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法律]求職者填寫身分證想請問可以提告什麼?只能認了?

1.想請問有什麼反制方法?這樣要求是否已經利用權勢侵害隱私?
2.還是求職者填寫了就只能認了?

主要情況是有些公司要求求職者填寫資料到他們網站,身分證為必填項目,這樣是否合法,這是否有機會變成集體訴訟?

回答 3觀看 3560
回答 3

您好,
求職時確認身分是有其必要性,這是跟求職本身相關的資料,但若要填父母、配偶等等就沒有其必要性,除非您本人同意,而且若雇主把身分資料挪做他用,會構成違法,違反個資、隱私法則,以上做參考,加油💪!

1. 若你不願該公司留存你的資料, 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1條第3 項規定向公司請求,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個人資料.
2. 要求留身分證字號本身不違法, 若要求留下身分證影本之類的, 才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的規定.
3. 身分證號和姓名的確都是個人資料, 但你若不提供給公司, 公司要如何確認來應徵者的身份? 補救措施是如1所談, 依法可要求該公司刪除.

您好:
1、不用反制,因為公司不會拿你的身分證字號去做甚麼?只有身分證字號也不能做甚麼?除非是面試時要求你提供身分證影本才會構成違法,或者如果公司只是確認一下你是否為面試者本人,要你出示一下身分證明,這樣也沒有違法。
2、如果是寫紙本的面試資料,你可以不填寫,然而有些公司也有可能會在面試資料表上面有提醒,有哪些欄位是由求職者自由填寫

3、你說:主要情況是有些公司要求求職者填寫資料到他們網站,身分證為必填項目,這樣是否合法,
身分證為必填項目,不違法,如果你不填,那你的資料可能就無法送出,你自行選擇是否要填寫!而此時這種身分證是用來做識別及企業人資做查詢用,因為求職者可能同姓名,但身分證字號不會重複,舉例,104 人力銀行也是用身分證字號登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