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二代接班,對於前進方向的迷茫。

各位老師、朋友們您好

[我努力想往前、卻不知何處是光明]

父親10多年前創業經營CNC電腦車床,生產國外客戶設計的汽車零件。(不需要沒日沒夜的交際應酬!!)
高中畢業時我沒有想接班的打算,因此毅然決然地選擇警校,並從20歲開始公務員生生涯,在工作時,漸漸地開始能體諒父親的辛苦,也在2年半之後辭職回家幫忙。
剛進公司時,我從產線操作員開始著手,並自學繪圖(AUTOCAD)、架設機台、三次元量測以及程式編寫,花了2年時間熟悉生產的整體流程與基本的半師傅技能,今年開始逐步涉略管理層的職務,剛好要聲請IATF16949的認證及ISO9001的例行審查,所以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辦公室裡了解ISO的核心價值與觀念及準備資料(家裡是小規模公司,需要校長兼撞鐘...)。預計今年12月能完成認證,屆時工作上會稍微放緩步調,也因疫情及國際局勢的影響,未來兩年的工作量可能還無法回復先前的水平,因此我想趁未來這兩、三年的時間去大學進修有關管理方面的課程。
我想向各位老師、朋友們請問的是
(一):嚴格來說,我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的程度,在管理、機械及材料...等專業方面可以說是毫無底子,變成需要增強的能力太多...經過一番思量,我想選擇從企管系開始進修,原因是我這些年都是複製老闆(爸)的管理模式及思維,變成是公司內部經年累月的壞習慣無法修正,我也無從善用二代的身分來切入問題,更別說要如何成為一個值得領導員工的主管。請問能否給我一些我選擇企管系為進修方向的意見或是建議呢?

回答 9觀看 3314
回答 9

1.不建議從大學開始進修
2.學系可以往經營管理、企業管理、國際企管等方向
3.學程可以考慮直接從MBA或EMBA下手,或是從前述學程的學分班開始下手沒有取得學位壓力。
4.你需要的是可以實務應用,不是學術理論,所以,從上述的學程都可以學習到的內容,才會比較可以立即馬上應用。

以上,謹供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能回家幫忙, 相信家人也是很感動, 非常棒的一件事~

我倒是覺得不一定非得去進修什麼, 因為一般的人是為了學習讀書, 一方面也是拿個學歷好找工作, 但實際上你又不需要學歷來找工作, 就算是一般的上班族, 實際上學校教的, 也是有限, 7成以上都是做中學, 所以你既然已經接班, 你進步的程度也許超過其它人很多了, 倒也不用擔心進修的部份, 如果遇到實際的困難, 找導師(mentor), 或是找其它公司的老板商量建議, 也許會比進修來的有用.

針對領導底下員工, 管理其實也是三分學七分做, 真走過才有感受, 有一些理論的東西可以自己進修, 比較能跟底下員工有共同語言, 也就夠了

我覺得你需要的是一些導師和朋友, 或是一兩個可以一起幫你的朋友, 往這個方向去考慮也是一個選擇, 長期來說, 可以考慮一些EMBA的課程, 但也不一定要去上課, 可以先找一些內容來聽看看, 再配合你在公司看到的問題, 相信你會很有感覺. 加油, 祝福.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看到您的處境,似乎看到家兄在接班家中企業時所遇到的各式問題
希望能提供一些想法與您分享

1. 從您的背景,從警校公務員再到企業經營的確變動很大,而您在兩年半的時間已有相當的學習,並有一定的成果,先對您的努力說聲辛苦了!

2. 是否該因目前工作步調放緩要去進修企業管理的課程,這是很好的考量,另外該考量的是您預計要花多少時間達成這樣的目標及您預期得到的收獲? 另個角度來看,若您父親已有計畫在*年內退休,應該以終為始先與家人討論一下,未來您的角色是像父親草創期這樣,什麼都要會,還是您未來打算專精在營運管理面?因為企業在草創期到成熟期所需的管理能力不同,為了讓接下來的進修能量花在刀口上,必需先聚焦在幾個核心能力。再配合您的接班時間表去有計畫的學習各式知識及技能。

3. 另外也鼓勵您參與一些企業二代的社群,多與有共同背景的人互動,也能為自己找到信心及方向,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想了解您目前想就讀企管系的原因是為了了解如何領導公司內的員工以及進行公司營運管理是嗎?
如果是想學習如何帶領團隊、進行公司的營運管理,因為您已經在這個角色上有了一些經驗,只是遇到了一些困境而無法突破。 我建議可以直接看看市面上有哪些很實務的課程您馬上可以學習、應用的,也可以在學習的過程中認識一些老師,跟他們交流目前角色上遇到的狀況,聽聽他們的建議。這可能會比較直接快速可以符合您現在實務上的需求。
我自己的經驗是,領導能力的提升一邊透過參與此類課程的學習,一邊在工作角色上應用,會有很快的進步。
以上是我的經驗與建議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的角度是這樣:
我們先撇開二代的議題,因為長輩打下基礎只是便於你在之前的基礎上發展,如果你有完整的規劃和作法,蛻變是必然的結果。只要你有完整的藍圖,就算沒有長輩打下的基礎,你也是會慢慢完整化你的藍圖,所以我才會說,先撇開二代的議題。
再說說學歷,我從不認為學歷在創業的這條路上,有很重的佔比。尤其您從事的行業,本身需要具備的技能,遠比學歷重要,所以學歷也不是問題。
那麼,你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會落在營運的策略方針的擬定上。找出利基市場,找出你要專精的領域,在技術上或製程上領先其他業者,或能並駕齊驅,是很重要的事情。再計算損益兩平線,找出損益兩平點,制定基礎營業額,與業務單位討論銷售策略與銷售組合,畫出達成目標獻給業務單位,讓大家回到基本面,回到對應的數據分析下做事。
更重要的是,找出關鍵客戶和關鍵供應鏈,平衡成本與收支的取捨,生意不能全部都做,也不能都不做,不能粗製濫造也不能十年磨一劍。你是公司的定心骨,你要找出取捨點。
最後才是利用系統,利用證照...等等相關規範,讓公司歸於秩序。我會建議你不要過快建立秩序,應該先建立核心流程,錯的秩序比沒有秩序更加難以解決。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找的對的方向,加油喔。有問題就問,別怕麻煩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最好是找幾個導師,可以是同業前輩,異業高管等等。這些前輩的指點會必您去進修還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家人也在機械類傳產小公司,從五專畢,一路因為工作需求外加個人興趣 持續學習,現在在第三個碩士。

1. 如果是管理類科,只考慮EMBA
大學/企研所/EMBA 教的課程是相同沒有錯,產銷人發財科 六大領域 不會改變,課本也不會變難或變簡單,但因為學生組成的差異,教學的火花跟能學到的東西差很多!!
大學生研究生沒有任何管理經驗跟需求,純紙上談兵,但大部分EMBA同學都跟你一樣,是帶著問題來找答案,完全不同心態,每個都是書讀完, 槍上膛,帶著問題來上課。
你的問題可能80%是從同學交流間得到解答,因為90%的企管系教授沒有實際經營經驗。
EMBA是學校賺錢的單位,通常會合併開學分班,只要有同等學歷,有繳錢就能上課。

我自己是大學管院畢業,陪(被)家人(逼)去旁聽過一門台大EMBA課程,同樣的課程完全不同檔次。

2. 要改變公司文化與壞習慣,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努力就夠
家人上完EMBA後,自己上了一層樓,有了系統性的思考邏輯,但推行變革還是很困難很痛苦,因為他在樓上,其他同事跟幹部還在地下室不肯上來。
這一點,非常難解答,而且很有可能會發生,我會建議在您尋求自我成長的過程中,也要同步轉化組織內的學習氣氛,找到適合貴公司的方式,不管是傳統的讀書會、請講師上課,或者比較經濟實惠的How學校,Udemy等線上課程,您也要投資一些在幹部或員工身上,從上到下 都有 改變/學習/一起進步 的共識,才有辦法轉動。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努力想往前、卻不知何處是光明,父親10多年前創業經營CNC電腦車床,生產國外客戶設計的汽車零件。從20歲開始公務員生生涯,在工作時,漸漸地開始能體諒父親的辛苦,也在2年半之後辭職回家幫忙。
2. 從開始回家幫忙,您已正確走在二代接班路。操作員、繪圖、架設機台、三次元量測、程式編寫、取得半師傅技能。
3. 開始逐步涉略管理層的職務,IATF16949的認證及ISO9001審查,想趁未來這兩、三年的時間去大學進修有關管理方面的課程。
4. 有關進修,有資格後以在職進修管理方面的課程為宜,不須與公司營運脫節,保持工作、保持產業的敏感度、保持技術的敏感度。
5. 王永慶、郭台銘學歷都不高,事業做得嚇嚇叫。學歷不是重點,重視細節,看清局勢,穩健改革成長,才是關鍵。
6. 經驗可以累積,知識可以努力,智慧是長期而持續的果實,融慧貫通專長領域,才有機會獲得。
7. 需要增強的能力太多,怕的是不知自己要增強什麼,既然知道循序漸進吸收就是。
8. 這些年都是複製老闆的管理模式及思維,正常,學習從模仿開始。
9. 經年累月的壞習慣無法修正,任何改革,改革者要能看清動了這步,後面兩步會怎麼走,要能看清經驗、創意、毅力、管理通通放進來了。
10. 努力想往前、卻不知何處是光明,到您40歲二代接班,持續努力15年,應該接的穩。別擔心目前的迷茫期,至少有老爸扛著。
11.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企管主要是管理生產、財務、行銷、人事、研發、和資訊,其實還蠻廣泛的,因為要把公司管好,這一些都是必要的,就看你在時間的考量上,和本身的管理弱點有哪一些去做選擇加強。

但很基本而且重要的就是您本身也要學習會操控CNC電腦車床,而且要能夠車出好的產品,因為這一些是基本功,你才有辦法貼近師傅、管理師傅,才會和他們有共同的語言,這一些實際的戰力有時候是比管理的手法更重要。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