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5 0:0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否轉職 還是 要繼續做下去?

在此餐廳做了6年 目前為餐廳店長 從實習到現在超過10年的時間都在餐飲業 從來沒有做過其它的工作 近期有在考慮是否轉職 
第一是怕自己沒有嘗試過其它的工作 年紀越大越難出去嘗試 第二是對餐飲有些倦怠 第三是公司的制度問題
但不知道該不該轉職 也不曉得自己要的是什麼 更不知道如果真的決定要轉職應該要做什麼
想聽一些想法及意見 謝謝

回答 10觀看 3068
回答 10

您好,

很多年前,有位經營連鎖飯店的朋友在會議中閒聊時說:餐飲業往上是旅館業,再往上是飯店業。

雖然,我覺得他講的或許比較偏向經營型態的升級,但關於你的問題:近期考慮是否轉職。

最開頭的這句話,不知是否能作為參考?這三個產業似乎彼此有相互關聯。

----
由於,你的提問已經有許多先進從不同角度切入解惑,相信已經你看完應該會有更明確的想法與方向。

所以,依照慣例,相同的事情就不重複囉唆。

我能提供的簡單建議,如下:
--
1.「年紀越大,越難跨出舒適圈」是對的,但真的有必要「跨出舒適圈」嗎?

在舒適圈裡,用最少的力氣達成最大的成就,用最熟悉的技能成就最頂尖的業界表現,有什麼不好的呢?

--
2. 就算對餐飲業有些倦怠,那麼仍然喜歡的部份是什麼呢?

任何產業、工作都會有倦怠週期,而時間長短則是因人而異,所以,不要太強迫自己「不會倦怠」,而是從中找出讓你「倦怠」的那面牆,然後想辦法去跨越它、突破它。

誠實地面對自己在過去這 10 年內,學到的各種軟硬技能,對自己每個項目打個分數,並進一步尋找「其他你無法打分數」的技能項目吧。

--
3. 公司制度如果有問題,就看有沒有辦法將問題,轉化成你能接受的「現實」。

通常來說,以老闆的角度來看制度問題,多半的想法是:企業能夠營運(且不犯法)的話,能不改變就不變。

因此,要嘛,想辦法讓問題發生改變?要嘛,接受。

改變的方法很多,從真的改變成「你認為較好的方式」,到離職逃避問題,都是解法。

----
其實,你會發現上面三個段落,我都是刻意用反向思考來舉例。

這只是提供你跨越「目前所思所想」的方法而已。

如果,看完每位先進的建議後,還是不知道該不該轉職的話,就把「轉職與否」的優缺點用 SWOT 分析列出來。

註:SWOT 分析
 https://asana.com/zh-tw/resources/swot-analysis

A. 決定轉職:好處、壞處、能得到的機會、會危害自己的風險。

B. 決定不轉職:好處、壞處、能得到的機會、會危害自己的風險。

其中,每個項目都給它打上一個「0~100」分的數字,然後,重複打兩輪分數。

在這個打分數的過程中,不是真的要你「朝分數高的方向去做」,而是透過這個方法將你混亂的思緒,好好梳理清晰。

也許,做完這個兩輪打分數,還不能很清楚地得到答案,但絕對會更清晰一些。

那就過段時間再來對「轉職與否」的 SWOT 分析打分數。

P.S. 再次強調,分數高低不是絕對值,僅是協助你清晰思考的方式。

----
當你一次又一次地,重複且邏輯地思考這些問題後,你會找到屬於你的答案。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人拍手・

我覺得你可以試看看餐飲集團的管理職,或者你有興趣的。

1人拍手・

你好

餐飲業的確是相對容易進入的產業,累積十年資歷的你,對於餐飲業是否有一些想法或是期待呢?例如:自己創業,或者是往更高職位發展,從第一線執行變成策略、經營、規劃等相關定位。

考慮轉職前,請先思考在這個領域是否還有所期待呢?公司制度不行,對於你的資歷來說,其它餐飲公司也會很歡迎你,畢竟餐飲業遇上最多的就是流動率高的問題。

倘若對此領域還有期待,也有想過在這產業有所想嘗試的項目,那多待一下也不是個問題,如果你還有愛。

當然,若是厭倦感強烈到完全不想接觸餐飲,轉職也是個很好的想法。
首先,在你沒有其它經驗的情況下,你有想要嘗試什麼產業或是職位呢?
若有具備相關能力,經濟上也能接受新職位的變動,試試看也無妨。
倘若對於其它產業尚未了解,也還沒有相關能力,先上課進修也是個選擇。

慢慢來,很多人對於職涯也是在懵懂走到了一個階段,我協助過的個案不少有這樣的困惑。

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思考,想清楚下一步再勇敢嘗試吧!

3人拍手・

你好,我覺得您的問題在於對於未來的迷惘。
是否有思考過,自己下一個十年想要的是什麼工作型態或者生活型態,先不談轉職,如果在目前的餐飲行業繼續深耕,未來十年你想像的樣子是什麼? 是繼續高升或者跳槽到更好的公司、或者是自己繼續在目前的職務上打拼,如果有這個想像,可能答案已經浮現了。
我會覺得可以繼續往同行業、不同公司的高層管理職去打拼,或者是往其他相近服務業的管理、培訓職去著手,不要浪費自己過去十年累積的經驗,對於下一個工作都是很寶貴的果實。

2人拍手・

您好,
建議您先仔細探究一下倦怠感是怎來的?覺得沒目標?工作沒成就感?薪資沒成長?人事制度/公司文化或制度不喜歡?還是其他哪個因素造成有倦怠感? 因為每份工作與職務多少都會有倦怠感,這些倦怠感會讓人想離職,轉職或換產業。但有時可以不用轉職或換產業,同產業換家制度比較好的公司就可以解決倦怠感。

畢竟您有超過十年在餐飲業的工作,也有擔任過店長,經驗相當豐富。何不考慮在同產業轉換,這樣下份工作在談薪資時也更有籌碼。但如果是產業本身的問題,換公司後還是無法解決,那就換產業吧 。

要提醒,無論您原本有多厲害,跨到新領域一定會挫折。所以要先克服膽怯,去做原本不敢做的事。這心理障礙是跨領域時必須要先克服的,反倒與年齡比較沒關係。

建議轉換的優先順序是: 換到同產業同樣職務->同產業不同職務->換產業同職務->換產業換職務

祝福您。

3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有人終其一生都在相同產業發展,餐飲業是可長可久的職涯,10年的工作經驗也擔任店長職位,想來工作內容與品質對您而言是遊刃有餘的。

2.是否轉職的思考建立在對餐飲業產生倦怠感的基礎上可以理解,職涯人生如此,不論6年或10年總會有需要暫停重啟的時刻,試著讓自己的心放下片刻再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方向為何?

3.很重要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這樣的茫然是職場上常見的困擾,因此,餐飲業是最具優勢的轉職經驗,可以擴大思考更大品牌的餐飲集團發展,讓自己的10年功夫得以延伸並向上發展也是可以考量的方向之一。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哈囉你好,既然你現在是餐廳店長,那你可以試著向公司詢問是否有培訓管理階層的機會,讓你能夠往集團幹部的方向發展;如果公司給的答案是沒有提供這種機會,那你就可以考慮轉職了。

如果你真的決定要轉職,我會建議你可以先使用『104工作世界』來幫助自己,裡面的「生涯興趣測驗」、「智能導航」、「職業適性測驗」等都是很好的工具,測驗完的結果可以到履歷診療室請職涯引導師幫你解惑,你就可以知道適合你轉職的方向在哪裡。

https://guide.104.com.tw/wow/?utm_source=104&utm_medium=resumeclinic_chatroom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3人拍手・

您好
大家都去當醫生 ,那誰開計程車 ,個人覺得工作都是辛苦的 ,自己的職場自己要去規劃 ,也許你現在是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 ,我周遭也有人在餐飲超過年薪百萬的 ,也有自己變成加盟(自己當老闆的) ,也有當督導(管理數十間門店的) ,也有變成顧問的...,發展也都不錯 ,那你呢? 如何精進自己的專業? 技術有再精進嗎? 管理有再精進嗎? 有規畫思考的能力嗎? 因為你也有工作經驗了 ,你個人的職涯還是要自己規劃 ,個人覺得有幾個建議 ,你聽聽看,
1.先確定你的職涯方向 ,每個人的職涯是自己要規畫的 ,建議你可以思考一下 ,不管什麼工作都會有他的專業性 ,也會需要時間歷練 ,如果服務業是你的志向 ,那你還缺什麼? 要怎麼走?為什麼要這樣走? 自己知道嗎?.
2.服務業就是工時長 ,含金量低 ,如果你沒有長時間的經驗 ,因為每家的流程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 ,因為是排班制 ,工時長 ,剛進去壓力會比較大 ,需要有很大的熱誠 ,和體力 ,如果你真的有興趣 ,也可以去考取相關證照 ,也要好好規劃你未來的方向(你總不可能40多歲了還在站第一線服務吧).
3.你要如何精進你的能力 ,公司如果沒有安排 ,那你自己要想辦法 ,什麼叫做領導統御 ,什麼叫做成本管理 ,什麼叫做行銷企劃管理 ,你以為一名大廚就是技術很熟練就可以了嗎 ,你知道他們管理面是怎麼學習的嗎? ,那你是不是還可以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呢?
4.轉職不是不可以 ,但是從頭再來 ,你準備好了嗎? ,準備些什麼 ,一下要放棄熟悉的一切歸零 ,這就是你要的嗎? 然後呢? ,生活不能得過且過 ,當別人還在惶惶渺渺時 ,如果你先多走了一步 ,那是不是就先多贏人家一步 ,相反的 ,如果你都還是在原地打轉 ,那你是不是就已經落後人家一大步.
5.雖然你是在服務業 ,個人覺得以服務業來說 ,你要增加你的含金量 ,就算是服務業 ,每家也有不同的地方(像飯店業和連鎖門店會一樣嗎? 飲料店和餐飲業會一樣嗎?) ,每家都有每家的流程和管理 ,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地方 ,不要以為管理過門店或當過店長 ,然後呢?,你的優勢呢? ,你的含金量呢? ,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 ,這才是你要的目不是嗎?
希望你能思考屬於你的一條路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4人拍手・

要轉職前 先考量一下 下一份工作在哪?

跟 經濟收入的狀況

想換跑道 不一定要馬上離開現在的工作

可以一邊做 一邊利用空檔時間 去學習進修

外面很多工作 都缺人 也有很多新工作 可以學

不知道自己興趣是什麼的話

可以先去網站搜尋一下 跟工作 職務有關的訊息

或是 去考些證照 104也有提供 較夯證照的資訊

先收集資訊 再研究 之後再採取行動

才不會 漫無目標的努力~

加油!

2人拍手・

1 提問者簡述:在餐飲業已有10多年經驗,目前擔任餐廳店長,考慮是否轉職。主要原因包括對餐飲的倦怠、制度問題,以及對其他工作的恐懼。希望聽取意見和建議。
2 權衡利弊:深思熟慮轉職的利弊,包括倦怠感、制度問題和對新工作的不安。權衡過後,考慮轉職是否為解決現有問題的最佳選擇。
3 探索興趣:思考自己的興趣和志向,或許轉職可以提供新的挑戰和機會,也可能激發更多的工作熱情。
4 尋找新可能性:了解其他行業的工作機會,透過職涯諮詢或試讀工作,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5 職涯規劃:訂定明確的職涯規劃,包括目標和時間表,這有助於確定轉職的方向和目標。
6 尋求專業建議:諮詢職涯規劃專家或行業顧問,他們可能提供有價值的建議,協助你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職業道路。挖出自己熱忱的職務,再轉職。
7 祝福您:祝福您在職涯決策的道路上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無論是持續在餐飲業發展還是勇敢嘗試轉職,都能開創出更豐富的人生。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