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的三節跟年終都不錯,但辦公室同事不愛請特休

1.大學、會計助理
2.公司三節跟年終不錯,還會發放一些紅利,員工旅遊也都是出國,但是辦公室同事不愛請特休,甚至做了20幾年的特休一年都沒用完,有的一年都沒請假過,老闆也不喜歡你休一,雖然都會讓你請,但是會默默記在心裡。
因為我沒有會計經驗還在努力學習,所以目前還沒辦法跟主管互為代理人,但假設可以互為代理人,感覺也是不能好好休特休,辦公室風氣讓我很猶豫是要選福利好但不能好好休特休,還是要找好休特休但福利可能比較普通的
假設真的最久,就不能自由休假
請大家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4觀看 6966
回答 4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休假文化是很難解決的一環,畢竟在到職前很難得知一家公司對於人員請休的態度;此外不同世代的工作者對於休假又有不同的看法,資深或管理職對於休假就會很節制,也會以此判斷一個人的工作認真程度,但年輕世代的工作者認同工作與生活平衡,認為休假是應有的權益,且無關工作表現。

以法律規定與大環境趨勢而言,特別休假是法定權益,雇主再怎麼咬牙切齒,還是不能剝奪員工休假的權益。另外,現在的工作型態已不是全勤就對公司比較有貢獻,而是應該用有效率的方法將事情做對、做好。

故建議如下:

1. 休假照休,只是兼顧情理法,可以事前充分跟主管、同事協調好,以不影響短期 / 當日業務運作為原則(雖然這不是員工的法定義務,但卻是職場人際互動的一環)。平時的工作表現也要拿出來,讓自己成為榜樣,當別的同事看到您工作又做得好、休假又自由,久而久之就會想要效法,公司的風氣就有可能由此改變。

2. 累積實力與經驗,未來跳槽到福利又好、休假又自由的公司工作(是的,這並不是什麼愛情與麵包的課題,兩者兼顧的公司是存在的)。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那就看能好好休特休對你重要嗎?如果你覺得很重要,那就選可以好好休假的啊!因為工作型態跟你的生活型態息息相關!甚至跟家人的排休假也是有相關!每家公司休特休文化都不一樣,其實法令規定你都可以選如何休,公司同事不休,不代表你不能休!
加油,這種事情不用太在意,你的專業能力累積多少才是重點!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公司的環境、薪資、同事、各項條件都不錯,那麼 "特休" 這件事,更不該成為問題了。

同事沒有消化特休假,那是他們的習慣,有些人會累積休假換成代金,所以,只要任職滿一年,每個員工都有休假的權利。

建議您平常專注工作上的學習,作好時間管理,在沒有違反公司規定的情況下,是可以休假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休假是員工的權利,適當的休假對於員工生產力也有一定的助益
所以辦公室風氣不喜歡休假,我認為這間公司對於員工的尊重與重視可能不足
當然還是要看其他的細節面向才能如此定論,但您要思考的點是所謂的福利好是給予的獎金夠多嗎?
如果是您可以再思考一下公司產業經營有高有低,很難一直維持在高點的,一旦營運在低點的時候福利還能再維持這麼好嗎?
如果福利降低了還不能休假,那公司是不是可能就會有離職潮?休不到假的那些成本與福利相比哪個高呢?

再來是您個人方面,看您的描述您應該是畢業後就進入公司任職的
那您要思考的點是您確定會在這間公司待一輩子嗎?
還是未來會轉職的機率比較高?
假設會轉職,那對於公司看您的態度可能就不需要過於在意
不是說完全不在意,而是說在可行不打壞關係與工作效率的平衡上去拿捏出可以休假的部分

現在二十多歲到三十多歲的年輕人正是現在在職場上主要的生產力族群
適當的休假對於這個族群日趨重視,不再是以前埋頭苦幹至上的時代
公司文化與企業主管若不隨之調整心態,只會留不住這個族群的員工
公司員工漸趨高齡,對於數位轉型以及現在時代的變遷速度來說公司因應速度會更慢
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認為若這份工作您不是非待一輩子不可
您可以考慮適當的休假,微微地去衝撞公司文化體制造成一些改變
也許沒有明著說,但您若表現良好又適當休假
公司同事也許也會開始跟著休假
主管甚至老闆也許也會逐漸改變想法
就算沒有成功,您也不是非待一輩子不可,不用擔心被黑名單一輩子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祝福您職場順利!休假愉快!

1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