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36歲半導體製程經驗轉職軟體工程師?

1. 四大化工學碩士,畢業 10 年,累積正職工作經驗約 5 年
2. 半導體大廠製程經驗合計 3 年
3. 中間照顧家人+其他兼職 5 年,後轉職電商業務近兩年
4. 上過程式線上課程,具備以下基礎能力:HTML/CSS/JavaScript、Git、VUE/VUEX/Vue-router、Bootstrap

年紀不小了,雖有半導體製程經驗,但 gap 五年,因為經濟考量很猶豫要回去半導體轉做製程整合(或是能面對客戶的職位,不想完全待產線),還是跨領域到軟體工程師全新開始?

希望能兼顧家人跟不要太差的收入,半導體錢多但工時長,但還可以吃過去累積的學經歷,比較快上手,且不會跟過往收入差距太大;軟體工程師工時+工作地點彈性,但是跨領域起薪低,需重新累積經驗,軟體工程師普遍一兩年跳槽換取更高薪(但台灣軟體業均薪還是比半導體業少?),但 40 歲後好像也不宜一兩年跳一次,覺得應該漸漸沒什麼工作機會。

回答 4觀看 5345
回答 4

36歲半導體製程經驗轉職軟體工程師?

回答:可以!

我好多朋友都是這樣轉軟件工程師,不過他們同時有讀碩士班(等於兩個碩士+一個學士)

你現在開始每天刷題Leedcode 每天刷個五十題
先從小公司開始丟履歷,寫幾個代碼作品交件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同意您對半導體的看法,學經歷背景比較有機會的是在半導體,至於電商業務和軟體都比較初階,所以建議回半導體,用時間換取空間的方式,再一面尋找軟體的可能性,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看了你的問題,覺得不容易二選一的回答。
如果那麼好選,你也不會上來問。
可能需要整理一下過去多年的職業生涯中,工作中自己在意的價值觀,喜歡的地方,擅長的地方,常常過不去的檻,理想的工作是什麼樣貌...
這些是轉到軟體工程師之後就能順利得到的嗎?

如果考慮轉職軟體工程師,最近就多做一些功課,當面請教在那個職位比較資深的人,工作的內容、文化、困難點在哪,跟你之前做過的工作比較看看,也想像一下如果轉職後你要怎麼因應,是否真的會喜歡。

獲得越多的資訊後,會比較容易下判斷。
祝你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Melody

2人拍手・
1人肯定

嗨您好,

需要陪伴家人、期望有一定水準薪資、是否回到熟悉擅長的領域,這真的是很為難的抉擇。

或許可以再問自己幾個問題:
1) 回半導體產業:
*曾經待過電商業務的經驗如果轉移至半導體產業,找類似的職務,工時是否會很長?薪資是否符合期待?
*如果還是製成整合的職務最好,那麼陪伴家人的時間,是否有辦法調配?

2) 轉軟體工程師:
*工作時間地點的確比較彈性(端看公司文化),但薪資不夠高的話,是否有辦法先進行一些理財規劃?
*身邊是否有一些人脈,能請教到軟體工程師升遷、跳槽的能力水平及薪資幅度作為參考?

另外,您提到希望「能面對客戶的職位,不想完全待產線」,但軟體工程師也不一定能直接面對客戶,「面對客戶」是不是選工作的重要因素,也是可以考量的部分。

把工時、薪資、擅長與否、喜歡與否,逐步排出優先順序,可以找到現階段最佳解答的。

參考看看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