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錄取的報到資料只有雙證件影本跟私章又先問證號,公司是否違法?

1、求職者身分
2、接獲錄取通知,通知面試之專員用簡訊通知報到日期只要繳交雙證件影本與私章,面試官又用line另外詢問身分證字號與出生年月日等前公司員編等個資,絲毫不主動提薪轉戶,主動詢問才說配合銀行(可見不是辦薪轉)雖已放棄報到,但非常擔心是否被盜取身分個資或意圖非法辦理借貸,有後續查證的方法或該如何自保?

回答 5觀看 4580
回答 5

您好
聽起來您的私章並沒有交出去,雙證件正本也在手上,只有提供身分證號碼跟證件影本,個人覺得風險不是特別大。
假設考慮的是詐騙、非法行為,建議諮詢警察機關 能得到更多資訊。

以上,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正規的公司並不會要求報到要帶私章,所以有警戒心是對的。如果面試時,並沒有交出雙證件相關正本或影本、甚至私章或簽名,應該風險相對較低。可以透過165反詐騙專線反映,也可以主動告知人力銀行有這樣的狀況。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正式的錄取通知應透過郵件通知,而不是 LINE。
公司報到也不需要繳交私章。這家公司的確很可疑,您放棄報到也是您有這個警覺性。

擔心自己的個資是否已被盜取並作非法借貸用途,建議您可以到警局報案,同時也密切注意自己的銀行帳戶是否有不明的進帳款項。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針對公司要求提供資料合法性,通常以就業服務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二款規定與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1 條之1說明進行檢視。公司要求繳交身分證多數為人事做建檔與查核所用,若要進行影印時可向公司確認該影本的用途,要求於影本上註記用途,避免有其他用途之爭議。但若公司要求留置身分證,就有可能違反以上所說明的規定。又,私章部分與前面雷同,通常公司用於請領費用時蓋章授權,主動瞭解私章的授權程度與用途,避免有所爭議。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我緊張的原因是該公司與前公司只有一樓層之隔,擔心他在line上面索取到我的個資還有員工編號,雖然我立即收回,但是怕因為之前的工作有簽保密條款,對方藉此打探,怕害我間接違反前公司的保密條款,況且一開始報到跟人要求雙證件影本跟私章(原文我還以為是私章兩顆),問他說繳這些東西要幹嘛,對方只說填資料(也沒說是人事資料),然後對方發現我收回訊息又說,你不再這放也沒關係你就來公司親繳,看到雙證件影本跟2私章就非常的驚嚇了,當然不敢去報到,也事後反映給他們人事單位,原本想要通報勞工局是否該公司有不法行為,需要勞動檢查,詢問這些是怕其他人受害,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事,畢竟現在的求職詐騙手法這麼兇惡,還有人因此喪命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