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已經轉換跑道卻碰上職位天花板,不知道下一個方向要往哪裡?

各位Giver好:
我的求學背景是就讀機械工程系,畢業後是專任工程師助理(機械製圖),有畫過板金和模具類的產品;在這樣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工作內容雖然不排斥但卻沒有喜歡和熱忱,並且也無心想要往設計工程師的角色鑽研,同時對於傳產的生態感到受限也很無力...。

在大學打工時期,發現自己喜歡與他人互動,享受團隊合作氣氛,喜歡合辦活動或是擔任幕僚支持的角色,給予他人鼓勵協助。一開始秉持著學了幾年的專業要學以致用才行,因此在工程方面嘗試了幾份工作後,毅然決然的放棄原本的專業,到了外商服飾業擔任銷售的角色!

雖然是服務業,但公司的起薪比原本畫圖的還要多,制度完整,休假和福利也優於一般法規,2021年中的疫情爆發,在門市業績掉了9成後,公司不但沒有縮減薪資反而還微幅調漲。 
在和同事工作方面,大多要團隊合作互相配合,與主管們的相處也很坦誠溝通,在"人"的因素上並沒有太大問題。

然而,目前職位是銷售人員,由於沒有業績壓力,所以薪資是固定的,如果要增加就是要職位上的升遷,這方面公司雖然給予很大的鼓勵和資源,但唯獨需要配合外派輪調,無法指定店別。
關於外派縣市,基於我家裡一些個人因素,目前無法配合....加上現在住處也是租房,如果再增加一分外縣市的開銷,似乎加薪的部分正好補貼過來,本質上大概等於增加不到5K。

只是我個人還是希望在職涯可以繼續往上,不論是薪資或是職等,而目前的工作如果沒有升遷變管理職,其實就是一般門市人員,並無特別的專業技能(雖然有主管的培訓,但自己有表明無法配合外派,所以自己學的過程也是很迷惘ˊ ˋ 有一種...學了可是你又不往上升遷的感覺? 但主管們一樣都是熱心教導,只是會把報名面試掛嘴邊)

現在面臨,公司福利制度良好,對於員工是照顧的,只是給薪程度不會讓你餓肚子卻也無法變更好,加上個人因素無法配合外派,讓我覺得現在自己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點....
目前除了原本所學的製圖,找不到自己轉換下一個跑道的專業和獨特性,也不曉得這樣的經歷可以往哪個方向走.....

由於細節太多無法詳細冗述,看了很多前輩替他人解答,最後決定自己也想發問.... 以上感謝各為耐心的看完!!

回答 3觀看 4021
回答 3

您好,

若您很喜歡和人互動,原本的機械工程領域專業, 可以當作基底,在傳產、半導體製造業,也有一些工作是需要工程專業也需要高度人際溝通的, 像是Field Application Engineer(FAE),也有人從工程師轉去對到客戶的Account Manager,因為您懂工程的語言,會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台灣中部有很多傳產的好公司像是上銀、大立光等等,很欠懂工程又願意做業務的人才,您也可考慮一下

線下服飾業的銷售,面臨到Online網購的競爭,在現代來說,
很難變成超級業務,可能請您多觀察一下服飾業的業態,很多網紅也都直播帶貨賣服飾,競爭激烈。若才畢業沒很多年,也能試試Uniqlo或是其他家大品牌服飾的人才計畫,可以一路做到店長或是區域幹部。

新年一開始,推薦給您林宏文先生的一篇好文章,給自己多一點鼓勵

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可以試試以下職業適性測驗,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如果想要薪資成長比較大,會需要找半導體相關的職缺會比較有機會,可以是本土半導體設備商的「機構設計」或是設備工程師「FSE」等職缺,會是在下個工作時,比較有機會的部分。或是有一些業務工程師,需要會看圖的,也可以嘗試看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目前看起來,似乎是因為不能接受外派輪調導致無法在這家公司有良好的升遷?所以考慮要轉職(甚至轉職務)
整體看到您對目前的公司是滿意的,對自己的表現也是滿意的,要放棄是有點可惜…

接下來要確認的是…在不能接受外派輪調的前提下,在這家公司您還能做什麼來證明您之於這家公司的價值呢?或是直接與主管說明,不是不接受輪調,而是不能跨縣市,或是也許目前不行,未來待您家中因素有變化時,也許就能重新考慮了…能做的溝通跟努力已經做盡了嗎?

若真的上條路不通,換個同產業的不同外商,是否也是選項呢?
或是尋求目前公司裡偏後勤的部門?

祝福您。

若真的都不通,再來思考走回頭路的部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