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同部門新人很沒禮貌,讓人困擾

我們部門最近來了一個今年畢業的應屆新人,主管要求我帶他,但我明明也才畢業沒幾年,就覺得跟現在的新人代溝很深,很困擾!

主管安排這位新人坐我隔壁,他的另外一邊是牆壁,所以他如果有事要出去時會經過我後面,我就要將椅子往前縮一下她才可以出去,但剛開始有幾次我工作太認真沒注意到他要出去,他居然不是開口跟我說:「請讓我出去」,而是非常沒禮貌的大力拍打我的椅背,好幾次都被他嚇到,後來我跟他說請他要出去時跟我講一聲,但還是常常忘記,依然故我地用拍打我椅背的方式跟我說他要出去。

再來是他也很常看我螢幕在幹嘛,然後突然出聲問我螢幕上的東西,我只覺得他可以好好先做好他自己的事情嗎?有一次我在跟其他廠商開會,他突然很急地打了好幾通line給我,我怕他遇到什麼緊急狀況不會處理,就傳訊息給他說「怎麼了?我在會議中不方便接電話,是有廠商找我嗎?」他就回我:「對阿!我沒事要找你啊!你快點回廠商喔!」,我當下真的很無言。

現在上班我覺得最累的是跟這位新人相處,我又不想要罵人或是擺臉色,到底遇到這種個性比較奇葩沒禮貌的新人該怎麼跟他相處比較好?總不能我要當他的保母吧?有點無法理解為什麼出社會工作了個性還是這樣,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3125
回答 4

就把他丟在最前線去吧, 沒撐過自然就會走了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不懂得職場禮節的社會新鮮人是可想像的,也許在學校多年期間可以像沒事的混過去,但是進入到職場就不同了,這樣的人是會被排斥和孤立的。

既然主管要求您帶他,您就是他的 "前輩"、"導師",要修正他的態度和溝通的口氣。教導他不需要用 "罵" 的或是 "擺臉色",可以和他約一個完整的時間好好聊聊,用嚴肅的態度但溫和的口氣教育他,給他時間和機會改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他可能是因為剛進入職場所以有一些不熟悉的地方,嘗試幫助他適應新的工作環境。接著將你的觀點以及坦誠地告訴他,提醒他尊重彼此的工作空間。同時,你也可以尋求與主管或人資的溝通,了解是否有培訓或指導新人適應公司文化的計劃,以協助他更好地融入團隊。

1人拍手・

Z世代溝通的確需要花點心思,以下兩篇文章我覺得不錯,有講到一些觀念可以派上用場,請參考:
 https://nabi.104.com.tw/posts/nabi_post_868520ba-0ac3-4ecb-9a2a-abd38d12c077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8453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