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約聘長途通勤讓個人時間少很多,該回前東家嗎?

我是軟體工程師,在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做了三年,也幫公司完成不少專案,離開時也好聚好散,各自祝福,但因為技術廣度太廣,加上負責的東西缺少 PM 有時做白工,因此想要往單一領域加深以增長開發角色的職涯生命,所以選擇離開。然而在離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礙於多少的經濟壓力,最近拿到提前解約無需賠錢的約聘機會,同事人都好相處,然而工作模式跟仲介說得有落差,主管不傾向 Hybrid Work,每天得 3~3.5 小時來回,對比在前東家來回只需 40 分,且整體薪資比我提離職願意調薪的幅度還低,心情鬱悶乃人之常情,最重要的是有更多私人時間學習和陪伴家人,特別在 WFH 後知道其重要。我知道回鍋最大的問題會是離職因素沒解決的風險,但也考量經濟和成本上 CP 值會是比較好的選項,也有跟前組長和主管打過招呼,若下半年成績不錯可以試跟老闆要人。我現在還是有在投遞其他正職工作機會,若在此之前前東家先招手,我應該回去嗎?當然回鍋的話,未必免老闆觀感不佳,至少會待一年。

回答 7觀看 3420
回答 7

你是以自我思考為中心的軟體工程師,
相信是在思度深考後提離職,
卻也是準備不足的情況下自願失業!

最大的關鍵,在前公司有適應的問題:「因為技術廣度太廣,加上負責的東西缺少 PM 有時做白工,因此想要往單一領域加深以增長開發角色的職涯生命,所以選擇離開。」,離開的姿勢很華麗卻又想回鍋!

1.前老闆的觀感不佳不是你待滿一年與否,而是你的個人因素說來就來說走就走,離職時候說的話還記得嗎?老闆、主管、同事們都記得!

2.欠缺規劃職涯的危機感,什麼「交通因素、什麼工作模式不是自己要的、什麼礙經濟壓力、什麼想要往單一領域加深以增長開發角色的職涯生命,所以選擇離開」,醒醒吧!寫程式的工作真能做到老?但是市場上比你年輕、比你低薪的畢業生、跨行業的競爭者會愈來愈多,不能提升到系統分析、專案管理的職位,就是轉換領域的道路正在等你!已經不是回不回鍋的問題這麼簡單了 ......

3.軟體開發本來就是修修改改,並沒有所謂的做白工,客戶花錢自然要將專案改到滿意,而欠缺規劃或推翻會議的決定的狀況也是考驗軟體工程師的應變技巧(修改造成的BUG多寡),最不理性的客戶是提出修改卻不給接案方修改時間!仔細思考就會找到合適的處理方法!(離職並不是處理的方法)台灣的軟體工程不像土木工程那麼嚴謹,懂得如何在主管、老闆底下生存是你要學會的事!看看同事怎麼生存下來的!(至少你的老闆沒有病態到監控員工們的隱私權)

4.技術廣度太廣:是太廣?還是技術走向太亂?看看其他同事們如何適應這個問題!這一點不是離職可以說的原因,這是你能否成為軟體工程師的關鍵!沒看過葉問的電影嗎?不能踢腳,你就沒招了嗎!

5.記住你是什麼角色的原則,「如果你是名拳擊手,那麼你在場上的工作是揮拳,而不是哭!」

6.最簡短的結論:與其回鍋前公司待一年又承受老闆異樣的眼光看待,不如學會適應現在工作!也是學著適應你自己的人生!看清楚後再轉換工作,也建議您將履歷表透過104人力銀行的履歷健診,請前輩們給你建議!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我離職的時候是以「第一份工作,想帶著公司的帶給我的知識到外面闖闖」,在前東家也不是那種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人,甚至提離職後,多花了一個多月交接,並完成老闆親自指定的任務。BTW,老闆其實是同系學長們,所以當時推甄碩士還由其中一位幫我寫推薦信。
2. 這個在我在找其他工作時也有感,事實上,我也早就做好長遠的職涯規劃,未來會想轉專案經理或系統架構、分析師。所以在前東家最得意的是,沒有 PM 的幫忙下,我獨自規劃專案時程,分析系統架構,從零到有把公司自主銷售的唯一 APP 進行重新開發,規劃了很多過去它們沒有想到的功能,也確實帶來的不錯的效益,用戶是過往的 2~3 倍。
3. 這個我明白,其實多數離職的開發同仁,在離職最常提出的問題就是,缺乏產品經理,所以開發很多東西時都忽略市場前瞻性,公司的主力並不是單純接案。跟我同梯的同仁也都離職得差不多了,大家最不適應的也就是業務壓給客戶的時間都很趕,項目多而雜,不過我也清楚這就是新創所遇到的商業模式不斷變化的特性,即便在大公司,也是有可能會有相似狀況。
4. 我想根本問題就是我跨到無法有人支援和交流的領域,我是隸屬於後端組,但在一次機緣下,接下了前面所提的 APP,過去在學效有基礎知識,因此我是使用原生開發,而公司的前端都是寫網站的,所以在遇到問題就必須自己想辦法。其實在離開前,我都有持續投履歷和面試來試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發現多數的問題是在服務流量更大的公司,在開發角色的劃分很細,它們大多認為我在某項領域的深度不足,我曾在面試 Amazon 雲端架構師的時候被面試官一句「人一天的時間和體力有限,不可能在每項領域面面兼顧」,這也讓我意示自己是不是該專注在原先組內的技能範籌就好。BTW,後端組沒有一位同事像我一樣要跨領域到雙平台 APP 開發,他們多是處理後端的事情。
5. 我很明白這就是人生,不可能樣樣都符合個人期待,人生是自己的,其實我獲得不少面試機會,但蠻多掛在面談後。最後,我會去找專家作履歷健檢,感謝您。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文中看來,除了通勤外。另一個在意的點應該是薪資的問題
工作或求職遇到撞牆時,會直接讓人聯想到,是否該回前東家?
這很正常,畢竟是自己待過的地方,較熟悉也不用擔太多不確定因素!

但會建議您將該備案放置最後!
基本上以您現有年紀來來,需要的是更多專業職能,若能透過其他公司學習成長,會是你現在較需要的。

可以想看看為何會離開前東家?回去對自己是否會更好?
還是只是找一份工作先擋擋?
先確認後再進行,會避免未來一樣的事情重覆發生!!!

2.文中最後提到! 至少待一年,才會有下一步~~這表示你並非想要真正的想回鍋! 這樣的心態其實很可怕! 請先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

補充 :
工作要跳離過去或現有舒適圈,其實很難~尤其是碰到困難時
但現有的考驗是成就未來的自己

上述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早安,謝謝您的問題,

轉職或求職,最先考量應是薪資及交通?

相信您在前東家遇到當時無法解決或過不去的坎,可以試問自己與分析,當時的離職因素無法解決? 或有機會改善?或其他新職 WFH 吸引因素? 以致做了轉職決定,我們也是歷經年少求職到轉職過程,遇過相同的問題及抉擇,但現在看來當初的轉職及重返原東家,沒有對與錯, 因為二者際遇都會走出自己合適的職涯,但我們可以縮短學習路徑,儘快備好戰力與調整最佳心態,迎接您的新選擇

以上參考,祝褔您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從您的描述可以理解現行約聘、長途通勤的工作應該不是長久之計,建議您可以考慮回鍋前東家或是持續找尋正職工作。

1.如果想回任前公司,當初離職的工作任務與專業分工議題,建議跟主管討論清楚,找出您可以接受的彈性做法,之後再透過學習發展與任務分工來達成公司與主管的任務目標。

2.今年是歷年來企業徵才動能最高的一年,相信您打開履歷下會有不少企業邀請您面試,如果獲得錄取的機會不多,建議您在履歷診療室尋找同產業的資深前輩給予面試技巧的建議,相信您會有很棒的獲益。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職涯發展順心如意。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精闢的回答。經過與同公司其他部門朋友討論過,此職務僅能當作騎驢找馬的選項,不過礙於工作模式讓我很難再去專注準備其他正職機會的面試,加上我對於此部門轉正的意願其實不大(開發人員和 PM 大多是約聘),還有賭看看有沒有釋出 Head Count 的機運,決定離開去應付接下來的其他機會。至於回鍋會面臨到的最大問題還是,當時讓我想離開的因素是否可以跟主管討論,事實上,在前東家新主管剛就職時,就有找過他討論是不是公司核心產品之一的 APP,能夠由 PM 及專門的 APP Engineer 來分擔,而不是由我一人去弄,這會使我很難專注在原先後端組的事務上,但礙於公司資源分配及產品價值考量無法達成共識,這也跟我作為開發者的職涯目標及規劃有所出路,而我才選擇離開。最後,確實我離開大數據後解鎖蠻多過往無法想像的機會,Yahoo、LINE、Google、Amazon 這些是我在大數據前投遞履歷毫無回音的公司,但可惜某些面試流程需要很大量刷題,還有最大的問題是,資深職位的技能樹沒有太匹配職務的需求,公司會考量訓練成本這也是我能理解的,我想還是盡可能展現過去在前東家所學的,盡可能在市場上發揮價值為上策。

最重要的還是回到自己身上,那一份工作是可以發揮自己天賦熱情,本身又具備能力的,就是最適合你的工作。 通勤時間長短,薪資高低,工作同事等,相對與適合自己的工作,可以比較看看哪個重要? 自己可以排一下優先順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