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知道自己的興趣?

在大學時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門科系
不差但也不是頂尖,就這樣讀完四年
到了要求職的階段,還以為自己可以通過國家考試
但是卻沒辦法衝刺所以到公司上班

一開始選了金融業的本科相關職位
進去才發現還是與本科無相關的做櫃檯
當時做得不錯但是身心狀態變得很差
裸辭之後待業一邊準備考試一邊找工作

每當面試官問起「為什麼對這個領域有興趣」
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知道自己算是喜歡、也想要朝這方面前進
但是面試官都認為這不是理想的答案

對我來說興趣就像有人愛畫畫、有人愛唱歌
就是日常間會做的事情
不能體會面試官所言何物?所問何事

其實也知道自己一直沒辦法設定自己的夢想為何
總覺得什麼都好、什麼都不好,有賺錢就好
所以沒辦法展現熱忱,只希望先求有再求好
待業一年半了,還是沒有一個大方向

想請問各位先進,在職涯上是如何決定目標?
當面試官問起「為什麼有興趣」又是如何具體回答?

*我當時的回答:
「我在該科系就讀時,針對這個領域學習起來特別優異,也很有成就,在這領域的面相很廣,不管是什麼領域都和這塊息息相關。我喜歡在這個領域就能透視其他產業,滿足我想探求各領域的心。」等語

回答 8觀看 2817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每當面試官問起「為什麼對這個領域有興趣」,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知道自己算是喜歡、也想要朝這方面前進,但是面試官都認為這不是理想的答案
✍🏻 其實這個問題面試官只能算是問了一半,如果就為什麼對於這個領域有興趣,您的回覆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後續面試官應該還要衍伸去問【您如何在這個領域做到專業?】,以及【您如何在這個領域堅持做下去?】,才能夠把這整個問題問完整,這部分您也可以作為一個回覆參考。

② 對我來說興趣就像有人愛畫畫、有人愛唱歌,就是日常間會做的事情,不能體會面試官所言何物?所問何事
✍🏻 延續前一點的內容,興趣是日常間會做的事情,且沒有人會在乎您的能力到哪,以及隨著自己的想法決定做與不做。但公司最重要的目的是賺錢,所以對於工作的要求則全然不同,因為有交期的壓力及成本的考量,所以需要達到一定的工作量及完成績效,這些也是您需要在面試中傳達給面試官了解的部分,若是以這個角度去衍伸回覆,基本上就應該可以跟到面試官的需求。

③ 「我在該科系就讀時,針對這個領域學習起來特別優異,也很有成就,在這領域的面相很廣,不管是什麼領域都和這塊息息相關。我喜歡在這個領域就能透視其他產業,滿足我想探求各領域的心。」
✍🏻 而回到您的回達內容中,工作的實際執行面往往與您想像的有所落差,面試官會認為如果等您接觸到執行面後,又或者是面對一些棘手的工作後,就會對於法務智材沒有興趣,進而決定不做了,所以您要點出的是【如何讓自己能夠,繼續在領域中堅持下去,並且越做越好】,或許才是面試官真正想要聽到的答案。

✍🏻 而最後還是要提醒您,不管面試官問的問題多麼千奇百怪,其最終的重點還是放在,您如何能夠為公司創造工作效益上,所以您只要能抓住這個主軸,基本上回覆就不至於落差太多。

👍🏻 問題回覆是需要好好思考及演練的,希望以上的幾點建議能夠解答您心中的問題,也祝您能順利錄取想要的工作,祝好運。

6人拍手・
5人肯定

個人覺得您回答的不錯。
但您的問題,不在於興趣,而在於沒有動力,完全失去動力去工作。
賺錢對您可有可無的感覺。
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著,可能要趁這段時間好好想想。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如何決定目標?就是要「問自己」您的人生價值觀是什麼?賺很多錢,富足自己、家人?尋求快樂、成就感?然後再深入探索做得到嗎?答案就出來了。

至於為什麼有興趣? 就和職涯目標結合一氣呵成,順便請教主考官興趣是什麼,為什麼有興趣,就聊開了。

我有寫了二個案例,關於職涯規劃,連結如下,供參考:

1. 👉👉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db35442c-c286-49cb-9a13-8863d9ecdd93?active=lineshare

2. 👉👉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c0848b8-3ad3-467b-89a1-a8c249e5dccd?active=lineshare

以上分享,希望在觀念上能幫到您,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選了金融業的本科相關職位,進去才發現還是與本科無相關的做櫃檯,當時做得不錯但是身心狀態變得很差,裸辭之後待業一邊準備考試一邊找工作。面試官問起「為什麼對這個領域有興趣」,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2. 興趣是內建的DNA,骨子裡有、血液裡有、肌肉裡有、神經裡有,興趣是主動會接觸、執行、熱忱投入、有資源就想從事的活動,不會膩越深入功力越高,興趣。
3. 工作要成為興趣這難度很高,工作需要建立專長,但這專長是或不是自己的興趣,無關緊要,重點在具備專長,而這專長是職場職缺需要的。
4. 為什麼對這個領域有興趣,回答,這個領域是我學業的基礎,站在這個基礎上,我能夠開拓個人的產業知識,增進自己處理事情的技能,從而將專長建立在這個領域。我是一位敬業的從業者,今日事今日畢,隨著工作的累積,加深自己專長的技能。沒有興趣只有專業與敬業。
5.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在下也經歷過這樣的時期,以下建議

1.報考公職又回去上班:表示您的接觸面較少,對於自己跟各產業工作認知都較缺乏,簡單說一來不了解自己、二來不了解產業環境,可以多做一些適性測驗然後從相關產業延伸,同時求職前要多做功課,重點是每份工作盡心盡力做到有一個成果

2.被問為什麼對此工作有興趣:雇主看的是你對這個職位的了解程度與決心程度,雇主當然希望人才能留得久,散彈槍式的回答看似涵蓋面很廣,但實則尚缺精準,精準才會讓面試官留下印象,可以照實回答:我處在一個探索方向的階段,為了了解這個工作,我做了哪些功課與準備,我對工作的期待是可以做出什麼成果以及得到什麼樣收穫,然後依照你的在校表現舉例為何可以勝任此工作即可!

3.在此階段建議:有興趣就去嘗試,夢想跟理想的工作很多都是摸索之後才出現的,養成「把事情做好、做出成果」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態度,年輕可以轉換跑道,但之後的雇主看的是這個「把事做好的態度」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我覺得你被興趣局限了!我們做一份工作,除了是應付我們生活所需之外,就是職涯的規劃,能一個工作做到底的人,畢竟不多,也令人羨慕。
重點是你要有一個能摸到的目標,為著它而努力,以著一步步的接近為人生成就,從中再去慢慢發現自己的興趣,有些興趣是無法當飯吃的,人生很長,四十多年的工作時段,變化難講,有機會慢慢接近它,也就滿足了,更重要的是你拿到一個工作,你是否能從中得到什麼,讓你以這個中心,不斷發展自我,成熟自我,而你在每個工作遊刃有餘,貢獻自己的智慧,結交更多的朋友,充實自己的人生。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1、興趣的定義可以很廣泛:可能喜歡整理東西、喜歡分析、喜歡講話、喜歡影響別人、喜歡操作;心理學家Holland有提出興趣的六碼(RIASEC),您可以上網去找找相關的資料,或許可以更知道,或許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什麼類型的。
台灣就業通也有提供相關的測驗,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喜歡的方向: https://exam1.taiwanjobs.gov.tw/Interest/Index

2、然而或許您的另一個煩惱是,到底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公司會想問您這個問題,主要就是想知道您從事這個工作的動機,或許您可以說說在這類工作開心的事情,有成就感的事情,以具體的事件,來證明您有動機、有熱情。

3、如果短時間沒辦法找出一個志業,務實的可量,做自己不討厭或50%喜歡的工作,也是一件很好的選擇,這世界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是被夢想叫醒的,更多的是每天日復一日的生活的呀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面試官會問這種的題目翻譯蒟蒻就是:
你的能力目前不是很夠,所以讓我看看你對這產業的了解有多少。

所以你就別提甚麼興不興趣了,請從客觀條件讓面試官說服你真心想入行。甚麼在學期間成績優異之類的就別提了,這種說法就跟我打這款遊戲玩很開心所以我想試試看 一樣很......沒說服力。

總之有大方向就堅持一點把程度練上去。而且你要知道社會競爭是沒有及格分這回事的,總是只會找條件下最好的,所以你首先要先確認距離目標的差距有多少,還有自己是否有足夠意願去做。

如果沒大方向或沒幹勁的,請找出或調整方向,不然就是多嘗試"相關"衍伸領域,找出你願意做到最好的選擇。這過程光想無用,請嘗試,累積可以拿出來的成果或相關證明,我認為公司要看的應該是這些啦。僅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