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轉職的工作型態與目標跟預期的有所出路

我從資管系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來到系上學長創立的新創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這三年接觸了非常廣泛的技術領域,由於個人長遠職涯目標,可能會是專案或產品經理,甚至是系統架構師,所以也藉由某些產品的機會接觸了專案管理、系統設計,個人立定下個階段想從與程式開發中選取一個領域更加專精,因緣際會下進入了信義區某知名金融 SI 外商擔任資料工程師。
我知道剛就職一定會遇到適應問題,我大概整理了一些觀察到的狀況:
1. 由於此部門流動率及案子負載重,現階段被分配的專案,與我交接的工程師是從別的部門借調來支援,預計將交接給我繼續後需的階段任務,先前也只有她一位工程師參與開發,而詢問經理後她無法保證除了我以外,是否會有其他的工程師共同參與,而我顧慮的是,前一份工作也就是因為缺少了資深的工程師作為 Mentor,儘管靠個人努力有不少突破,但缺乏更有方向與穩健的方式加成專業能力,所以我轉職時,也將這個設為我的目標之一,詢問了交接的工程師,也反映這邊蠻多專案的狀況都是這樣,是一個非常精實的團隊,大家都是「全能」工程師,這個就是我會離開前東家的原因之一
2. 技術受到客戶產業性質的關係,大多偏老舊,甚至我認為最基本的前、後端分離也不存在,儘管我的職稱是資料工程師,獵頭看了我的頭銜也認為我主攻資料這塊,但很遺憾並不是往這塊發展,會顧慮這將影響後續的工作機會
3. 畢竟是 SI,過往前東家也有相似經驗,所以很清楚會在時程壓力下,為求穩定或快速的方式完成項目,而無法將問題做得高大上,過去在一人扛下一個產品的過程中,也是一開始用很粗略、暴力的方式進行,後期除了效能和架構考量,以及個人學習目標做優化與改善,雖然我很清楚 SI 與研發自家產品在生命週期上本來就不一樣,但這個形式也是與我轉職目標有所偏離的
4. 需要駐點,且會議也變得更加頻繁,我的感受是某些會議參與者與目標跟開發人員沒有太多關係,按照過往經驗是專案經理彙整需求後,再與我討論流程,不太需要每場會議都進行,而干擾開發人員的任務進行,駐點的環境也礙於客戶的限制,不可能像是在自家辦公室或 WFH 那樣適合開發人員工作,也是與我過往的工作形式有相當大的差異

面試時間有些短促,畢竟這個部門在擴編上有相當大的壓力,所以過程中雙方都忽略了各自的期許,我自己認為這邊長久對自己的職涯發展不是非常加分,特別是與為何離開前東家的目標相似,請問我是不是應該再給自己一點時間去試試看呢?現在試用期中開啟履歷與主動投遞是否不合宜呢?

回答 6觀看 1371
回答 6

SI就是流水生產線,強調是效率、速度、及可以接受的品質。所以您在現在的工作可以學到以上三點,熬過了就是你的。
如果要慢工細活做到像APPLE軟體一樣,客戶等不了這麼久,SI也就倒了。如果您能了解其中的差異,取您所要的、學到您想學的,再到下一間公司做更好的發展。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看了您的描述有幾個想法。
1. 通常全能可能代表沒有一樣特定專精的技能。雖然您一開始說之後想要走專案/產品經理的方向走,但是似乎目前的工作還是比較屬於專業技能方面。工程師需要的技能跟專案/產品經理並不相同。簡單來說後者需要的是soft skills。
2. 第二點提到頭銜跟技能不符合,這個您要想清楚到底自己的專業能力是甚麼?如果要走工程師,會需要一個能算得上”專精”的能力。一般來說,好的頭銜只能讓您獲得面試機會,但是遇到懂得人很容易在面試過程了解實際能力的深度。所以必須要做到符合職缺的工作內容跟獲得相符的能力。
3. 您一開始也提到原本到學長的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但是第二點說您的職稱是資料工程師?我想您應該會寫程式+懂一些資料處理?個人覺得兩種都精通的話,應該蠻好找工作的。
4. 如果目前的工作跟您之前離開的原因相同,可以考慮一邊工作一邊找看看有沒有合適的。找到再考慮要不要換。畢竟在這裡的時間不久, 之後不要寫進履歷就可以。

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1. 前東家和現在的目標相似,那要思考的是下一個工作會不會也相似,因為不管前後端工程師,或者整合工程師,這樣的工作型態應該大同小異,除非換到一個應用軟體開發的大公司,才有可能分工比較細,比較能專注在專業上面。

2. 專案工程師和產品工程師是兩個不同專長的職能,前者注重專案和不同功能的工程師的整合,後者則是注重在產品本身的規格定義和推廣,而系統架構工程師也比較偏向後者。

3. 釐清了角色定位,再來就是要尋找符合自己職涯規劃的工作,盡量不要因為因緣際會,而是要朝著既定的目標前進,致於工作上面的細節都不是重點,應該加以克服,這樣才有機會達到自己所訂定的職涯目標,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你對問題的陳述及分析很清楚、很到位. 相信你的邏輯和分析能力都很出色.

其實你現在所遇到的問題看起來都是乙方公司本質性的議題, 判斷上就算再換到他的乙方公司很可能也會再遇到. 網路有一些在討論甲方好還是乙方好的文章, 你可以多多參考.

其實甲方和乙方沒有絶對的好或不好, 只有適合與否、快不快樂之分。
所幸你現在還很年輕, 市場上軟體工程師也很缺, 就算失敗了也很快可以再調整, 你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多嘗試.

祝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新創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這三年接觸了非常廣泛的技術領域,由於個人長遠職涯目標,可能會是專案或產品經理,甚至是系統架構師,所以也藉由某些產品的機會接觸了專案管理、系統設計。
2. 新創公司軟體工程師三年,轉金融 SI 外商擔任資料工程師,專案執行造就全能工程師,也就是工作4-6年,持續在專案的廣度延伸,當然專業的深度也能耕耘。
3. 影響後續工作機會,是掛在身上的專業,軟體工程程式、架構、專案建立的層級,並不完全是資料工程師,況且知名金融 SI 外商在經歷上是加分。
4. SI 與研發自家產品在生命週期上本來就不一樣,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專案,可學到不一樣的專長。
5. 駐點與會議會是挑戰,環境上的限制,加深專業克服問題的能力。
6. 既來之則安之,三年後成果豐富。
7.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我是104獵才顧問Seven,感謝您的提問,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我想SI公司的特性你說明的很清楚,也已經親身經歷過,至於是不是你所期待的理想工作,我想你心中已經有了想法,如果是我,我習慣透過問問題的方式來幫助自己思考,例如:
「我想要的是什麼?這間公司可以給我嗎?」,
「這間公司跟我想要的職涯發展方向是一致的嗎?」,
「如果不一致(延上題),那我會願意待下來的原因是?」,
「這公司合適自己嗎?合適的部分是?不合適的部分是?」,
「如果有重新選擇的機會,我還會選擇這間公司嗎?原因是?」,
「如果理想工作是10分,我會給這間公司打幾分,1~10分?」,
「這間公司有我想要學習的部分嗎?預計多久時間可以學完?」,
「如果沒得選擇只能繼續待著,有哪些部分是我覺得可以接受的?」,

每個人的職涯發展與心中期待本就不同,也許他人覺得不合適的機會,自己卻覺得很合適,要繼續待著還是換工作?其實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也沒有所謂正確的選擇,我們都只能做出當下我們覺得最好的決定,大環境不斷在變,不同的決定會帶領我們活出不同的精彩人生,你說是吧?希望以上的回覆對你有所幫助,並預祝你做出決定,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