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一般都不會幫忙出考證照的錢嗎?

想請問大家如果公司希望員工去進修某個項目的話,會幫忙出考證照的錢嗎?
我剛進公司半年多,上禮拜週會時主管要求我跟其他幾個比較新的同事下半年要去考證照,公司會補助,不過要有考上才有補助,且有考上的話只會補助報名費一千塊。

這張證照的進修費用要好幾萬塊,且還要利用我自己的假去進修,怎麼想都覺得有點不划算。之前聽其他前輩有跟主管反映過考證照的費用公司是否能補助一點,但主管的回答是老闆覺得太貴,所以不補助,現在願意補助報名費還是以前好幾位前輩同事爭取來的。

另外前輩同事還有分享,當初公司前幾個考到證照的人還被公司要求要對新進人員做內部訓練,所以他們就還要額外花自己的時間做簡報來教大家。
其實我覺得有點納悶,既然公司需要員工去進修考取證照,為何不補助呢?因為捨不得花錢讓員工去進修,結果員工自費去進修後,還要員工分享並教導大家,好像不太合理。

是一般的公司都是這樣,還是我遇到的公司特別摳呢?謝謝。

回答 4觀看 2573
回答 4

您好,

您的問題正是反映出這家公司的教育訓練政策,以及公司的格局 !

公司若把員工視為資產,就會願意投資員工,花錢讓員工去培訓及考試。員工若考取證照後,就要依照公司的計畫,做內部培訓傳承,形成學習型組織的文化。但若該員工考取證照後離職,必須按照比例將學費歸還公司。

若公司只把員工是為費用,不願意投資,就會在教育訓練費用上斤斤計較,總是希望員工自己負擔,不論時間或成本,佔員工的便宜。

所以經過這件事,您就可以知道現職公司的格局和氣度了。

換個角度來想,如果這張證照對您的未來發展有正面的幫助,您仍然可以投資自己,自費去學習和考照,取得證照就是自己永遠的知識技能,別人偷不走的。

關鍵還是在您自己的意願。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一般來說依照證照的種類不同會有不同的認定,舉例來說若該證照為公司經營之必須,且考完之後證照屬於公司,個人離職後帶不走的,那多數應由公司出資考照;但若證照屬於個人,學習之後對個人無論是工作上的發揮或是對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都有幫助,那多數會依照各公司的規定辦理。
出社會之後持續學習也是十分重要的,【持續學習】可以讓自己一直保持在不至於落後的狀態。
故建議你可以思考以下三點 : 1、公司為什麼要員工去考照? 2、面對公司要求要考的證照或是學習的課程內容對這份工作或是自己是否有幫助? 3、目前這份工作是否是現階段自己希望全心投入的呢?
希望透過以上三個問題的思考,能夠幫你找出答案。

1人拍手・

公司是否會幫忙出證照的錢,沒有正確的答案,公司願意補助,是公司需要此張證照來符合法律或客戶的要求;但另一個角度,公司不補助的話,此張證照會跟著自己走,屬於自己的資產,也可以為未來的求職加分。
所以既然已向主管提出您的疑問,也得到了回覆,雖然答案不如您的預期,但建議您可以藉此機會考取證照,並利用公司給予的教育訓練機會,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畢竟教人還需要融會貫通此知識。
再下的公司會補助教育訓練及考證費用,但也是要以取得證照為前提,並且一樣會要求擔任講師的角色喔!

您好,每間公司設計教育訓練制度不同。若此項證照是公司必備技能,可以與同事一起向主管提出,或是項人事部門提出補助需求,並且實際舉例考取證照對於工作表現是有顯著性的成長,讓績效表現作為佐證,比較能說服主管接受提供證照補助。若已經有些許相關個案,可以集結供是的想法一起爭取比較有說服力。
透過人資部門跟主管爭取也是方法之一,但必須提供有弊的證據證明公司花費是投資的一環,確實可以為公司帶來績效。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