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該走完約聘的合約嗎?

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新創擔任軟體工程師,從中接觸非常廣泛的技術領域,甚至連本來是專案經理該負責的事情也攬下,我重新思考下個職涯目標想要往後端領域更加專精,長期來看,5 ~ 6 年後想用過往經驗轉任專案經理或系統架構師,因此選擇在滿三年時離開,之後因緣際會下進入信義區某知名外商 SI 短暫擔資料工程師,然而工作內容的角色領域與當初面談有落差,所以一個月左右就離職了。
之後,面試了不少叫得出名字的外商,都是投專精領域的工程師職位,但大多因為某塊領域的能力不夠資深,而遇到一段期間的求職低潮。所以在近期透過仲介商,以約聘身份進入台灣知名防毒軟體公司,擔任後端工程師,同事相處起來都還不錯,工時也蠻彈性的,但我知道這個團隊的 Head Count 很有限,多數成員都是約聘的。
我還是會希望能追求更穩定的正職機會,而且也清楚這個部門並非掌管核心技術的關係,所以才會選擇雇用大批約聘人員。我知道年底到明年初又會是一波求職潮,因此,我計畫是在這待半年左右,學會 AWS 的應用後再次找工作,畢竟第一份工作是用 GCP,所以在理解雲服務的概念上不會太難上手,所以主要也是為了多個雲的經驗才進來,從中也放棄薪資更高的系統廠或新創機會。
我目前向仲介窗口透露這個計畫,他是希望我能走完合約,但我知道立場不同,我在第一份工作的同事也曾透過約聘進入這家公司,但合約沒走完就得到台灣音樂串流老牌公司的正職機會,請問我應該等合約接近尾聲才開始投履歷?還是要在年底就有動作會比較好?我不是很喜歡一年一簽這種不穩定的型態,加上過往的求職經驗了解某些機會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不想有機會卻輕易放過。

回答 8觀看 5530
回答 8

您好,

幾個建議

1. 跟仲介討論方向錯了,應該要問 用人約僱公司的主管或有力同事
- 有沒有在近期轉正職的案例
- 正職的機會在哪裡、是什麼、門檻、條件,怎麼申請
- 嘆一下口風,用人主管或正職的資深同事有沒有賞識你的能力,願不願意幫你背書

我也在某知名企業做過3-4個月的約聘,主管有明示 轉正職的門檻 = 工作表現+與團隊磨合程度+公司開缺狀況,絕對不保證,後來因為工作證問題沒必須辭職,等身份問題解決,原部門沒缺,但同事+主管大力幫忙,有職缺就幫我轉履歷,擔任我的面試官,把我的面試技巧唸一頓之後給我pass,當約聘最大的優勢是 結交1-2個好心的內部貴人成為你的助力。

要原地轉正職 需要一點天時地利人和,一定要厚著臉皮開口求+硬技能到位+軟技能討喜,同時也要對方有出缺,或者遇到好心人幫您轉介。

2. 等合約接近尾聲才開始投履歷?還是要在年底就有動作會比較好?
如果覺得該學的差不多了,確認步驟1 原地轉正 行不通,那就把握時機會比較好,約聘的意思就是對方可以隨時請你離開、無加薪、無獎金,彼此都沒有非常強的約束力。
請做對自己最好的打算。

以上,加油,祝您好運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新創擔任軟體工程師,從中接觸非常廣泛的技術領域,甚至連本來是專案經理該負責的事情也攬下,我重新思考下個職涯目標想要往後端領域更加專精。
2 約聘的合約,拿出來看清楚提前離職的處罰條件,沒有最好,有可接受也行,有但罰則太重,需要考慮。
3 有明確的目標職缺,踏入約聘算是短期有目的的作為,目的達成,趁早離開。
4 不想有機會卻輕易放過,機會自己掌握。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堅持走在職涯規劃的軌道上:

仔細研究您所敘述的,建議重心還是要拉回原來的職涯發展規劃,因為不管是「專案經理」或者是「系統架構師」,都會跟軟體的某個「產業」息息相關,要盡量保持在一個軌道上,否則從事其他不相關的職能,只是浪費時間而已,並沒有辦法累積該產業的專業。

?產業的累積才是王道:

比如說ERP的專案經理或系統架構師,和防毒軟體的專案經理或系統架構師,只有在方法論20%相同,但是產品的專業卻是80%不相同,因為ERP注重的是在公司的營運產銷上面的 know how, 需要有好幾年的經驗,而防毒軟體,重點在於病毒的解悉和破解。
所以應該專注在80%專業的累積上,也就是focus 在某一個軟體產業的意思。

?機會不等人,把握天時地利人和:

同意您最後觀點,所以從現在開始就騎驢找馬,給自己更多更長時間的機會,找到適當的點就切入,至於合約就不是重點了。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所說的產業 Know How,我必須坦白說目前雖然是在大家都知道的那間防毒公司,但所負責的東西是屬於售後的客戶支援服務,其實技術也跟前東家我所負責的 APP 很相近,因此不太會是需要很長時間去觀察產業趨勢與市場變化的產品,雖然我還年輕,但想在接近 30 歲左右找到合適的產業做更深的軟硬技術的培養。
確實還是有其他機會來問,所以始終沒有放棄求尋其他正職職缺,也給自己壓力,在一定的時間內需要從這個約聘身份得到些成長。至於轉正可能就沒有抱太大的希望,這個團隊由於非核心技術,所以開發人員全部是約聘的,包括目前的 PM,而跟主管直接接觸的機會也不多,勢必要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

1. 有內部轉正職的機會嗎?
很多企業都有內部轉正職的機會,約聘等於也是公司培養的人才,如果內部就找到合適人才,對公司及個人都是好事。如果不是現職部門轉正,那一定要注意內部轉調的禮儀及規範,跟現在主管好好談談,若能取得現職主管支持,這樣對新部門及個人都是好事,所以如果要轉到其他部門,也是需要好好交接工作。

2.是否要找外部機會?
得看你在現職學習是否足夠完整,凡走過就要好好學習,因為新職的面試官會重視你的積極度及學習能力,若發現你對現職的學習就不夠積極,也無法提出好的例子證明自己的能力,這樣轉職之路應該很辛苦。
不一定要待到期滿,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累積的如何。

以上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現職是約聘,通常得採騎馬找馬策略,別放棄更好的機會。只是,機會要多久才會來 (拿到正職 Offer Letter) ,誰也不知道,所以現在就可以開始搜尋。

目標若是 Architect,光學會怎麼用 Cloud Service 可能是不夠的,不論您學會多少種,這些技術的進入門檻並不算高。(話說回來,您不妨注意一下那幾種 Cloud Service 的市占率,這通常也意謂著工作機會的多寡) 那麼高檔次的架構工程師,該具備什麼本事?

想想,如果要在 AWS / Azure 做選擇,利弊得失 (Trade-off) 怎麼比較? 如果要保留擴充性,讓服務於未來可同時架在三大家雲服務上,系統 Layer 該怎麼切割 (可參考 Agile DIP 原則),框架(Framework)要怎麼設計 (可參考 Architecture Design Pattern) ? 如果要把 OT 端 Edge Computing 接軌到雲端服務,Solution Architecture 有哪些 (可參考 Enterprise IOT) 如果要再加入 AI training / inference 之類當紅的應用,流量、運算能力的瓶頸會在哪裡? 總結來說,入門端重在應用 (現有的 API 或 Open Source),可以從訓練開始;專家級更著重於解決非功能性需求 (non-functional requirements) 帶來的挑戰,也就是靠架構來處理軟體裡 -itilities 的問題。(以上這些關鍵字,在網路上查詢,都有豐富資源。)

您顯然是會思考的人,近40年的職涯很長,若能早些知道未來要去哪裡、要接受那些挑戰,對於路徑的選擇,應該會越來越清晰。(相對於您的目標,輕易放棄知名 SI 的歷練機會,從宏觀角度來看,有些可惜,下次可要慎思。)

祝 順利

1人拍手・

謝謝老師,你對於 Cloud Service 的分享很精闢,先前我也被 AWS 找去面雲端架構師,儘管前東家大多使用不複雜的 GCP 架構,我想是看到我過往的學習企圖和熱忱吧。至於為何果斷放棄 IBM 的機會,主要也是該技術受限於金融客戶的老舊技術,難以翻新,且層級沒有很複雜,加上所使用的雲不在市面上常見的,加上我下個階段會想先聚焦在單一領域的開發角色上,增加深度,SI 的環境比較像是我在前東家,有點模糊商業模型下,開發人員必須案專案性質轉換技術,使得技術門檻沒有提高(這也是我在面 AWS 面試官分享:人一天的體力和時間有限,不可能每個技能都面面俱到),也是我在面試更多知名軟體外商會被挑戰的,所以別人看到的是光鮮亮麗,我會思考更後面的問題,其實也不知道這樣一定正確或錯誤。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您對於自己的職涯發展與學習成長有許多規劃與準備,是很有想法的年輕人。您過去任職的公司都頗具知名度,即使是約聘性質,並不會影響企業對您在專業與功力上的肯定。

從仲介的角度當然會希望您走完合約在轉職,請您不用等合約接近尾聲才開始找尋合適的職務並投遞履歷,現在便可以著手應徵,畢竟好工作是要花時間、用心去準備與應徵的。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轉職順心如意。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