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面試時候為何都詢問有沒有女朋友,是否結婚?同性取向該怎回答?

適逢40歲(男),每次面試時候5家裡有4家公司都會問是否結婚了? 有女朋友或男朋友嗎 ?有的話是否有計畫要結婚? 每次被問這些問題時候其實不是很舒服,畢竟對方又不是我親戚或長輩,加上自己性向問題,一直被刺探深究這隱私問題很困擾。

究竟面試時候問這些的目的是什麼呢? 有辦法不回答嗎 ?

回答 10觀看 2999
回答 10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一、面試官的背後用意

面試官會詢問這類問題,除了想要閒聊或找話題之外,有可能是為了探詢您的工作穩定性(即面試官片面斷定,有家庭或成家準備的工作者,為了維持生計會比較聽話、不會輕易離職);也有可能反過來,想知道應徵者近期內會不會有頻繁請假的可能,如婚假、產假或陪產檢及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等,導致公司短期內又得要苦惱人力短缺問題。

無論面試官背後用意如何,請記得,探詢應徵者與工作能力無關的個人生活狀況,都有就業歧視的嫌疑,面試官不應詢問這類問題。

二、相關法令依據

依據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規定: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90001&flno=5

與工作能力無關的面試問題,不應當作公司是否錄取人選的依據;特別是上述法規列示的歧視項目(如您所遇到的婚姻歧視),即有違法之虞,如經申訴調查屬實,公司將可能受罰鍰並公布負責人姓名。

三、面試應對

首先,會建議您,如遇到這類型的公司,在有選擇的情況下,請將其淘汰,無論錄取與否皆不考慮到職。因為透過面試過程,您已經大約了解這類型的公司潛藏就業歧視文化,而這樣的文化會延續到您入職後的職場環境,持續影響您。

如果您仍希望追求好的面試表現,面對這類問題,的確是可以不回答。您可委婉說明:「這方面屬於個人隱私,可能不方便回應」秉持不卑不亢的態度,識相者自然會知趣;但也不宜過度強硬,避免造成面試氣氛不佳。

最和緩的作法,也只能一問一答,不做問題本身以外的延伸對話,例如:「是否有男女朋友」「有/沒有」「是否有結婚的規劃「有/目前沒有」⋯好處是您仍然有回答對方問題,較不會留下負面印象,但這樣的作法其實也相對默許了面試官進行這些不合宜的提問。

最後,網路文章也有教導,可以反問面試官,感情狀態或結婚規劃是否對於這份職務有所影響,藉此了解面試官提問的背後考量,再透過面試官的說明進行回應;然而我個人認為這樣的作法或多或少默許面試官「只要有理有據(無論是否合規)就可以進行這樣的提問」,因此我不會建議這項作法,謹提出供參考。

以上,希望您可以找到適合自己、尊重應徵者的公司!如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5人拍手・

午安,
以上公司對您提問目的,主是要確認公司因您加入的不確定因素。
比如:個人感情因素所衍生結婚或分手,間接影響公司潛在利益。
若不好回覆也是可行,公司不至於會強迫回應私人問題,但面試者也同樣無法拒絕公司給予較低分數。
所以,禮貌性回應一下:
目前感情穩定,近期無結婚規劃。
以上範例,僅供參考,應該會比拒答好一點。

1人拍手・

Hi~
先說結論:基於就業服務法,除非您應徵的職務與這些問題有關,否則這些都屬於與工作無關的個人隱私,不是在求職面談中該出現的問題喔~~~

至於當下怎麼因應,建議練習笑笑帶過吧,就當作是人生歷練、不只是職場經驗。
反而是建議,對於會問出如此不專業問題的面試主管/公司文化,更要審慎評估這個機會是否還值得爭取?

祝您找到一個同事主管都能彼此尊重的職場!

3人拍手・

您好,

辛苦了(拍拍)。

我身邊有兩類不同的 LGBTQ 朋友/同事。
有一群朋友就是做自己,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大方回答:我是屬於LGBTQ族群,有同性伴侶對象,暫時沒有打算結婚(之類的)。
有一群朋友就是比較低調,完全不揭露,把自己的私人生活跟公司生活完全分開,跟誰都保持距離,用模糊的方式帶過,回答比如:我目前沒有對象,暫時不考慮婚嫁,會以工作為重,先衝刺事業(之類的)。
很難說哪一種比較好,各自有各自的壓力。

整體來說找工作時,優先挑選 在心態上比較年輕、開放的公司,您的壓力會比較小,關鍵字 CSR (企業社會責任)、LGBTQ友善、兩性平權、以人為本、DEI (Diversity、Equity與Inclusion)、多元共融 等。
科技業 新創公司、外商 很多都有公司 DEI、CSR公開宣言,在官方網站就查得到,我過去幾家美商公司都有LGBTQ支持社團,營造更友善的氣氛,當大家都保持開放態度的時候,比較傳統的言論就比較不容易冒出來讓人不舒服。

我身為女生+媽媽,有類似但不一樣的困擾,我會被問到 是否有小孩、誰顧小孩、是否可以配合加班,然後被自動排除在重要專案,很多傳統的價值觀跟刻板印象很難打破,我們只能為自己挑選 略微友善的環境。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哈哈,剛好發揮業務的專長呀!「社交技巧」的「禮貌性回答」,客套話不用在乎事實的真假,只是讓大家有話可聊而已。
1.他想跟你交往,你也有興趣,就回答「目前沒有,只是在等你」。
2.他想跟你交往,你沒有興趣,就回答「目前有對象,穩定交往中,計畫明年結婚」。
3.他隨意問問,你隨意回答,就回答「目前有對象,穩定交往中,買了房子就結婚」。
A.話題轉換高房價,低薪水,希望自己的努力在新職位可以獲得最佳報酬。
B.詢問公司晉升及調薪的管道與條件。
C.告知你要追求的目標,公司能提供的訓練或是資源。
讓「社交技巧」的「話題導向」從自己身上轉換到對方,相信可以讓無意義的對話,轉換成你有用的資訊。
預祝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不回答可能會影響公司是否錄取您。簡單回應自己單身也沒有結婚的計畫,一切以工作為重心即可。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不能有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歧視 ,建議你可以拒絕回答 ,關於泰私密的問題 ,你可以拒絕回答(你可以回覆說 ,這問題屬於私人問題 ,拒絕回答) ,現在的人注重個資 ,在面試時也會拒絕提供相關個資的也有(拒絕提供地址 /電話或家中狀況...) ,現在資訊應該都很透明了 ,有些很雷的公司 ,相信在網路上都會有相關資訊 ,你可以在面試前先查詢了解一下 ,自己要去面試前 ,也要先了解一下公司 ,到現場面試時自己再去觀察 ,公司在認識你 ,你也要認識公司 ,如果真的影響到了你的錄取 ,那有可能也不錯(因為在這種有可能會歧視的公司裡做事 ,那也應該會很辛苦)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1 您面試時常被問及感情狀況和婚姻計畫,尤其在40歲時感到困擾,想了解這些問題的目的,以及是否可以不回答。
2 首先,這樣的問題可能是用人單位試圖了解您的家庭狀況和穩定性,但也有可能是不當的人事行為。
3 在回答時,您可以以專業和適當的態度表示這類問題與工作表現無直接關聯,並表達您專注於職業發展。
4 如果感到不適,您有權拒絕回答直接涉及私人生活的問題,可以轉換話題至與工作相關的能力和經驗。
5 若對方堅持追問,您也可以明確表達尊重個人隱私的立場,強調希望著重在專業層面的討論。
6 需要注意,有些公司問題可能是因為文化或習慣,但也有可能涉及性別歧視等問題,建議在適當時機向HR反應。
7 祝福您在求職過程中能夠遇到尊重您隱私並重視專業能力的用人單位,順利找到適合的職業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無論同性或異性取向,都回答"沒有"或反問"該問題會影響到這個工作嗎?"就好了,至於婚姻狀況通常在履歷中都會填寫,如果在履歷中不想填寫,那面試時也以"不談論與工作無關的私事"回答即可。
如果面試主管堅持打探私事,已經算是無謂的職權騷擾,這種環境日後肯定也是不友善不重視專業的職場。

你可以先問公司是否有“禁愛令”。 禁止公司內部交往, 怕影響工作公正性。我曾遇到過這類公司。 所以你可以先問該面試官。

如果沒有禁愛令, 而您又單身想在公司內找對象, 就說自己單身。

如果已有交往對象或不想交往公司內人員, 就說自己已有固定“異性”交往對象就好。 這是減少漣漪的最安全打法。如果公司政策轉變為晉升“同性傾向者”, 您再迅速轉變公告的性取向即可。

不尊重人或違法的問題, 該得到安全牌的制式回答。好在不像過年時會的討厭親戚, 這輩子只要回答這位面試官一次即可。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