失),3.0分鐘內,我必讓你知道你的錯誤,廠商30.0分鐘登門送飲料道歉。語氣可能重,(旁人去投訴ㄧ級),我做我工作範疇,沒錯。
被叫去問,3.0分鐘了解我說法,上級從沒怪我,(他(她)們當場都是立正站好)反而叫他們學習我的態度。

結論:
我想上述1.、2. 能讓你知道你我差異。八卦的人,最後還是被唸。
若能理解,應知道你的問題,不是問題;應適當去修正打電話聯繫的作法、行為、態度,再開心的工作,這樣不是很快樂嗎?,對吧!

以上個人經驗分享給你參考
(這不是炫耀,而是榮耀)

您好,
您的緊張是擔心說話內容被別人聽見?還是有其它原因呢?
文中所述"事後想起來覺得自己應該有更好的應對才對",有這樣的想法時,是否會再思考更好的應對是什麼(文句)?可以把想到更好的應對方式寫下來。
建議可以寫張memo,把工作中常遇到需要確認的細項名稱寫下貼在電話旁(如:期程等等,可以人事時地物去做確認),幫助自己在感到緊張時有所依據,較可以協助自己冷靜。
祝福您~~

在電話中覆誦對方的話,是對的喔!
可以讓雙方再確認!
.
對方急,
是因為對方個性急躁,
還是因為時間,事情緊急?
(為什麼進度會演變成地步?)
.
接電話時 接電話後
*馬上拿紙筆紀錄的用意:
要記錄哪些人比較常打電話來,
.
他們那邊是比較常出現哪些問題,
為什麼會常出現 緊急 的問題?
.
我覺得這些知識,
和盡可能避免這些事態發生,
是專案經理需要歷練和具備的能力 和 權力 ...
.
我自己是不喜歡和熟人,
有業務或工作上的往來...
.
如果一個公司,
同事或主管,
聽到我講電話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卻不告訴我,
卻拿來當八卦的話題...
.
我會先反省我自己
為什麼沒貴人要來指導 指正 我,
再來
這個環境 我還會有 成長 的機會嗎?
.
不管是男生女生,
都需要在生活和工作中,
因為歷練,
讓自己膽識變大
(見識愈大 寬 高 ,膽量也會變好!)
(紮實的實力有了,自信就有了,
就不怕被考驗,不怕要教人)
.
(但不是拿別人的拳頭去打牆壁!!!)
(也不是智商比較低的權力者,
叫智商比較高的下屬去送死 當代罪羔羊...
這個不叫膽識!)
.
提問者會緊張,
是因為對自己和工作和公司很有責任心 責任感!
不需要覺得自己會緊張是不對的.
(很多有實力的工作者,要上場前也是會緊張,
不是膽量不夠,而是因為智慧夠,
才知道每次都要小心翼翼 兢兢業業
保護自己也保護夥伴!)

...
題外話:
.
都已經用信件傳達資訊了,
(和用通訊軟體輔助)
為什麼還會有人,
打電話來又很急呢?
為什麼還會有緊急的事情呢?
...
不知道提問者的專案管理工作,
是主管職嗎? 有權力嗎?
如果沒有
那難怪會緊張...
.
因為位階比較小或一樣,是要怎麼"協調"...
.
某部分(別人 位階大的 老鳥 )出錯,
上級可能只會先怪罪負責統合的 員工 ...
.
假如只是員工,
還要協調各部門進度和突發狀況...
真是超辛苦的...
...
孔明在聯吳抗曹的時候,
魯肅幫他很多!
如果有類似提問者狀況的孔明,
在公司中,
能找到自己的魯肅,
那就好好謝天謝地謝魯肅!

早安~~

看起來,您會對電話響緊張的原因,主要不是因為怕被八卦,
而是因為您說的「會用電話聯繫的事,都是緊急的事」~
造成您聽到電話聲響起,就下意識的認為是不是有什麼突發狀況,
因此而造成緊張....

個人覺得啦,不可能任何事都一帆風順,
總是會有一些突發狀況發生,只要是在您的意料之中,
或者是您還能夠順利處理,那麼都還是在可控範圍內~~
所以,不用太過緊張~~

接電話之前,先探呼吸一口氣,接起來先確認發生什麼事情~
對於您不確定的訊息,複誦一次是正確的做法喔~
就像在醫院裡,如果是醫師口頭所下醫囑,
護理師在承接醫囑時,一定要覆誦一次,確認無誤~
所以這一點倒是還好,不過如果一直有這種情況,
建議不要急著回應,停頓一下再回應就可以囉....

至於接電話的語氣和內容,說句實在話~
只要電話那一頭的人沒有意見,
那麼其他人怎麼說,就隨他們吧~~
畢竟,嘴巴在人身上,愛怎麼說也不是您能管的...(攤手)
做好自己的事就行囉~~

以上供您參考囉~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我想,緊張恐懼來自於不熟悉,我們就從這裡切入吧。
2. 熟悉,我建議可以
2.1 預先整理想法與說法:who do what by when. 是一個很好的想法整理。
2.2 聆聽優先:聽聽對方的看法,您在使用上述架構來回應,同時,抄筆記。
2.3 個人代表公司:只要您有察覺回答可能代表公司要有所謹慎,您大可抄下問題,事後在完整回覆。一方面慎重,一方面也是完整性。
3. 另一個熟悉的練習就是,常常與他人聊聊天,增進彼此的默契。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之前曾在保險公司電話行銷工作將近10年,工作中最常發生的狀況是,當正在專心講電話時,周遭發生任何事情都是完全無感、不知道的,常發生電話掛了,才發現辦公室裡空無一人,有時是中午大家外出吃飯,有時是去開會,所以把專注力放在和對方通話這件事情上,是最首要重點的事情!

處理好自己的事情是份內責任,他人的議論,不管有沒有講電話都會發生,與其在意別人的眼光行為,不如將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而且當你認真專注的在和對方通話時,會很自然地將其他事物屏障掉,當專心傾聽和對方回應時,對方會感受到,神奇的會自動將速度和聲量降低,耐心傾聽對方的需求,再和對方確認一次,誠懇的和對方溝通,電話的溝通經驗會越來越好!

讓大家聽到我的通話內容這件事讓我很不自在,有種被監聽的感覺,也會擔心我萬一在電話中講的內容若有應對不好的地方,會被同事私下拿去八卦-------應該是想的太多,同事都沒有自己的事情好做了嗎? 一定會全程聽你講電話嗎? 1.2次還有可能,聽多了應該也不想聽了! 別用他人的錯誤來折磨自己!!

用電話聯繫其他人時,我則會試著先將我想要講的話寫在紙上,做好準備再撥出電話 ---這是非常好的方法,一方面把問題一次性的解決,不需要再來來回回的回撥電話確認,可以大大增加工作效率!! 希望以上建議有幫助到你!! 加油!!

我會建議你把自己的電話對話錄下來,回家自己花一點時間聽聽看,自己筆記寫下該應對的標準口語,既然都知道細節的部份沒問到,下通電話就該拿著昨天的筆記提醒自己。很快你就會不緊張,因為你已經知道問題與自我提出解決方案。如果有太意外的電話問題,就直接請對方留電話,問直屬主管該怎麼處理,再回電給對方。這樣緊張感就會解除。緊張有時是沒準備完整與對話中有出乎意料的事件。供你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