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年紀不小想轉職,該怎麼開始第一步?

我今年38歲,在現在的公司工作已經快8年了。
大學念的是單純的文科,沒什麼特殊專長,家裡是鄉下地方,所以大學畢業後選擇到外縣市求職,因要負擔租屋等開銷,經濟比較吃緊,所以都找相對容易錄取的工作。

剛步入社會時換了很多份工作,像是百貨櫃姐、公司櫃台或是行政總務等,我也知道這些工作的取代性高且算是比較無法累積工作經驗的工作,以前常會覺得這種工作沒有未來性,但卻總是提不起勁充實自己,日復一日、一年拖過一年,我還是沒有轉換跑道的勇氣。

目前擔任小企業的行政職,薪水36k,雖說現職很安穩,但隨著年紀越大就越來越焦慮,對往後的人生感到害怕及迷惘,也因為這樣越來越自卑,很想脫離這種生活,但想到戶頭又不敢隨便辭職,直到最近有一位年紀小我幾歲的同事說他要離職去創業,我才驚覺自己好像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目前想學程式設計轉換跑道,但不知道這是否適合自己,也不知道業界對於半路出家的求職者是否友善,想從事程式設計也單純只是覺得這項技能的職缺較多,且能獲得更好的薪資。

想請問各位前輩有沒有人也是年紀不小才決定轉換跑道的?希望能獲得一些建議與方向,謝謝大家!

回答 11觀看 9991
回答 11

熱門回答

推薦您看一本書【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3531

其實人生或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本來也沒有對錯,或是好,或是壞;當然談到職涯發展很多人也馬上會聯想到職位高低、產業好壞、薪水高低的等等。但您是否認真想過這些用詞「好壞、高低」都是所謂「比較詞」,如果去除了這些「比較」您是否認真考慮自己想要過的是怎樣的生活?想要怎樣的人生?是否曾認真思考十年後的自己是怎樣一幅畫面?(可以嘗試在10分鐘馬上動筆畫出來!)
當釐清這個畫面,再仔細去想,您想要的職務是怎樣的名稱?即便現況是行政職,有沒有可能發展成行政副理、行政經理?如果不是想要往上的職涯路徑,是否曾認真想過工作以外的自己,是否還有其他您也想做的事?(比如跑一場路跑或馬拉松,去走完朝聖之路?)
這些問句一定沒有標準答案。即便超過四十歲當時的我,也一直在思考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在思考及發掘自己的過程中,我選擇大量閱讀,拼命找不同產業背景年齡層的前輩或同儕相互分享生活、分享他們的職涯經驗。相信您也可以破繭而出!

39人拍手・

您好,建議先去學習程式,確定自己對程式不排斥再來考慮轉職。文科能順利轉寫程式的人不是沒有,偏少數。文科一路的學習跟理工科完全不同,加上後面的工作也都完全無關,學習程式語言相對就比較吃力。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9人拍手・

您好:
每個行業都有其專業,都能累積成長,關鍵在於自身的能力、學習、成長,並不是餐飲、櫃姐就完全沒有未來發展性。

一般程式設計還是以有經驗的人員較容易率取,這個年紀和專業程度要介入業界,難度較高。

建議利用工作之餘,先去學習有興趣的專業,暸解該產業和工作內容,並試著尋找工作機會,才不會兩頭空。

9人拍手・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有決心要培養專長是件好事,從104的職缺要求條件,你可有個大致想法。

要考慮一下要花多長的學習時間,學成後是個無實務經驗的新手,那要跟誰競爭職缺?做個 SWOT分析有助於你釐清思緒。

你在行政工作所培養的軟實力,在應徵程式設計工作時,加分有限;若純粹就求職論,一些職缺如採購助理、人資等,會很看重軟實力,你的競爭力相對會比較高。

在發想階段,擴大範圍,付諸行動去上課或聽演講等,找到適合你的,也就是主觀上你能接受,客觀上你能勝任,並且可預見有一定程度的競爭力,這樣的轉職決定才穩定踏實。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7人拍手・
2人拍手・

考專技人員考試,還有技術士甲乙級證照,但是很花時間需要時間養成!快速進步的好方法,因為有些職類政府規定要通過才能開業和執業!

1人拍手・

個人覺的38歲了,如果有家庭了更應該要穩定,但如果沒有想追求不一樣的工作型態是要趁早唷!(但重點是身上要有半年左右的生活費) 因為年紀越大,謀職相對較不容易。

2人拍手・

跨域轉職不是不行,職涯規劃還可以有很多方向!
您的問題讓獵才專家Jason來回答!
EP344 【粉絲敲碗】職場40天花板?學程式,有用嗎?
「盲學」趕流行,不如誠實盤點優劣勢
蘋果手機:   https://tw104.pse.is/5nx6jd
非蘋果手機:  https://tw104.pse.is/5nx6k4

也許照顧服務員,教保員也是一種選擇

有想法就去嘗試,不然時間很容易就過了,你不安定的原因,應該是薪資職務無法提升,生活壓力大吧

學個屁資產外移,我想去國外深造,我才不跟流台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