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職場失敗,不一定是年齡惹禍?二度就業的「關鍵5力」、不可不知!|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75

中高齡二度就業的朋友們,重返職場經常困難重重。離開職場的日子越久,能力便越是與市場脫節,開始逐漸「失去自信心」,也越來越不知道該如何寫出一份「企業想看的履歷」。你也有這樣的煩惱嗎?不用擔心,體力拼不過年輕人,就比職場的經驗和智慧吧!

本集節目將會告訴你專為「二度就業者」設計的「回歸職場處方」,想知道如何培養能力和自信,寫出能夠獲得面試機會的致勝履歷嗎?想了解在面試中凸顯自身優勢的秘訣,並獲得資深職場前輩「二度就業、開創事業第二春」的親身經驗傳授嗎?收聽這一集就對啦!

<此為下集,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外商食品公司 人力資源主管 Alison
  • 二度就業 資深工作者 Chin
  • 資深主管/104 中高齡人力銀行 Shelly

【分段摘要】

  • 00:35 不會寫履歷,是重返職場的最大難題?
  • 02:37 面試常見必考題:「請問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嗎?」,該怎麼解?
  • 08:41 體力拼不過年輕人,中高齡二度就業者要如何發揮所長?
  • 11:39 二度就業處處碰壁?年紀不是問題,自我設限才是硬傷!
  • 14:08 給「二度就業者」的3個不敗「履歷撰寫小提示」!
  • 18:05 學會總結你的「職場關鍵5力」!
  • 25:14 二度就業該如何培養自己的「自信心」?
  • 30:28 重返職場才發現自己好多事情都不會,該怎麼辦?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75「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不會寫履歷,是重返職場的最大難題?

二度就業者們脫離職場太久,回歸時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寫好一份履歷。


其實,怎麼寫出企業想看的東西、寫出讓人資/主管驚艷的內容都是有訣竅的。建議大家撰寫履歷之前,可以先做足功課,好好了解目標應徵之企業的背景、文化、業務內容與職缺要求,並針對夢想工作去客製化履歷。沒有頭緒的話,也可以善用104人力銀行的免費「履歷健診」與「職涯診所」服務,好好請教各產業界的資深職場前輩們哦!

高年級人力銀行 高階主管 — Shelly


二、面試常見必考題:「請問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嗎?」,該怎麼解?

「請問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嗎?」是面試最後常見的經典必考題,也是許多二度就業者們卡關、失敗的關鍵題。


建議大家被問到時,千萬不要直接回答:「沒有」,或心急的詢問一些網路上就能夠輕易查到的「薪資福利條件」,否則很容易會讓人資覺得你不夠積極或用心不足。


四種「推薦回覆方式」如下:


1. 自我行銷:不妨將這個問題,當作是一次行銷自己的機會。可將問題拉回來,再次向面試官強調,你可以為公司做什麼、可以怎麼幫助公司,並為公司創造哪些價值?

2. 展現積極性:主動詢問面試官,之後若有幸錄取,最快何時會通知、何時可以上班?如果順利錄取了,主管的期待又是什麼呢?

3. 問和未來工作內容相關的事情:比如,以後工作的服儀規定、未來需負責的詳細工作內容執掌…...等等。

4. 把握機會獲取經驗值:可以一方面感謝公司提供面試機會,一方面詢問對方,是否能夠針對自己這次的面試表現,給予一些建議。把每一次面試,都當成是一次學習成長的機會。就能透過一次次的經驗累積,不斷優化自己的求職表現!

外商食品公司 人力資源主管 — Alison


三、體力拼不過年輕人,中高齡二度就業者要如何發揮所長?

過去從事「勞力工作」的「中高齡二度就業者們」,年紀上升、體力下滑之後,還能有什麼其他選擇嗎?


其實,只要能在變老的過程中,一直保持開放的心態、接納新的事物,並持續學習新工具的使用方式,就能延長自己的工作壽命。 五、六十歲之後,仍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依舊大有人在。


找不到工作,從來就不是「年齡」或「二度就業」的問題,職涯路途上,是否能夠一直保持學習力並持續進步,才是關鍵!也別忘了,從年輕時就要開始持續積累,而不是等到老了,才在自怨自艾。越晚開始提升自己,未來的選擇性只會越來越少。

外商食品公司 人力資源主管 — Alison


四、二度就業處處碰壁?年紀不是問題,自我設限才是硬傷!

服務業裡「缺乏學習能力」、「習慣自我設限」的人,總會在分配工作時,第一個舉手表示自己做不來外場、做不來需要緊急應變/危機處理的工作…...等等,一心只想做最容易、最安全的工作就好。但這樣的逃避心態,其實某種程度上,都是在阻礙自己的進步,只會讓未來的機會和選擇越來越少!


換個角度想,服務業中的「中高齡二度就業者」們,若能不要自我設限,抱持開放的心態去學習外場工作的各種收銀操作、數位支付等新技能,就根本不需要去內場搶做年輕人的體力活。反而還能發揮自己職場打滾多年的待人處世智慧,在第一線帶給顧客們更好的服務體驗。


千萬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就抗拒新科技的使用和學習。有時候並非是你「真的做不到」,只是你總是「以為自己做不到」罷了。其實,年齡、性別、當下擅長什麼都不是重點,願意學習的心態,才最重要!

高年級人力銀行 高階主管 — Shelly


五、給「二度就業者」的3個不敗「履歷撰寫小提示」!

經驗分享來自:104職涯診所 Podcast 協同主持人 — Rita、外商食品公司 人力資源主管 — Alison。

1. 別把鑽石經歷隨意丟棄

「家庭主婦一邊帶小孩、一邊學習電商和拍賣,還開了自己的團購群組...…」,這樣的非正職工作經歷,要寫進履歷裡嗎?答案是:「當然要!」

許多二度就業者們,明明在離開職場的空窗期裡,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有了許多豐富的成長,卻都忘了將這些寶貴的經歷,寫進自己的求職履歷裡。以為「沒有進到某家公司上班」,就是沒有工作經歷的空白時期。這樣可是非常可惜的哦!

2. 交代好空窗經歷

離開職場後的空窗期,您都做了些什麼呢?企業很想知道求職者是否有持續成長,並讓自己一直保持在「準備好」的待業狀態。所以,在履歷、自傳中請好好強調:在離開職場的這段時間裡,您究竟都學習、探索了些什麼,也非常重要哦!

3. 別忘了寫出「成績&績效」

比起虛無飄渺的形容詞,「實績」才是最好的能力證明,履歷、自傳中別只光說自己「做了什麼」,卻忘了寫出「成效如何」?盡量將過去成果以「數據化」的方式清楚呈現,就會讓履歷更有說服力(如:營業額是多少?效率、良率提升了多少?)。

不要擔心自己的量化戰績不夠優秀,其實企業在乎的並不是驚人的數據,而是你有沒有這樣的成長思維!


六、學會總結「職場關鍵5力」!

二度就業別忘了做自己的貴人,寫履歷、自傳時一定要懂得總結自身的亮點。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寫,就從以下的「職場關鍵5力」下筆吧!


1. 財務競爭力:想一想,企業請了你可以如何幫公司賺更多錢?或幫公司省下哪些錢?
2. 顧客滿意力:你能夠怎麼為公司搞定內外部關係,讓業主、顧客都滿意?
3. 流程&效率能力:你會如何幫公司提升良率、產能和效能?
4. 學習成長力:如何說明你是一個願意擁抱新知,且會一直持續成長的潛力股呢?
5. 行銷力:你可以怎麼幫公司行銷?怎麼為公司拓展業務和品牌?

高年級人力銀行 高階主管 — Shelly


七、二度就業該如何培養自己的「自信心」?

職場的供需,是平等的對價關係,企業在衡量我們,我們也在衡量企業,所以求職時無需過度妄自菲薄。


二度就業時,之所以會感覺「沒自信」,根本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你離開職場後就「自我停滯」了。當你不再成長,自然就會覺得其他人都遙遙領先。所以,不論是否暫離職場,都要讓自己一直保持著「持續學習的狀態」。如此一來,不只能讓你重返職場時更有自信,還能讓你的職場身價越來越高!


一般的工作職務,大多都是能夠明碼標價的,就算職缺薪水再高,也會有一個待遇天花板。但保持學習力,就能讓你成為那個突破天花板,再也無法被輕易標價、取代的人。


過去所累積的知識、經驗和能力,都在讓我們成長成更有價值的人。我們從一張白紙,變成可以解決問題、改變現況、組織團隊、帶來效益,甚至扭轉整個企業文化的人。而這樣的人,慢慢的自然也就再也無法被明碼標價了。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可以去整合各方資源、打破現在的企業僵局、突破目前工作無法執行的範疇,你就會成為一顆求職市場上的新星,成為一個可遇而不可求的獨特人才。

二度就業 活躍於職場的科技主管 — Ching


八、重返職場才發現自己好多事情都不會,該怎麼辦?

離職後若疏於成長、沒有持續精進自己,重返職場時自然就會感覺自己許多事情都不會,一下子落後他人好多。這時也不用太過糾結、貶低自己,現在不會沒有關係,重點是一顆肯努力、肯持續學習的心。


對一件事情不懂、不熟悉時,就告訴自己:「再困難的工作,只要我一直重複做,做個十次、百次、千次,最後也一定能夠做到最好,能讓它變成一件我所擅長的事!」

二度就業 活躍於職場的科技主管 — Ching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75「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