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3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這樣的情況還能找到工作嗎?心情很徬徨

背景是國立中字輩商管研究所畢業,約莫兩年前當完兵在找正職,但當時剛好遇到疫情爆發,所以先暫緩找工作選擇在家裡經營的事務所幫忙,之後越來越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工作內容並不是自己喜歡的,但可能也因為在舒適圈待久了很難說跳就跳,導致這樣一待下來就快兩年了,想請問這樣去外面公司找工作會因為這兩年空窗在家幫忙家業被刁難嗎,謝謝回答。

回答 9觀看 24015
回答 9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在履歷上,把家裡事務所的名字列到任職公司,幫忙的起迄時間列到任職期間,給自己一個適合的職稱,並且把幫忙的內容列到工作職責,這樣不就是一份完整的工作經歷了嗎?

如果您這兩年很用心處理家業,就大大方方地將之視為正職;如果自己也不認可自己的貢獻,如何說服外面的面試官呢?

最後,如果您很確定現階段繼承家業不是自己想要的,建議儘早展開行動,實際投遞履歷跟參與面試,您就會知道這一題的答案了。

若回答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7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在家幫忙也是工作經驗啊!
誰說在家幫忙就不是工作呢?!

請把家裡的事務所工作名稱,一樣放在公司欄位,看您幫忙的是什麼職務,行政總務?行銷銷售?會計出納?反正公司是自己家的,想放什麼Title可以自訂,想放行銷總監也沒人管~

實際上最重要的是工作內容,請一樣詳列出過去兩年的工作領域範疇,有沒有具體的專案成就、工作成果?
對公司主管來說, 最棒的貢獻有幾種, 假設有工作經驗, 所有的舉例/專案/實證的具體成就, 都盡量圍繞著這幾個主題
● 幫公司賺錢, 增加出貨量, 提高報價增加營業額之類的
● 幫公司賺錢, 減少支出, cost down, 提高效率之類的
● 提高客戶滿意度, 準時出貨, 提升品質
● 提高員工滿意度, 促進團隊和諧等等

在履歷、自傳、面試中,可以不需要揭露這是自己家裡的事業,就當成是在一般的事務所工作,在面試跟履歷自傳中,對父母親戚 一率代稱主管(老闆)等。

我在履歷診療室也有輔導過這樣的case唷~
在家中的2-3人小公司做幾年之後,履歷自傳修一修,轉到上市櫃公司的類似相關職務。

以上,提供您參考。

請善用履歷診療室,這邊可以有前輩一對一看您的履歷自傳提出更具體的建議。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3人拍手・
1人肯定

家裏的事務所也是公司呀。記得寫自己在什麼公司上班,不是寫家中幫忙。

1人拍手・

Hi 朋友,

我是陽光伏特家的 Joseph ,謝謝你的分享,想讓你知道,許多偉大的企業也都是從家庭、車庫展開的,你的付出不應該被刁難,你需要重視這段獨特的經驗,建議你可以明確地描述這段兩年時光,你在家業中擔任的角色,你替組織做過的決策、努力,相信能有效展示你的價值。

此外,脫離舒適圈的過程是辛苦的,但也會是值得一試的,找到自己有熱誠的工作,體驗幫助公司、同仁和自己成長,是消除你的徬徨的良方,最後,換個方式看待你在家業的經驗吧!你其實擁有對比其他求職者,很獨特的工作經驗、思考觀點,是個優勢喔!加油,希望你可以不在徬徨,開始做你喜歡的事 = )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商管研究所畢業,約莫兩年前當完兵在找正職,但當時剛好遇到疫情爆發,所以先暫緩找工作選擇在家裡經營的事務所幫忙,之後越來越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工作內容並不是自己喜歡的,但可能也因為在舒適圈待久了很難說跳就跳。
2 在家裡經營的事務所幫忙,履歷自傳千萬別這麼寫,xx會計事務所會計(財務)專員2年,並將工作心得亮點,有條理的展現。
3 xx會計事務所,別提老爸的公司。
4 就是常態2年完成工作目標,轉職進入下一階段,沒有空窗、沒有在家、沒有幫忙,正常壓力中等紮實的2年會計(財務)專員工作。
5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1.在家幫忙 不算空窗期

2.不會被刁難

3.你有先想好自己想要做什麼嗎?

先看想要的職務,再去拿到相關資格,有一些不太需要太多實務經驗

有證照就有機會拿到工作,實務經驗再累積即可~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在家裡經營的公司工作,並不算空窗期,因為仍然在工作的狀態下,所以,請不要妄自菲薄喔。

#自家公司工作也是工作
可以依照前輩的建議是可以在履歷上,把家裡事務所的名字列為任職公司,回家幫忙的起迄時間就是任職期間,給自己一個適合的職稱,並且把幫忙的內容列到工作職責,並且說明您曾經做過的決策與努力的成果,這樣就是一份完整的工作經歷了,因為是事實,不用擔心被刁難,當然您也不用特別主動說明是家中的公司。前輩曾經為求職者做過履歷診療,也有類似您狀況者,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去轉寫履歷,最後順利進入上市公司就職。

#轉換職務累積經驗
您提到工作內容並不是自己喜歡的,雖不知道您所指的是產業,還是實際工作的職務。但若您想要轉換不同的職務,卻不是之前接觸的工作時,由於公司是自家的,應該也很容易轉換想要的職務,不妨與家人商量,並利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努力熟悉自己喜愛的相關業務,並且培養技能,接著以這份工作經驗,再到外面求職,應該有更大的成功機率。

#認識自己的個性與職業適性
無論您未來是要繼承家業或者有其他的職涯規劃,建議您都還是要到外面的世界歷練,但更重要的是您要先想好自己想要從事哪類型的工作,可以利用104職涯導航頻道中的工具,在線上就可以評估自己的適性與興趣,可以更加認識自己,找到更精準的職涯方向。

2人拍手・

您好:
在家裡幫忙可以寫在經歷上。真的空白二年會影響求職,一定要補上在家幫忙這個部分。因為您這兩年並沒有荒廢,是為了家人努力,所以建議還是要列入履歷內,在家幫忙要誠實寫明,不用擔心。
由於家中的小生意,通常和產業界的專業技能不太相關,因此明明這段時間都很努力在工作,但在投遞履歷表、獲得面試機會時,對企業都等同於「無經驗的新鮮人」,每次想到就會擔心企業嫌棄我沒有定性,或寧願雇用更年輕的畢業生,到底該如何包裝自己呢?工作的項目除了基本的作業內容外,還需要強調您在這段時間中,有做了哪些動作去改善您的工作內容,或許看起來有點突兀,不管您是在外工作還是在家工作,只要是在工作,內容就是如何提升自己工作的效率與成果,所以只要您能條列描述出來,就能讓面試官了解到您這兩年還是有相當進步成長的。

3人拍手・

幫家族事業工作的工作經歷不算空窗,不論在任何時候,您有工作賴以維生都不能算是空窗。反而更應該要告訴人資您有多了解這些工作,儘量呈現您對於掌握工作的態度還有能力,過去對於學習陌生知識的成效,體現您對於適應不熟悉領域的能力,這些軟實力都很容易被忽略。祝求職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