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新創不用搶當工作狂?據說創業做錯這件事,保證失敗?|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76

年輕、自由的新創公司,總是充滿著活力、理想與願景,也是許多求職者渴望進入的夢想職場。想進入的新創公司,你知道新創的選才標準和必備條件嗎?

在本集節目裡,我們邀請到「圖靈鏈創辦人 — 胡耀傑 Jeff」與「禾餘麥酒共同創辦人 — 陳昱廷(阿凱)」來和大家分享「關於新創公司的大小事」和「創業的心路歷程」。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有過一個創業夢,或許是想給愛的人更好的生活,或許是有一些亮晶晶的理想和願景希望去實現。但除了滿腔的熱血之外,你知道創業需具備的條件和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嗎?究竟創業家的特質有哪些?想創業,該如何找人、找錢、找資源?快跟著本集來賓,一起一探究竟吧!

<此為上集,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圖靈鏈創辦人 — 胡耀傑 Jeff
    25歲已經創3次業,被喻為區塊鏈天才,曾是區塊鏈電影技術顧問!只要有1%的機會都願意一試的時間管理者。
  • 禾餘麥酒共同創辦人 — 陳昱廷(阿凱
    堅持發展本土麥酒的價值再造者,超愛台灣珍惜土地資源的實踐家。
  • 科技業產品經理 — SAM
    本集上班族代表。

【分段摘要】

  • 02:40 當初是如何踏上創業這條路的呢?
  • 08:24 創業失敗保證班:找最好的朋友、親人或另一半當共同創辦人?
  • 11:38 想創業,就要有路線不斷微調的心理準備?
  • 18:06 創業該如何找人、找錢、找資源?
  • 23:10 新創找夥伴,不必人人都是工作狂?
  • 25:54 想加入新創公司,這2項條件是必備?
  • 28:16 創業家要如何在百忙之中,為自己充電呢?
  • 30:00 創業過程中,遇過的最大挫折是什麼?
  • 33:05 想將一個新科技帶給世界,前期的妥協是必經過程?
  • 37:05 對新創來說,比起空有熱情這3點更重要!
  • 43:51 創業家的4個關鍵特質!
  • 48:19 QA:工程師組成的新創團隊,該怎麼找到理想PM?
  • 51:09 QA:新創公司的選才標準,是什麼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76「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當初是如何踏上創業這條路的呢?

一直很想給家人,一個不用工作也能幸福生活的環境,所以從小便一直夢想著有一天可以成立自己的公司。


大一時,因緣際會加入了研究所學長的新創團隊,成為旅遊規劃網站的「實習生」兼「共同創辦人」。但後來學長都陸續畢業、出社會求職,只剩自己獨撐大局,最後公司便很快就收起來了。


大三時又再度創業,挑戰專門客製化禮物的電商,員工曾經拓編到13個人,但因為政策錯誤,所以也是大概一年就宣告倒閉。這時才終於意識到,公司好的時候擴編是對的,但公司出現問題的時候擴編,只會加速它的滅亡。因為人越多,不同的意見就越多,不只人力成本增加,也更難往相同的目標一起前進。


而目前所創辦的「圖靈鏈」,已經是人生中的第三次創業啦!

圖靈鏈創辦人 — 胡耀傑 Jeff

禾餘麥酒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過去的背景是農業經濟,當兵時曾經到邦交國的技術團做海外替代役,看到許多農業的實際生產面,也開始漸漸對農業的生產、加工產生興趣。回國後有幸接觸到了「禾餘麥酒」的新創團隊,覺得實在很神奇,怎麼會有一個加工品可以這麼生活化、這麼能夠讓生產者和消費者產生緊密的連結,於是便滿懷熱血的加入了禾餘麥酒團隊。


相信每位創業家在決定創業時,肯定都有一個美好的理想,覺得看到了一個很棒的機會,卻沒想到未來的路途會如此艱辛!但一路走來,其實還是沒有後悔的。因為就算創業失敗,過程中也學到了許寶貴的經驗。而這些歷練,都將成為我們未來再次重新出發時的警惕和養分。

禾餘麥酒共同創辦人 — 陳昱廷(阿凱)


二、創業失敗保證班:找最好的朋友、親人或另一半當共同創辦人?

據說,創業「保證失敗」的條件清單之一:就是找「最好的朋友」、「親人」或「另一半」當共同創辦人。


過去創業失敗的經驗中,也發現似乎確實是如此。因為和這些親密的人一起創業時,要做到公私分明的角色切換尤其困難,就算只是就事論事的討論公事,對方也可能會很委屈的覺得:「你為什麼要凶我?」。所以創業想找「共同創辦人」的朋友們,還請務必三思呀!

圖靈鏈創辦人 — 胡耀傑 Jeff


三、創業該如何找人、找錢、找資源?

來自圖靈鏈創辦人 — 胡耀傑 Jeff的分享:

1. 找人方式:內推是個好辦法!

「圖靈鏈」的徵才方面,人力銀行佔 20%,而引薦介紹與員工內推則佔了 80%。員工、夥伴們會帶自己認識且適合的人才進來,我們也會利用到大專院校演講、分享創業經驗的機會,吸引有才華也有相同熱情與信念的新血加入。

2. 找資金/資源方式:把握任何微小的機會!

認識任何新朋友時,只要言談之間發現對方的興趣和話題,正好和我們的創業項目相關,就會盡可能的抓住機會促成合作。不只會積極的去和對方相約洽談,必要的時候也會直接「概念驗證 POC (Proof of concept)」給對方看。平時若遇到對我們創業內涵感興趣的人,也會很有耐心的去向他們解釋、說明。只要有任何0.1的可能性,都要努力去試試看。很多意想不到的好機會,都是從看似不可能的地方發掘出來的哦!


四、新創找夥伴,不必人人都是工作狂?

創業者一開始肯定都會希望,可以找到跟自己一樣抗壓、有耐性又熱血的工作狂,來加入新創團隊。但後來才發現,團隊裡「同質性太高」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甚至還可能會很危險。因為大家會的東西都一樣,不會的東西也相同!團隊聚在一起時,常會一直停留在各種熱昏頭的討論中,實際的執行力反倒不足。


所以之後在招募時,我們開始更重視夥伴的「專業」,並廣納擁有不同性格和背景的多元人才。因為一個健全的團隊,勢必需要有各領域「不同專業」人才的加入,與不同特質夥伴的「互補」。如此一來,才能更加完整、全面。對於新創團隊來說,「理念、想法」固然重要,但也別忘了,「專業」和「執行力」才是能讓公司繼續走下去的關鍵!


其實,新創夥伴不必人人都是工作狂,多元人才和健康的步調,才能讓團隊更有活力!就像現在,我們不會要求員工要拼命加班、隨時待命,反倒希望夥伴們都能在該休息的時候好好休息。如此一來,才能在真正需要他們的時候,發揮出100%的戰力和高效!

禾餘麥酒共同創辦人 — 陳昱廷/阿凱


五、想加入新創公司,這2項條件是必備?

經驗分享來自:圖靈鏈創辦人 — 胡耀傑 Jeff、禾餘麥酒共同創辦人 — 陳昱廷/阿凱。

能加入新創公司的人,通常都具備以下2項特質:

  1. 極度抗壓:創業初期,面對各種高壓會議、突發狀況、超長工時、隨時待命,與被壓縮的休息和睡眠時間,堅強的心理素質和抗壓力都是必備條件。
  2. 專業成熟的即戰力:比起熱血的人格特質,新創團團隊更重視「扎實的專業」,希望可以找到能夠馬上幫助到公司、為公司創造價值的「即戰力」。那些還把公司當學校,一心想等著進公司之後再來慢慢學習的朋友們,可能就比較不適合加入新創團隊哦!


六、創業家要如何在百忙之中,為自己充電呢?

來自圖靈鏈創辦人 — 胡耀傑 Jeff的分享:

  1. 用計程車取代大眾運輸:對忙碌的創業家來說,高品質的時間反而才是最珍貴的。雖然搭計程車的費用較高,但能省下許多搭乘大眾運輸的不確定性和疲累。還可以利用車上的時間,好好的放空、閱讀,學習新的事物。
  2. 嚴格區分工作&休息時間:明確地為自己畫分出清楚的工作與休息時間,嚴格規定自己週末不能工作、不能開會,只能專心的休息、放鬆,便能讓自己有時間可以進到真實存在的世界裡,去體驗、感受那些平日裡沒辦法優先去做的事情,為生活增添更多的靈感和活力。


七、對新創來說,比起空有熱情這3點更重要!

經驗分享來自:圖靈鏈創辦人 — 胡耀傑 Jeff、禾餘麥酒共同創辦人 — 陳昱廷/阿凱。

  1. 專業:新創團隊空有熱情很難讓事情真正完成,背後還是需要扎實的專業支撐,才能讓公司長期存活,對社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2. 制度:沒有組織、制度的新創公司,做得再好都很難真正有所成長。
  3. 分工:新創公司必須要有良好的分工,將不同專業背景的人放在最適合的崗位上,才能適才適所的發揮出團隊最大的力量。


八、創業家的4個關鍵特質!

經驗分享來自:圖靈鏈創辦人 — 胡耀傑 Jeff、禾餘麥酒共同創辦人 — 陳昱廷/阿凱。

  1. 業務力:公司草創初期急需尋找各項資源,此時強大的業務能力尤其重要。創業家不只臉皮不能太薄,抗壓性也要夠高,更要積極樂觀不輕易被挫折打敗,才能支撐起公司的未來。
  2. 比賺錢更崇高的理想:創業是一場豪賭,投入了無數心血和成本,卻不能夠保證賺錢。其實對創業家來說,賺錢只是創業的其中一項成果,並非全部,背後往往都有更重要的理想希望去實現。若沒有「比賺錢更重要的使命」作為動力,便很難支撐過艱辛的草創時期。
  3. 能自己帶給自己信心&快樂:人走得越前面,理解你、懂你的知音就越少。所以要學會當自己的啦啦隊,自己為自己拍手,不能總是依賴外界的掌聲。創業初期懂得自嗨、自我鼓勵,也是很重要的。
  4. 迅速的角色切換能力:創業家在面對投資人、客戶和員工…等等不同對象時,都需要有不同的心態和狀態切換,所以迅速的角色轉換能力也是必備技能哦!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76「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