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午休時間沒幫忙接電話被主管罵

大家好,我是去年的應屆畢業生,因為去年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我到今年年後才開始認真找正職工作,上個月找到了一份傳產的業務助理工作,在職剛滿一個月。想請問大家的是,午休時間不是隨個人安排運用的嗎?

我很常因為午休的事情被主管罵。舉例來說,公司規定的午休時間是一個小時,剛好公司離我家很近,騎車大概10分鐘,而我剛開始上班的第一個禮拜因為很緊張都沒睡好,有幾天午休我就回家吃飯順便補眠,並在規定時間內回公司。但過了三四天後,主管就質問我:「你怎麼午休人都跑不見?」,我誠實回答是回家補眠後,他就說「雖然是午休時間,但人還是要盡量在公司啊,有時候會有突發狀況找不到你怎麼辦?」之類的,我就啞口無言,之後的午休時間就再也沒回家補眠過。

上禮拜又發生一件事情,那天午休時間我洗完便當盒回座位時,發現有同事的桌機正在響,在辦公室內的同事不是在睡覺就是在追劇,沒有人要接電話,我就想說午休時間的電話應該可以不用理;正巧這時候主管也進來辦公室,電話剛好響了最後一聲就停了,結果當天下午他就把我叫去罵,對我說:「你怎麼不幫忙接電話?萬一是急事怎麼辦?」、「怎麼這麼不會想,同事間要互相幫忙阿!」,然後又把我罵了一頓。

事後想想覺得很委屈,在上班時間我是會幫忙接電話的,但當天午休時明明辦公室也有其他人在,他們也沒幫忙接電話,是因為我是新人的關係所以在凹我嗎?公司主管有權干涉我如何運用午休時間嗎?謝謝。

回答 4觀看 7508
回答 4

您好,

午休時間不是隨個人安排運用的嗎?
--> 不是唷! 午休不像是下課, 老師走出教室就不計分, 中間空堂大家自便, 午休時間 公司還是有付你薪水的。
【更正: 原本敘述有誤, 如同其他專業人資前輩回覆, 請參考下面正確法規解釋】

午休時間怎麼運用非常看公司文化!
我有遇過公司午休關燈, 大家都在休息睡覺, 要吃便當忙公事 自己開桌燈不要打擾別人, 打電話接電話都會被討厭, 要吃飯聊天就要去餐廳。
我也遇過午休大家還瘋狂排開會, 基本上上班8小時, 忙的時候就是只有尿尿喝水, 開會中間吃兩口麵包, 或 出去吃飯趕得及回來開會即可。

當天午休時明明辦公室也有其他人在,他們也沒幫忙接電話,是因為我是新人的關係所以在凹我嗎?
-->
我覺得您的問題不是 公司錯了 或 你錯了, 而是 沒有讀懂公司的整體文化, 少一點點上班當新人的緊張感~
1. 當新人皮繃緊一點, 沒人要做的事就趕快去做, 接電話 倒茶 定便當 擦黑板, 勤快一點準沒錯
2. 當新人不確定就要問, 電話在響, 不確定要不要接, 午休不知道能不能離開公司, 能不能接私人電話, 多觀察其他人怎麼做, 或者私下問前輩, 請遵守禮多人不怪
3. 不要以為老鳥可以/主管可以, 你就可以... 職場總是有很多潛規則, 灰色地帶, 主管跟老鳥之間的默契/交情/分寸, 是新人沒有 也搞不懂的, 請遵守最嚴格的公司規定。

以上, 當新人總是會被殺雞儆猴一下, 臉皮厚一點, 態度好一點, 等7-8-9月有更新的新人進來就解脫了!

祝您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7則回覆

如果想待在這間公司
就要適應公司風氣、文化

新人就多做一點事情
多做點事情,大家也會看在眼裡

有些重要的事情,不是別人不做,我也不做,就沒關係
那會事情沒進展,大家都糟糕

您好,
午休確實是私人時間,除非公司有其他特別規定能滿足勞基法每工作4小時「至少有30分鐘」休息時間,否則上下都要學習互相尊重。
至於接不接電話要看辦公室文化,多看多學,才能溶入那個團體,加油💪!

您好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人性,每家公司的文化不同,其午休時間是完全的熄燈休息不接電話、採取輪值方式接聽電話、還是與您公司一樣每個人都有責任要在午休接聽電話,這些不一樣的文化因素,與組織的經營模式、制度規範,及組織內人員不同的生活經驗、行為習慣、思維方式、與價值觀念息息相關。

您是職場新人要如何快速融入,注意基本禮儀、平常要能主動的為身邊的同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擅長的不要過分張揚,不懂的要虛心請教,努力去熟悉業務,對待同事、前輩要有同理心,這樣才能幫助自己很好的融入到職場之中,快速取得部門主管、同事的信任關係。

祝福您,職場學習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