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入職後發現和職涯規劃中預想的不同,怎麼辦?

學歷是後段國立普大的化材系學士,目前在公司負責產品的製程規劃,是大型企業,這是第一份工作,試用期。

個人職涯規劃最終想專責製程的改善與開發,求職時依據主管對職位的介紹,認為能了解製程與工業方法而入職。
入職後實際的狀態卻不同,由於分派到製程非常成熟的廠區,無論規劃或專業領域都幾無修改空間,也因此公司亦不重視相關機會,且上班的絕大部分時間都花費在跨單位協調上,對於所想學習的專業規劃或專業領域完全沒有涉及,且工時長較難自主學習。

目前思考的方向包含:
1.是否應該試著調轉到公司內其他部門?
這部分猶豫的原因:會與所想做的職務不同,卻反而可能學習到職涯發展需要的知識經驗。
2.考慮投中小企業的製程開發相關工作並準備轉職,據聞以中小企業的環境是有可能學習更多,是真實的嗎?
薪資方面可能會少約25%,但本身對此較不在意,卻也害怕轉職後仍然有相類似問題,反而使履歷不好看。

回答 6觀看 1413
回答 6

不管是轉調其他單位或是換公司的其他機會,都會有可能對應的風險或成本,當然也可能是一些好的機會。
*提出轉調-->現有的主管好不容易錄取了你,也才短暫的待了幾個月,卻想到其他單位,現任主管或多或少觀感會較不好,另外其他轉調真的有機會嗎?當然如果轉調有機會,轉調的單位也可能學到其他的工作職能,那也會是很好的方向。

*轉換其他公司-->確實可能相類似的情況還是會發生,且在小公司的制度較不嚴謹狀況下,可能連學習制度及製程手法管控的機會都沒有;然而也或許因此有很多改善且可以發揮的空間。

或許可以想想,雖然工作與想像的不一樣,但這份工作給了你什麼機會?
1、成熟的製程,代表手法的管控都有了嚴格的SOP,這些東西雖然能修改的很少,但是當你熟悉這些SOP背後的一些概念,也能非常熟練地解決製程異常,這些制度的邏輯,也能成為你很重要的工作經歷,即使工作時間覺得不一定那麼有趣。
2、同時大公司的經歷若累積個幾年,轉換也都是很有幫助的。
3、同事人脈,在大公司成熟的製程單位,或許也有很多在這個領域已經累積非常專業的夥伴,從他們身上,不管是職場學、提案力、分析、問題解決,都可以給你一些很好的模範,在中小的企業,可能你會感到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做,也沒有模範給你學習。
4、公司的製程真的是沒有改善的空間了嗎?是不是希望你在這個地方先了解製程的生態,同時評估你的韌性與專業,需要先熬煉個幾年,未來也才有獨當一面且改善的能力呢?

以上的一些分析跟你分享,然而每一條路都有風險也有機會,願你做一個覺得最舒適也對自己最有幫助的選擇~~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先在大公司做個兩三年的製程經驗,因為剛開始當然會做比較沒有規劃性的重複製程,但是如果沒有經驗也沒有辦法做規劃,所以這是很好的機會,等熟了以後再到其他的單位,或者換公司做規劃的工作,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化材系學士,目前在公司負責產品的製程規劃,是大型企業,這是第一份工作,試用期。個人職涯規劃最終想專責製程的改善與開發,分派到製程非常成熟的廠區,無論規劃或專業領域都幾無修改空間,也因此公司亦不重視相關機會。
2. 有聽過不會走但想要飛,您現在說的就是這件事。產品的製程在成熟的廠區,有製程嗎,有,懂了製程的設備、原理、條件、檢測、材料、半成品、成品、品管了嗎,不懂,基礎的都不懂,怎麼執行改善與開發。
3. 試著調轉到公司內其他部門,不需要,留任完成製程的基礎功課。
4. 投中小企業的製程開發相關工作並準備轉職,兩年後,確認製程的基礎功課完成。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說一個故事給你參考:
一位高中籃球明星球員,生涯目標是成為職業籃球第一射手。
他進入以籃球著名的大學後,加入籃球校隊。
校隊教練帶領球隊練習時,很強調運球、跑籃及體能訓練等基本動作操演。
這位明星球員覺得沒有充份時間練習投籃,所以考慮轉學⋯⋯

請問你會給這位球員什麼建議?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初入社會,第一份工作便是大型企業,我認為您可以繼續待,至少履歷表的年資較好看。
2. 大企業的分工的確細緻化,一個蘿蔔一個坑,或許能學的不廣,但相對來說會比較精,同時你經過大企業的洗禮,對於一些規矩、流程,會有比較正規的觀念。
3. 到小企業去從事自己真的喜歡的工作,沒有不好,但有大企業在前的經驗,到小企業後才懂什麼是格局與眼界。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現在最大的優勢就求職成本很低
你一定要善用這個優勢
因為這個優勢錯過不在
運用這個優勢你必須要大膽嘗試
在還沒做之前
不要預設太多立場
給自己太多框架
這樣反而會限制的你嘗試或發展
找工作就像交往一樣
在還沒交往前
你會預想你的交往對象是個怎樣的人
但交往之後你會發現
其實跟你想像並不會一樣
因為這是人生
不是遊戲無法自由設定
所以交往後
你會發現更多對方的優點跟缺點
一開始你會因為愛
所以包容他的缺點
但一旦包容到達一個極限
或是你發現你不夠愛他
可能就會分手
但也有可能因為爭吵更了解對方
進而決定結婚往人生下個階段邁進
大型企業的好處在於有規模制度
分工較細
若有機會可以輪調各部門歷練
對於職涯發展會是相對有幫助的
而小公司較講求一人多工
好處就是因為可能需要身兼數職
所以可以練就一身功夫
當然有好處就有壞處
所以你要自行評估
壞處是不是多過好處
如果是當然就換
如果沒有
請你看好處就好
因為你要的是好處
不是壞處
以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