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在職中需要請假面試的話,是否該老實跟老闆請假?

Giver們好,
我目前在一間台北小型公關公司就業中,在該公司已有近3年工作經歷,因一些家庭因素我會於5月份離職返鄉找工作,離職的事情我2月底就已和老闆提過,經過面談後她也了解我的難處並談好5月份陸續徵才交接最晚5月底正式離職。
接下來為了避免有太長的待業期,所以近期也陸續投了在家鄉的相關行銷類公司職缺,也有收到面試邀約,但這也代表我必須請假去面試。
所以我的問題是 :竟然老闆理解我必須返家找工作的難處,(因為是小公司所以跟老闆的關係算蠻好的)也確定談好我一定會離開的事情,我也還有剩餘年假可以使用,那麼我要請假面試的話要不要也跟老闆坦白呢?還是說一樣要以事假、病假等等善意謊言的方式跟老闆請假會比較恰當呢?

再請Giver們提供建議了,謝謝!

回答 4觀看 6927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那麼我要請假面試的話要不要也跟老闆坦白呢?還是說一樣要以事假、病假等等善意謊言的方式跟老闆請假會比較恰當呢?
✍ 這部分會建議您分為兩種狀況。
1. 如果面試邀約頻率落在每週1場左右,建議以事、病假的方式去向老闆說明。
2. 如果面試邀約頻率落在一週3~4場左右,建議直接以有事要辦請特休向老闆說明。

② 既然老闆理解我必須返家找工作的難處,(因為是小公司所以跟老闆的關係算蠻好的),也確定談好我一定會離開的事情
✍ 可以理解您因為與老闆關係蠻好的,所以會想要跟老闆說的想法,但今天換到老闆的角度,我們平常交情也算不錯,您提出5月底離職返鄉找工作我也接受了,結果您竟然4月就已經要開始找工作,那如果順利找到工作,會不會改口說5月初就就走,甚至還是會更提早?這是老闆內心必須要去擔心的部分,而且就算您再三保證,也很難消除她的疑慮。

③ 所以會希望您4月~5月中之間,若有面試的部分,還是盡量以租屋問題處理、臨時有事等善意謊言的方式,去跟老闆請假。或是直接透過特休去請,並且做好相關的離職交接資料,避免造成這兩個月的彼此尷尬,也影響到兩人的好關係。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祝您能夠順利找到需要的相關資料,祝好運。

8人拍手・
3人肯定

儘量保持良好的關係離開前公司是一件重要的事,因為未來大家也都有可能會有交流的機會,至於你提到在請假的部份,因為畢竟若老闆已知道你是因為家庭因素必須返鄉,到是比較建議以返鄉處理未來搬家回去事宜,不必多提也不用編造病假等,同時也將面試安排在休假那幾天。
其次,在面試時,最好能告知面試官由於目前仍在職,若後續需要複試,是否可安排於周六或是某個請特休日,讓自己和未來企業及現在的公司都能平穩的銜接面試與工作時間,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回覆 : 在職中需要請假面試的話,是否該老實跟老闆請假?
站在老闆立場,5月底前平安無事交接完成,就OK,若是你提前找到工作 ,又臨時無法找到人交接, 就頭痛了!
站在你的立場,能無痛接軌,事先順利找到工作當然最好,但也有個風險就是,若是新雇主希望你在4月到職,這舊雇主是否能順利放人? 這個問題才是需要先跟老闆溝通清楚的!
至於請假時間去找工作, 既然是用自己休假時間,要如何規劃自己決定就好,跟老闆坦白去找工作難道還要報告後續找工作進度嗎? 不用自找麻煩! 既然已準備離職就不用徒增困擾! 提供給你參考! 祝 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問題是:要請假面試的話要不要也跟老闆坦白呢?還是說一樣要以事假、病假等等善意謊言的方式跟老闆請假會比較恰當呢?

我的建議是不論如何,都不需編造謊言,如果是可以用特休假來排,本來就不需要告知原因,但如果是臨時須安排的事假,因為您已跟老闆溝通並取得離職的共識了,建議是直接告知他是去面試;但有一個最重要的前提是:不論您是否需要請假,請在離職前盡最大的努力,協助工作能無縫接軌,包含

-- 如果老闆需要,可以協助推薦與招募面試新人
--在新人尚未到職前,盡可能地維持原有工作的順暢,沒有待退的態度與行為
-- 不耽擱現有的工作進度,並詳實地記錄目前工作的狀態
-- 準備好工作交接的清冊與細項
-- 重要的會議與行程,避免請假與安排面試

相信如能在以上的前提下,您就放心開誠布公地跟老闆請假去面試吧!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