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怎麼下決定,考慮太多了!

您好:
1.學歷:國立教育大學教育系畢業
工作經歷:
(1)工廠簡易進出貨key in電腦一年
(2)10個月便利商店店員
(3)裸辭待業中
在學時期嘗試過課輔班打工,也曾到國小上Scratch的社團課,知道小朋友很可愛,但確定自己並不喜歡學校、補教環境,所以不想選擇老師做未來的志業,也就沒有選擇教育學程。對於數位教材的編輯有興趣,修了他系基礎的AI.PS課程,做了專題、繪本電子化的作品。原本計畫到台中應徵相關的工作,後來因為家人生病回到家鄉協助照顧計畫就停擺了。親戚有合夥開工廠,我能暫時在裡面幫忙,但不能長期依靠別人,還是得自己出來找工作,最近、最快的工作就是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因疫情工作型態變換中區分不了各班的責任,還有不擅長處理同事上司下屬的人際。工作中自己太負責、認真,長期加班、緊張及疲勞,下太衝動就提出了離職,但我瞭解我自己是做得到的,應對客人、幾乎零失誤的收銀、帳目對帳都可以。
2.現在遇到的問題:
(1)工作選擇
好像什麼都可以做,但又好像什麼都不能做,這段時間三心二意,但我知道我自己速度不快,不是那種俐落、聰明的人,在操作電腦軟體的學習速度比起同儕快。很迷茫,沒有什麼特別可以證明自己的證照,又想快點找工作做,但又怕跟之後工作沒什麼關連,很難深耕下去,到台中又要多筆花費…。
(2)理財觀念薄弱
開始工作後,自己有了金錢來源覺得可以買一些犒賞自己,存下的錢目前大概只剩1/4,目前看書、影片找自己適合的方式在做調整。
(3)選擇障礙(優柔寡斷?)
遇到問題會找很多資料,也會問很多人的意見,很常考慮過多,窒礙難行,連帶其他事情都很難做決定。也可能只是我在逃避找不到工作的問題…
(4)長不大的心態
跟家人同住,不自覺會依靠家人。目前遇到的都是彼此會照應的同事,很常久了就會產生依賴、又太單純,解決問題會靠別人,自己不太會解決,就更造成自己沒有自信。

身邊其他人都會說就是因為你太閒才會想這些,可是不想,如何去進步、改變呢…我不可能永遠依靠別人啊,該如何去規劃、抉擇呢!

以上是我最近整理出來的問題,謝謝耐心看到這邊的您。

回答 5觀看 2363
回答 5

您好,我也是教育系出身,從小就住在家裡被照料得好好的,剛出社會幾年理財觀念的確也不好,因此看到您的敘述覺得心有戚戚焉~
先就職業的選擇給您一些建議,您提到對於教材編修有興趣也有進修相關的課程,各大教科書出版社都會有一個職務叫做教科書企劃,專門在提案研發與學校課程相關的教材、教具,或許您可以考慮先從這樣的工作下手,與您的專業興趣都相符。
至於理財觀念,建議薪水一拿到就分成幾份來處理,扣掉必要開銷後一部分投資、一部分儲蓄。若您是自制力比較薄弱的人,那環境對您來說就很重要,如果在一個很愛亂花錢、沒有儲蓄觀念的工作環境,待久了也容易受同儕影響;相反的,如果今天您的同事都在討論理財、買房,您也會受到影響,至少我自己是這樣,所以選擇一個較為穩定、福利優渥的工作環境對我來說很重要,這也提供您參考~
至於您說長不大的心態,在家裡住久了難免會比較依賴家人,但建議您可以試著做出一些改變,把以往習以為常都是家人付出的事情,攬在自己身上試試看,先從自己家裡做練習,您或許會感受到自己有些成長喔~
祝您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工作經歷工廠簡易進出貨key in電腦一年,10個月便利商店店員,裸辭待業中。好像什麼都可以做,但又好像什麼都不能做,這段時間三心二意,常考慮過多,窒礙難行,連帶其他事情都很難做決定。
2. 確定自己並不喜歡學校、補教環境,所以不想選擇老師做未來的志業,看,您沒有選擇障礙優柔寡斷,不喜歡就不要。
3. 沒有選擇障礙,那問題何在,問題在沒有明確專長,學校的底子教育丟掉後,就空了,工廠進出貨,便利商店店員,都沒能讓您建立專長,待業就會讓您更難跨出下一步,更會會依靠家人、同事。
4. 三個方向挑一個找工作,操作電腦軟體的學習速度比起同儕快,走基礎的AI.PS繪本電子化的作品方向;工廠倉儲管理要去考堆高機證照;走服務業門市銷售。挑一個走下去,建立自己專長,當您放掉學校底層功夫,註定辛苦。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看完您的描述,感覺您對於數位內容教材或編輯領域應該有興趣,可以找看看出版教育這類型的工作。您所保有的工作態度和負責任,不管到哪個工作崗位上相信都有出色的表現。若對電腦軟體有興趣,不妨可多研究看看有沒有相關證照能拿,待業時甚至也可以試著接案。據我所知許多出版教育業者因為消費者閱讀型態改變已漸漸轉型,不少內容用外發形式完成,這也是一條路。不管換哪個工作,既然下定決心,要至少待個兩三年,深入瞭解工作後若不合適再轉換會較理想。人脫離不了群體,但人又多變不同,很多時候無法控制別人不過可以讓自己心情轉換。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努力、用力看對方優點,或許心情上也較能海闊天空。

另外獨立自主是心態上成熟的表現,和家人同不同住多少有些關係但關係不大,很多時候雖自己住但還是要依靠別人和家人;反而我見過很多優秀的朋友年紀不小還是跟家人住,但成熟穩重,所以心態調整是為重要,和您簡單分享。
以上您參考看看!

2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您的建議,我會練習轉換心態,反覆看下來最大的問題是我自己的心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從上文可以看到您對於職涯規劃的迷茫,但年輕的您願意花時間找出自己職涯困境的解答,實非常值得肯定。
除了在此找尋前輩們的建議外,其實您是擁有許多資源可運用的,包含各縣市政府的青年就業資源,或是各就業中心的青年就業諮詢及青年就業獎勵,甚至可以運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透由專業的諮詢師,做深度的職涯探索。職涯探索可以協助您更多認識自我,也可以認識就業市場,有助於您在職涯規劃,有一個較具體的目標及方向。以上建議!!

1人拍手・
0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