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轉職 職涯規劃沒方向

請問廚師出身 從打工到出社會 做了兩份正職工作
如何找出自己的第二專長?怎麼看適合不適合?
一直都在餐飲的自己 感覺有點像悶葫蘆
是不是該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擴展視野? 或許會發現更好的自己?
真的是只會做美食 對於其他行業都不是很懂關於工作內容⋯ 還有一些較少耳聞的職稱職業 可能因為書讀的少⋯

回答 8觀看 682
回答 8

只會做美食就已經超棒了!

休息的時候,逛逛104,可以知道不同職業的概念

練習寫食譜或教家人煮菜,疫情結束後就可以多發展良善的人際關係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如何找出自己的第二專長?怎麼看適合不適合?
先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試看看,工作要親自試過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唷。
二.是不是該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擴展視野? 或許會發現更好的自己?
趁年輕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好事,不一定會發現更好的自己,但一定會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
三.真的是只會做美食 對於其他行業都不是很懂關於工作內容
術業有專攻,你不懂別的行業,別的行業一樣不懂你,李國修老師說過,「人,一輩子只要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有廣度很棒,但是,有深度也很重要。
四.還有一些較少耳聞的職稱職業 可能因為書讀的少
重新回學校學習不錯,現在網路上也有很多教學的影片,有空時也可以涉獵,相信會對你有幫助。
以上回答,希望有幫到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其實人的一生只要有一樣專長,就可以安穩的過,行有餘力再去發展相關的事物,但是絕對不要放棄原來的專長,人生應該就會很美好,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一.廚師專業可以繼續往[大廚]前進也可以往[廚房總管]這主管職走
二.繼續進修[企業管理/餐飲管理]方面的管理相關第二專長,正式走向管理職
三.具有[廚師專長+管理專業]的人,日後有機會成為[飯店/餐飲]產業的主管或是老板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望有所助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擴展視野」,個人認為和工作沒有太大的關係,除非是您已經完全不想做廚師,不然無需利用換工作來擴展視野。

第二專長最好是跟主要專長有關,如果兩者可以結合或是截長補短,就可以產生更大的綜效.每個人有自己的價值觀,也有自己渴望的生活方式,第二專長的思考,也需要更多對自己人生的思考.

廚師也有不同的領域,目的在於提供人吃得健康吃得開心,從這個角度出發,您可以思考怎樣發展第二專長,擴大您的專業版圖.

發展第二專長是要投入熱情及時間的,您如何兼顧工作及學習發展,是在過程中必然面對的挑戰.所以您可以做出一張表格,把自己會的,喜歡的,別人會花錢買的都列出來,看看當中有沒有重疊的部分.用 Ikigai,找到自己的方向.
文章提供您參考~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6351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廚師出身 從打工到出社會 做了兩份正職工作,如何找出自己的第二專長?怎麼看適合不適合。一直都在餐飲的自己感覺有點像悶葫蘆,是不是該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擴展視野?或許會發現更好的自己。
2. 啟心動念該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這趟旅程也許艱辛精彩,也許艱辛所獲有限,一切充滿未知。
3. 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沒有方向,就好像下定決心離家旅遊,往東西南北走不知道,交通工具走路、機車、開車、客運、鐵路、高鐵、飛機、輪船不知道,哪還出門嗎。出去多久當天、三天、一週、一月、半年不知道,哪還出門嗎。
4. 廚師出身,可立足社會,星級餐廳二廚,米其林餐廳掌廚,都有可激勵自己的方向。當有一天想法跑出來,再跨出探索的一步。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不到30想轉職仍有時間空間,但是您想好轉到哪個領域嗎? 有和那個領域的親友聊過行業特性、所需職能和甘苦嗎? 考慮過適合自己的個性和天賦嗎?總不能叫手拙的人去學修瑞士表、做齒模、或手刻印章,或外向的人整天坐辦公室,而內向的人整天拜訪客戶吧! 謀定而後動,並且全力以赴是我對您轉職的期許!
回過頭來,請問您留在餐飲業不適嗎? 身為廚師絕對是一技之長,而且景氣再差只要活著就要吃飯,餐飲業雖然因為疫情受創嚴重,但是其實只是換個場景造成外帶外送飆升,不也是因為每個人都得吃飽嗎? 餐飲領域很廣,菜系甚多,您大可找您有興趣的菜系做轉換,除了中餐的八大菜系,別忘了還有義法美墨日韓南洋地中海....夠您學的領域還浩瀚著呢! 另外,您也可以考慮烘焙西點也都是不錯的選項,總之,勤練廚藝,深入研究食材原理,仔細鑽研小細節就是出勝的關鍵。
還有一點我想與您分享的是...在台灣能夠烹飪好菜的師傅很多,但是廚藝好又能揮袖扇舞善於和客人交際的廚師就比較少了。建議工作之餘廣泛涉獵各種領域的電視節目、期刊雜誌,舉凡金融、股市、新聞時事、社會財經動脈、甚至各類流行的休閒育樂(露營、三鐵、重機)都略知一二,增加自己有機會在外場和客人閒聊時的話題素材。說不定有天因為自己是鐵板燒師傅、日式料理板前師傅,或是忙完烹飪走出外場和客人寒暄閒聊時聊天的底蘊,既可以廣增人脈說不定還有機會被大老闆挖腳籌備新餐廳或招待所。業界類似的案例其實不少,供您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