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面試如何脫穎而出?資深人資親揭錄取關鍵是這個!

團體面試因為不可控的狀況多,又要和一群陌生人同台競爭,被許多求職者認為壓力山大,難度遠高於單獨面試,該如何掌握加分密碼?本文以人資的角度帶你了解企業選擇團體面試的源由、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如何表現才能增加雀屏中選的機會!

文/Lucy Lin
原文標題:社會新鮮人必讀!HR跟你分享「團體面試」技巧

在我當學生的時候,也常在網路上爬文找面試相關資訊,但找到的多半是「求職者的心得分享」,關於面試技巧大家總有不同說法,看起來都很有道理,但看完後還是很疑惑XD

這篇我就要以「人資面試官」的角度,分享我實際舉辦過N場團體面試的經驗以及曾與N百個單位主管一起面試的觀察體驗,希望可以幫助各位求職者減少疑惑,在關鍵時刻展現最好的自己~

一、為什麼企業要舉辦「團體面試」?

1. 「供給」遠大於「需求」,需更有效率篩選求職者

面試有很多種方式,而針對「社會新鮮人」最常使用團體面試,因為面試的職務門檻比較低,應徵者通常很多,在有限的時間下團體面試可以讓企業快速篩選合適的人。

另外,團體面試也會使用在高門檻職務的「初選」階段,有些職務很夯(數據分析、儲備幹部等)僅管門檻高但應徵者還是很多,所以就會先以團體面試進行初步篩選,再後續邀約通過的人進行「複試」。

2. 方便比較/觀察面試者在團體中的表現

透過團體面試,企業可以在問答中觀察求職者在團體中的表現與態度,EX:是否聆聽別人說話、是否主動積極回答問題、是否太過自我…...。


二、團體面試前的注意事項

1. 提早10~15分鐘到達才最剛好

當然絕對不能遲到,但也盡量不要太早到(像是提早一個小時)!人資很忙的,在面試前也許都還在處理其他事情,而面試場地可能也還有其他人正在使用,所以你如果太早到,會造成企業的些微困擾。

建議若真的太早到,可以先在附近稍等,約10~15分鐘前再到面試場即可。

2. 準備兩版有特色的自我介紹(分別為3分鐘和1分鐘)


‘’自我介紹是要讓面試官在短時間內能迅速了解你,並知道你有多適合這份工作!’’


在不確定團體面試者人數的狀況下,建議你準備兩版自我介紹(3分鐘、1分鐘),好讓你不會因為突然的面試時間不足而驚慌失措。

另外,自我介紹的內容要能夠與職缺工作內容相符,才更能說服面試官要選擇你!像是具備相關工作/實習經驗、做過類似專案、或你的興趣專長與工作內容相符等(請具體而簡潔清晰的描述)。


三、 團體面試時該有的表現

1. 不一定要搶第一個回答,重點在思緒與邏輯

回答問題的時候切忌「答非所問」,要針對面試官的問題回覆,不然會讓面試官覺得「你聽不懂問題」或是「沒有能力回答該問題」。

另外,建議可使用列點陳述的方式,以凸顯你的邏輯性,像是「針對…我有三點看法:第一,…第二,….第三。」

2. 傾聽很重要,不是發表完就可以放空

團體面試中很大的重點就是要觀察求職者在團體中的表現,所以要記得傾聽其他人發言,有些面試官會問「針對上一個人的發言你有什麼看法?」這時候要是你沒有注意傾聽,就很容易被識破了!

另外,不要刻意攻擊對方的言論(特別是在企業文化較注重團隊合作的公司),但要懂得表現自己(不過分謙虛)。如果被問到比較犀利的問題像是「你跟他我只能選擇一個人,我要選擇誰進來公司?」,你可以先讚美別人,但最後仍要凸顯自己是最適合的!

3. 準備1~2題提問,在最後展現企圖心

多數面試的尾聲,面試官會詢問面試者是否有其他問題,這時候可以詢問這份工作的願景、學習訓練資源等,展現自己對這份工作的嚮往與學習力。

需避免詢問薪水、福利、獎金等,不是這些問題不能問,而是這對你的面試過程「沒有加分」,這些事情可以留到通知錄取後再詢問即可,或是面試官主動詢問你的時候也可以順著他的問題來回覆與詢問。


四、 團體面試後可以做什麼

1. 寫封簡潔的感謝函給人資

有些文章會建議你在面試後,發信尋問人資「我這次面試有什麼該加強的地方?」以表達上進心,但我建議在團體面試後可別這麼問!因為人資很難把每個人都記得很清楚!XD

不過倒是可以寫封簡潔的感謝函給人資,再次表達你對這份工作的渴望,以及對面試的感謝。這對你面試結果不會有直接的影響,但萬一有備取的機會,也許你會是令人印象深刻那位~

2. 不需要再做其他事情了,除非…....

面試時,通常人資會把「面試流程」講得很清楚,包括什麼時候會接到錄取通知/婉謝函,所以若你超過這段時間仍沒有收到回覆,記得可以主動寫信/電話詢問人資,但在那之前千萬不要干擾他們呀!XD

關於團體面試,還有其他案例可參考: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兼顧社會責任的CSR暖心企業,等你一起加入!】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