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學歷與工作經歷不同 想轉換跑道不知道從何開始

我高中讀設計科,大學讀土木系,大學打工都找餐飲業,畢業後也就轉正職,目前在職中,薪資高,工時長,沒有年終獎金或特休福利,無升遷管道。
想轉職卻無從下手,因為上班時間長,休假沒有特別的興趣愛好。
不排斥餐飲業,只是覺得身邊很多朋友都沒有在做餐飲,感覺餐飲無法做長久,導致我覺得是不是該趁年輕換跑道。

回答 5觀看 3692
回答 5

您好
每個行業都有特殊性 ,餐飲也是,
你也還年輕 ,你現在開始會想已經很不錯了,
職涯是要好好規劃的, 雖然不一定念什麼科系就一定要從事哪些工作,
你還年輕, 也還需要很多經驗, 也要有歷練,
可能你會需要盤點自己一下, 條列出來自己喜歡什麼, 不喜歡什麼,
有哪些專長, 自己的優缺點 ,有哪些證照...等,
如果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會比較有動力(就算遇到挫折也比較不會被打倒),
你自己也可以檢視一下自己有哪裡需要加強的(需要在去考證照嗎?需要在去上一些其他的課程嗎?...)
你也可以找朋友或家人聊聊, 多聽一些意見和建議當參考,
這些都可以幫忙你釐清你自己要怎麼安排 ,
你的決定權在你自己, 未來的職場也是你自己要過的,
也許當你釐清一些東西後,
你自己就會找到一些答案,
每個工作其實都有好有壞(就算是在台積電上班,也是有人說是拿肝換錢),
以上提供你參考,
祝福你.

1人拍手・

1 高中讀設計科,大學讀土木系,大學打工都找餐飲業,畢業後也就轉正職,目前在職中,薪資高,工時長,沒有年終獎金或特休福利,無升遷管道。
2 餐飲正職,在職中,薪資高工時長,不排斥餐飲業,就持續在餐飲領域專研成長,這很好。
3 感覺餐飲無法做長久,導致我覺得是不是該趁年輕換跑道,這個感覺與事實有落差,餐飲專業工作長久,沒有看到潛規則,非中年離開工作崗位,沒有,反而,年資造就手藝、招牌食物。
4 覺得身邊很多朋友都沒有在做餐飲,那當然,做餐飲所需的天賦、專長,並非每人都能勝任的。
5 保持在餐飲業工作,對您是合適的。特別在第二專長不明確。
6 祝福您。

1人肯定

您好,先找到自己的方向吧!請先靜下來,思索自己到底喜歡甚麼(可以做一輩子樂此不疲的事)? 擅長甚麼(您的那些特質是可以在這件事上發揮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重視或想要甚麼(做這個的理由、動機,你能從中獲得甚麼得到甚麼,有形的金錢或無形的成就感之類的都算)? 找出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是每個人一生職涯中最重要的事,也是分別成敗的關鍵!

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真的是至關重要。可以多看書報雜誌,多出去走走看看,俗語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有其道理的,也可以跟身邊親朋好友聊聊,他們是一群最了解你的人;另外尋求專業人士的諮商幫忙、請其為您指點迷津也是一個不錯的解,若頻率相通對方又懂你,他們通常能一語點出您的問題所在並給您專業建議,但請記住,不管用哪種方法,都只是用外力給你協助,推你一把而已,想要變成永動機不停運轉不停進步的話,你唯一能靠的只有你自己。

加油喔!

1人拍手・

以下建議提供參考:
1.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我們不用跟同學或朋友比較哦,走出屬於自己最適合的職涯道路最重要了
2.可以先思考自己真正的工作興趣有哪些?不用受到學歷科系的影響,因為技能是可以學習的,有興趣且適性才是最重要的!
3.只要我們找出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好好學習並做出貢獻,同時進行正相關的職涯轉換,相信薪酬也會跟著上升的!累積自己正相關的能力!
祝福您!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依您現有工作內容來看,應該是獨立型餐飲型態的餐廳!
您若不排斥餐飲業,那可以試試飯店或是連鎖型態的餐廳體系
在這樣的環境無論是升遷或是休假天數,上班時間都比較符合勞基法!

2.身邊很多朋友沒有做餐飲業,那是因為你的交友圈不再這個範圍內!
但是否要用周遭沒有朋友從事該行業而去否定餐飲業,那會有點可惜。

補充
趁年輕時,多多嘗試不同的工作型態,可依過去所學或是個人所愛
去嘗試,但過程一定要認真去學習,把每一份工作都當是養分!
去成就自己未來的道路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