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2歲想從會計轉職採購,該如何準備。

學歷:私立前段大學 學士畢業
經歷:1.兩年多中型(100多人)審計員
2.兩年上市代工廠普會
3.半年上市公司成本會計
4.半年電腦品牌廠會計
語文:多益565分
問題:年近32歲仍無法找到一份對自己生涯有幫助的公司,原本規劃職涯想要朝成本會計發展,導致前兩年對於受限於自己的工作條件,有兩段較長(6個月、3個月)的空窗期,同時也因為工作內容屬於較基礎初淺的審核單據、入沖帳、開發票、庫齡表、價差分析、帳齡表、稅務調節申報...等工作內容;工作量大鮮少時間有機會下班進修增加本身能力,偶爾因為忙碌慌亂的關係,造成產出的內容錯誤,所以自認人格特質並不細心。經常性的加班,甚至有些公司不讓員工報加班費,因此相當苦惱,感覺職涯不斷的原地打轉,無限輪迴,加以目前就業市場找到的待遇顯少超過4萬,認為會計工作待遇不高,能以承擔家計給父母生活費,種種因素對會計的熱忱與期望幾乎已經消耗殆盡,所以於上月底離職。
本身對於電腦零組件規格及市價稍有研究,也喜歡追蹤各組件的最新資訊,經思考個人性格取向後,決定轉職作電子業採購人員(sourcer/策略採購)。經過市場職缺調查,大多數的上市櫃公司對採購人員英文能力要求較高(多益600~750分之間),過去也沒有相關經歷,起初也需要先從buyer做起,所以開此版想要詢問各位經歷豐富的Giver以下幾個問題:
1.除了英文之外,是否應該增加哪些能力或條件,比較有利爭取採購職缺。
2.會計人往採購發展,雖然兩職缺經歷不相關,但是在自傳跟履歷的撰寫上,能夠有什麼樣的連結?該如何撰寫才能提升率取機會。
3.錄取後應該要加強那些能力,凸顯自己的價值,有助未來升遷。
4.近幾年偶有公司採購弊端的新聞浮上版面,如果發現同事們圖謀不臧,是否該主動舉報?或是要怎麼拿捏與他們的距離,才能不影響彼此工作關係又不涉入其中。

回答 7觀看 8186
回答 7

您好

1. 就是英文! 英文真的好重要
其實您的英文快到標準了, 你現在就掏錢報考下一次的多益, 還有3-4個月之後的下一次, 然後就開始背單字, 寫文法, 練聽力, 把考試時間訂下去就會有動力念書了~

2. 在自傳跟履歷的撰寫上,能夠有什麼樣的連結?
- 寫自己的興趣與對市價的研究
- 商業直覺與洞察, 採購除了最低價還有挑選適合的廠商, 上市櫃公司會有一些供應商的財務審查
- 談判, 溝通, 協調 是最重要的幾個軟技能

3. 錄取後應該要加強那些能力,凸顯自己的價值
- 觀察資深同仁的強項在哪裡
- 跟主管討論發展方向
供應鏈本身很廣, 建議先找到第一份工作, 才能定下一步

4. 同事們圖謀不臧,是否該主動舉報?
這很看部門風氣, 我有聽過連月餅都不收的, 也聽過什麼都收了的, 自己維持好誠信正直的準則, 廠商為了好做事, 會有各種擦邊球的嘗試, 很貴的小禮物, 參觀工廠的時候順便去吃非常貴的餐廳, 順便觀光等等。
別人的部分如果覺得怪怪的, 保持距離, 保持工作紀錄完整, 維持自己的誠信正直原則。

以上, 祝您好運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採購的專業在於對採購流程的了解,供應商的認證認知,對電子產品基本知識的認知,如果對這些東西在應徵的時候能夠說出所以然,機會就很大,否則就必須參加各種專業的訓練課程,取得基本知識,或者是證書證照,才有基本的的入門票,找到工作的機會比較大,加油💪!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學士畢業,2歲仍無法找到一份對自己生涯有幫助的公司,原本規劃職涯想要朝成本會計發展,導致前兩年對於受限於自己的工作條件,有兩段較長的空窗期。
2. 採購的基本能力英文、BOM表、供應商評鑑、操手,這四項說的出所以然,轉得過採購職缺。
3. 對於電腦零組件規格及市價稍有研究,BOM表有底子加分。
4. 英文加強不在話下。
5. 自傳跟履歷會計處理成本,加入供應商評鑑觀念,形成對公司穩健優良的供應鏈,並保持風險意識,主要原料有第二供貨來源,確保供應的品質、交期、價格、付款具競爭力。
6. 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有會計基礎對採購成本掌握很有幫助,對電子零件規格及市場有研究,這些都是可以放在履歷表的強項,當然採購流程、議價技巧、供應商管理、英語能力等需要自己去上課與補強,至於工作上的正直是要堅持的,這樣路才走得遠,給你參考!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英文,軟實力,溝通及議價
2.會計人轉採購,個人覺得基本上應該吃香,如果能運用上你會計的經驗,公司財務部門會很樂意與您配合.
3.錄取後,供應商管理能力,議價能力,對零組件價格的敏銳度與供應商談判的技巧.等等都是採購需要的特質.
4.我相信,一般公司都有法定限制,至於如何明哲保身自己本身應有判斷..

祝您早日轉職成功.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除了英文之外,是否應該增加哪些能力或條件,比較有利爭取採購職缺。
科技業英文是必需品 建議依定要好好修練一下 另外建議考採購執照
2.會計人往採購發展,雖然兩職缺經歷不相關,但是在自傳跟履歷的撰寫上,能夠有什麼樣的連結?該如何撰寫才能提升率取機會。
-cost control experience
3.錄取後應該要加強那些能力,凸顯自己的價值,有助未來升遷。
-供應商的協調溝通
-跨部門溝通
-統整料況
4.近幾年偶有公司採購弊端的新聞浮上版面,如果發現同事們圖謀不臧,是否該主動舉報?或是要怎麼拿捏與他們的距離,才能不影響彼此工作關係又不涉入其中。
-這個問題 是假設性提問+自身價值觀判斷 GIVER 無法回答你 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英文能力是多數上市櫃公司對採購人員的基本要求
因此建議你先充實公司所要求的基本能力才有辦法與其他應徵者競爭
最好可以達到公司高標會比較有利
2.會計跟採購其實並不是完全不相關
可見你對採購工作尚不是非常清楚
比如有會計人員有時仍會監辦採購業務
必要時仍會提出審核意見
因此建議你應先徹底了解此份工作的職掌與工作範圍
否則很容易在面試時讓人資覺得你對所要應徵的工作並不了解全面
3.入職後其實你就會多方了解到未來升遷的條件
包含人資可能會告訴你未來的升遷方式
或是你主管所具備的能力或條件
都可以讓你知道晉升所需具備的
了解越多你就越能知道如何準備
知道如何準備你就越能提早準備
4.採購因與金錢畫上等號
因此弊端自然無法杜絕
若有發現類似情事
可以主動舉報
若覺得內部舉報不夠安全
可尋求外部相關舉報管道
因為內部舉報本就有可能被透漏是誰舉報
要不影響彼此關係又不涉入其中
其實有時候很難拿捏
否則為什麼要一直催生吹哨者保護法原因就在這
以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