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官問問題很尖銳是一種測試嗎

最近在轉職,很幸運的有很多面試機會
幾次面試下來,遇到很多各式各樣的面試主管
有的主管很平易近人,就算我不適合這份工作
也會用前輩的角度建議我怎麼改善,才能找到更好的機會,遇到這種面試主管真的很感恩

但最近遇到好幾個問問題,都是用尖銳語氣的面試主管,印象比較深刻的例如:你怎麼覺得你能勝任這份工作?你覺得自己哪裡夠資格?我為何要聘用你?你怎麼覺得你值得這份薪水?

可以理解這些問題是想看出面試者的反應與能力,但被這樣問的時候,心理都會有點不舒服,有點被看不起的感覺,還是是我想太多了呢😂

回答 6觀看 2927
回答 6

您好,

個人覺得是您想太多,也有點想太少~

◼︎想太多的部分是 -- 被趁斤論兩 是不是瞧不起你!?
就業市場本來就是買賣關係,您出售自己的時間經驗、技能技術,為公司解決問題、維持營收,公司付薪水,提供福利與工作環境。

您去買任何東西也是會看看標籤說明,如果是上萬的東西總是會問很多問題吧?! 這跟徵才本質上沒有不同,您在看到一個 要價很貴的好東西,總是會了解為什麼是這個定價,去買房子會參觀、買汽車會試駕吧?您去賓士、法拉利看車,即便買不起也是很想聊一聊。
這個行為本身是中性的,我覺得不用想太多(拍拍)。

科技業面試 很多有規定的流程跟題目,所以主管其實是照著很多題目在問答,然後還要一面記筆記,記錄你的答案,所以沒什麼目光交流、沒什麼微笑,也沒有什麼互動,但這不代表不喜歡你,或是他不尊重你。

◼︎想太少的部分是 -- 基本題應該要有流暢的答案,好好地推銷自己
【Why us?】常見問答
為什麼您選擇敝公司,您為什麼認為自己適合這個工作?
第一次的面試被問的時候,完全回答不出來,心中OS是,貴公司傳說名氣大又錢多,離我家不遠,不是你發我面試嗎?你問我勒?!

後來長大以後才搞懂,其實以下問題通通可以用一樣的答案。
Why us? 為什麼您選擇敝公司
Why do you apply for this role? 為什麼申請這個職缺
Why do you think you are a good candidate? 您為什麼認為自己適合這個工作?
Tell me about yourself? 請自我介紹
What is your strength? 您的優勢是什麼
這些題目都是一樣的答案!以一擋百,不管問什麼,答案都一樣的!
因為我是適合的候選人,我具備以下3個經驗條件符合您的需求,
1.
2.
3.
外加一個公司的產業優勢與未來發展性好棒棒之類的結尾,讓我好想加入,請給我這個為貴公司服務的機會。

假設希望自己能在一個好的工作環境,爭取一份中高薪資的工作,這一題是基本功,應該要仔細思考、好好做答,從公司的角度、部門的角度出發,幫主管摘要 為什麼你比別人更優秀。

【突破盲點】親切就是好主管嗎?!
個人覺得 主管的角色,親切不是最重要的要素,他能不能解決部屬的問題,能不能輔導部屬學習成長,提供工作舞台升職加薪,比微笑跟親切更重要一點。
有些主管是親切大好人,對其他部門也是愛與關懷,收一大堆爛攤子回來,親切地要你收拾別人的殘局,也不加薪,這真的好嗎?!
主管能力好,對內對外 都公平、嚴格但讓你成長、學到東西,該給的都給,這有不好嗎?!

面試親不親切,跟是不是一個好主管,會不會錄取完全沒有關係。
我遇過一個主管PO一個徵才文,下面十幾個人留言 "好主管"、"幫你大推"、"跟著你很幸運"之類的,我非常少看到這種現象!誰不是恨透了主管?! 朋友也很推薦他,說他的領導風格很明快,很挺底下的人,非常會帶人, 但跟他面試 臉超臭,問問題也很尖銳,你從哪裡閃躲,他就從哪裡問進去,雖然我覺得自己被逼到牆角,答的不是很好,最後也是有拿到offer.

面試本身是個很挫折的過程,平常心面對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境也是一種修煉。
有實力不怕人家東問西問。

以上,祝您好運!

9人拍手・

首先回答這個問題,大概率是題主沒有習慣面試模式,面試裡面分為壓力面跟軟面,壓力面主要觀察候選人面對壓力當下是什麼反應、回答的狀態、表情的管理,通常在二面或者定崗面;軟面用在初步面談、吸引興趣使用;根據題主的描述多數軟面結束了,部分進入壓力面的情況心裡不舒服,可能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否則壓力面過不了,這個崗位入職後碰到壓力可能更加受不了!

另外對於面試可以將每次面試後的問題、情況、被反饋的意見紀錄下來,用在下一次面試的提升

祝 題主求職順利

1人拍手・

1 問題大意:
您在轉職過程中遇到了不同風格的面試主管,有些問題提得很尖銳,讓您感到不舒服,想知道這種問題是否是一種測試。
2 尖銳問題的用意:
這些尖銳問題通常是面試主管的一種測試方式,旨在評估您的應變能力、自信心和溝通技巧。主管希望看到您如何應對壓力和挑戰。
3 別過度自我懷疑:
不必過度自我懷疑,因為這類問題是相當常見的。主管提問這些問題的目的是確保候選人具備必要的自信和清晰表達自己的能力。
4 適當回應:
在回答尖銳問題時,保持冷靜,專注於展示您的實際能力和資格。不要被問題的語氣影響,提供具體的例子和理由,說明您為什麼是最佳選擇。
5 評估職場文化:
同時,考慮這種面試問題也可幫助您評估公司的職場文化。如果您對這些問題的方式感到不適應,可能需要考慮是否真的想要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
6 專業自信:
總結來說,這些問題雖然有時讓人感到不舒服,但它們是評估候選人的一部分。展現出專業的自信和能力可以幫助您在面試中脫穎而出。
7 祝福您:
最後,祝福您在轉職過程中找到合適的機會,不論面對何種問題,相信自己的實力,持續努力,必能找到理想的職位。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所有的感覺,都是來自於自己腦中的翻譯,也就是自己很容易被自己看不起所致。所以,你要對自己有謙虛的信心,可以接受打擊的實力,去磨平面試官的尖銳。
2.面試與求職都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成本,相信面試官決不是以問倒、看不起、批判求職者為出發點來徵人的。而是在傳達,我們在找甚麼能力與特質的人,能力可以靠對話靠考試,而特質就在尖銳的問答中看出端倪。

1人拍手・

面試的主管語氣多少也反應出其特質,若是要測試求職者的應變能力,通常會事後表示工作上可能遇到如此狀況,讓求職者有心理準備。

但最近遇到好幾個問問題,都是用尖銳語氣的面試主管,印象比較深刻的例如:你怎麼覺得你能勝任這份工作?你覺得自己哪裡夠資格?我為何要聘用你?你怎麼覺得你值得這份薪水?

這是標準的壓力測試,觀看求職者的反應、能力、態度、跟自我的專長表述,也希望求職者對自我能力的推薦,要告訴他你的能力為何值這薪資。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